以出题人思维备考-2018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MJC)万字考研经验贴

一冬,无雨又无雪的北京昨天下得纷纷扬扬,今天再出门厚厚的雪已无踪迹,就像半年前刻苦学习的日子一样,无声地过去了。所有能够过去的东西,都会变得风轻云淡,不是吗?那么,你准备好你的开始了吗?

我是2015年从洛阳理工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工作两年后,跨学校、跨地区、跨专业(即所谓的三跨生),以初试和复试第3名的成绩考到清华的。所以说如果我能考上的话,你们也都可以考上。当然,这不只是简简单单一句帮你打鸡血的话,我更想分享的是我的学习方法,因为我知道唯有方法可以复制。不是什么诀窍,只是勤奋的笨方法。

一、非常重要的前言

先说决心

这是我和我最好的朋友才会讲的,因为不熟的人往往听了不信,以为我在口出狂言,只有最好的朋友,才了解我的性格是不做不说,甚至是做完也不说。就像上篇文章有个评论,说我是那种做事做一件成一件的人。

那如何让一件事情靠谱呢?就是你要有强烈渴望赢的念头。我是在决定考研后的第一天,就开始酝酿考研经验贴怎么写的人,因为我真实的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考上。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可能。当然,你只需在心里狠狠的咬着牙告诉自己就行了,别人信不信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无比坚信。

这种坚信像什么呢,就像一个孩子跳起来摘到一个苹果的慢放镜头。请你认真在脑海里想象这样一个画面,当镜头慢放后,我们看到的是手不断的接近苹果,而结果是手必然会摘到这个苹果,没错!我们也一样,我们必然会考上理想的大学,结果是确定的,那我们只需要找到路径就好了呀。

路径是什么?就是力保成功的方法。

再说方法

我需要先介绍一个概念,叫做“第一性原理”。这个概念是2300年前的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提出,他是这样表述的:“在每一系统的探索中,存在第一原理,是一个最基本的命题或假设,不能被省略或删除,也不能被违反。”

将这个概念发扬光大的是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他创造一个又一个硅谷神话的方法论是使用物理学的角度看待世界,他将这种方法称为第一性原理。埃隆·马斯克说:“第一性原理的思想方式是用物理学的角度看待世界,也就是说一层层拨开事物表象,看到里面的本质,再从本质一层层往上走。”

为了让你更好的理解,请允许我不惜篇幅,放一个例子,马斯克举了以下这个例子:“在特斯拉早期研制电动汽车的时候,最大的困难是电池成本高。当时储能电池的价格是每千瓦时600美元,因为它过去就是这么贵,它未来也不可能变得更便宜。那么我们从第一原理角度进行思考:电池组到底是由什么材料组成的?这些电池原料的市场价格是多少?电池的组成包括碳、镍、铝和一些聚合物。如果我们从伦敦金属交易所购买这些原材料然后组合成电池,需要多少钱?天哪,你会发现只要80美元/千瓦时。”

马斯克并没有按照别人认为的情况接受电池的高价,而是从最本质出发,研究电池都是由什么材料组成,再推算这些原材料加在一起的价格,从而得到了电池的最低价格,通过这样的方式,电池的价格大幅下降。

说回考研,这个第一性原理的基本假设就是你一定能考上,然后再思考:如何才能考上呢?就需要全科过线。也就是英语、政治、专业课都过线,再一一拆解如何确保这些科目考好就OK了。

也举个例子来讲解一下。我决定考研后,就告诉自己必须一次考上,这是基本假设。路径就是拆解各学科,政治对于我这个文科生根本不用担心,专业课就是考个记忆力,也没啥难的。需要重点突破的是英语,当时我无比肯定的是只要英语能过,我一定能考上。

思考完后解决路径就是寻找学英语的办法,在网络检索的时候就发现杨鹏总结的方法很靠谱,因为这之前我度过一年脑科学、学习学相关的书籍,所以一看他在《17天搞定GRE单词》小册子讲的方法后,我就知道这是靠谱的。然后老老实实按照他的方法用一个月时间把单词背了,之前真是背了四年没背完几个list的单词表,我一个月时间就背完了,而且记得很牢固。后来,我把这个方法也用在了背专业课上,把专业书牢牢背了五遍。政治的肖四也用这方法背了三四遍,考前一晚还背了一遍,第二天早上一上考场,几乎也是原题,输出的巨爽。

简单浓缩这个方法的精髓,可概括为四个字的话,就是“快速反复”。该方法适用一切文科类型的考试。听我一句话,买本这个小册子,正版才几块钱,收益是无限大的。别去管这个名字是《17天搞定GRE单词》,你只需要学里面的方法就行了,然后老老实实执行。任何成功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笨方法往往也是最快最靠谱的捷径。

二、英语学习方法

1.单词篇

在正式开始前,首先我要感谢一个人,一个素未谋面但是通过一本小册子改变了我的学习方式的人,他就是杨鹏。在决定考研后我的第一项行动就是背单词,那时的我已经养成了行动前先找到正确方法的习惯,所以我不是抓起单词书就一通狂背,而是先在网上检索背单词的方法。当我看到杨鹏的背单词方法后,兴奋无比,因为在这之前我看了一些学习学和脑科学的书,所以一看到他讲的方法,我就知道是正确的,于是就花了几块钱买了他写的小册子《17天搞定GRE单词》,并逐字逐句读完。然后开始严格践行。

该方法的核心理念总结为四个字的话就是:快速反复。后来在考研前夕开始背诵作文的时候买了王江涛的作文书,他也在前言部分讲了他使用杨鹏背单词法后的奇效,我那时候再看只是会心的一笑,懂得人自然懂。而且当你随便看一下考研词汇课的名师授课内容后,你都会发现他们告诉你的或者带着你做的,无一例外都是在推广或践行“快速反复”这件事。假如让我为杨鹏这本小册子代言的话,我想说的就是:你是想背考研单词反复背一辈子,还是狠下心来背它21天后,彻底拿下考研单词?

我自己就是狠狠背了一个月后彻底搞定考研词汇的,要知道我的英语真的是非常非常差劲,所以我格外感恩能读到杨鹏的这本小书。如果你想详细了解这个方法的话,推荐买一本《17天搞定GRE单词》,正版的也才几块钱。最后附一条格外重要的医嘱:刚开始服用此药,背诵第一遍的时候会很痛苦,但务必坚定执行背诵计划,当你背完第一遍再背第二遍就会发现简直快如飞,而且记得牢。

我还要推荐一款配套工具,是某大神根据杨鹏的理念开发的一个小站点http://exam4.us,可以帮助生成背诵计划时间表 ,可形成清晰的学习计划,每天跟着表去背诵特别有目标感。


背诵计划表生成器


开始练习前务必要把考研词汇过一遍,考研英语比较中规中矩,试卷词汇几乎都是大纲词汇,所以单词是粮草,一定要先行。而且考研英语的练习最好只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即可,如果单词没背完就做题,就是糟蹋真题,毕竟真题一共也就不到10套真是做一套少一套。做真题的目的就是训练你掌握出题人思维,所以要把每个题每个选项研究透。真题反复做五六遍后你就会熟谙出题人套路。

三、专业课学习方法

1.要不要做笔记?

如果能找到他人的现成的笔记,不建议自己做笔记。《传播学教程》买圣才考研网出版的笔记就行了。《媒介经济学》网上没有笔记出版,大家可以在传新网、传媒人论坛搜索下载学长学姐笔记,然后选一份靠谱的背。

2.要不要背书?怎么背书

书是一定要背的。时间多就多背几遍,时间紧张的至少要对概念都熟。背诵方法照样可以用上文提到的杨鹏背诵法,我就是用这种方法把《传播学教程》和《媒介经济学》的笔记背了五遍。上考场的时候只要是书上的知识点,真是做到了闭着眼睛都能写出来。然而18年考研的时候专业卷中书上的知识点只出现了一道名词解释……但17年的时候出了很多书上的知识点。总之这两本教材是必须要背的,至少得熟。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3.要不要看论文?

要,一定要看。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今年考的大多都来自论文中的扩展知识,如“理查德塞勒的经济学思想”、“算法推荐”、“看过的三部/篇学术著作”等等,17年考的“倒融合”在崔保国教授论文中就有提到,“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来自史安斌等教授的论文,之前考的“px群体性事件”来自曾繁旭教授的论文。

4.要不要做真题?

我认为没必要做,但非常有必要研究!我领悟到真题的妙用时其实挺晚了,当时都十月中旬了,发现自己依然没找到路径。内心十分惶恐,然后开始思考对策,方想起来才决定考研时,问过一个学姐怎么学专业课,她说研究真题归纳考点。


当时她没展开说,我也没太重视。但是那天我突然想起她说的方法,结合我那段时间研究英语真题已经有些体会了,才领悟到学姐说的是对的。于是决定把专业课的真题也研究一遍。我是在Excel里录入了历年专业课真题,并从各种不同的维度去分析、归纳、总结规律,花了大概一周的时间把历年真题的答案找了一遍(不是自己做),最终梳理出考题来源。


做完这些后,我很快就感受到对考点知识的敏感度,具备了专业课的出题人思维。之后无论看书还是日常接触到的新闻,都会去判断这个是否有可能成为考点。然后在10月15日的时候我发了一条微博:要做到仿佛揣着答案上考场。


微博是当时为了写考研日记启用的,想看我当时考研时间轴的话可浏览。

5.如何押题?

把历年专业课的真题研究透后就可以有意识的去押一些题目了,一切真题皆有迹可循,就看你是不是用心。当时我在印象笔记中建了一个笔记组,一个笔记本是“考点预测”,是记录随时想到的接触到的可能成为考点的知识预测。另一个是存放系统整理后的论文。这样可以随时利用碎片化时间记录和阅读。


什么样的话题有可能成为考点呢?分析过历年题就会发现,首先当年的经济学大事件,往往容易成为考点,比如诺贝尔经济学奖(2018研)、TPP SDR(2016研)。其次是年度热词,比如“后真相”(2018研)、IP(2017研)、十三五规划(2016研)。另外,就是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比如今年的“新闻专业主义”之辩,去年的“倒融合”现象,前年的“传播学近30年的创新和发展”。

按照这样的思路去整理材料后,我就在考场上遇到了和自己读过的材料很相似甚至一模一样的题目,在我记录的考点预测和看过的论文中押中的试题如下:

押中题1:知识付费(名解)


知识付费和内容创业是当年的热点,就像17年的热点词IP一样,我作为从业者本身就很关注,所以专门整理了一次知识付费和内容创业的论文。

押中题2:传媒投融资策略(名解)


押中题3:后真相(名解)


后真相是16年牛津词典的年度词汇,而且与新闻传播先关的热词,留心的话押中不难,而且清华的史安斌教授、彭兰教授都有相关论文,也出现在传媒蓝皮书中,很好认定为其作为考点的可能性极大。

押中题4:简述量化传媒市场竞争状况的基本方法(简答)


押中题5:理查德塞勒的经济学思想(分析)


当时看到新闻说诺贝尔物理奖是发现引力波的人,然后我就在想经济奖是什么?当时还没出来,后来出来后是行为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而且他的“有限理性”的思想在《媒介经济学》中有提到,所以当时我肯定这是锁定了一道真题,于是特意下载了几篇关于塞勒的论文。后来果然出了,还是一道大题,在分析题的位置出现了。

押中题6:简述传媒受众调查的基本方法(简答)


业务一卷由于押中理查德塞勒的原题,所以我原本以为业务一考的最好,没想到成绩出来后才108,我想就是这道题害的。因为答题时没审清楚题,答了内容分析的内容,后来检查的时候我换了一个长斜杠,删掉了。考完后回想的时候特别害怕,怕会因为这个,考卷作废了,因为想起之前北大研究生院的一个朋友说有一年北大因为一个学生在试卷了划了一道线,可能也是不留心,结果被判0分。论知识点的熟悉和输出我确实认为业务一要做的比业务二更好,所以我很怀疑是那道线影响了整体得分。后面的研友也以此为鉴吧,考卷上尽量整洁规范。

押中题7:商业模式?结合创业项目分析(分析)


押中题8:传媒公共性(名解)


押中题9:算法推荐对新闻业公共舆论带来的影响(简答)


当时央媒发表文章三评算法,在学界和业界都引起较大的关注,只要稍微留心一般都不会不知道这个。

押中题10:内容创业与媒介创业概念的理解(简答)


内容创业本身就是我在工作中所从事和关注的话题,而且在传媒蓝皮书和新媒体蓝皮书中也都有提到。

押中题11:如何理解传统媒体困境,有哪些突围尝试?


其实这个题是变着法考媒体融合的,而新媒体蓝皮书中有很好的结构化论文,即2016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这篇文章。其中讲了媒体融合的问题和突围尝试如跨界合作、资源共享、技术迭代等。

押中题12:从你读过的三部/篇学术著作谈谈如何理解新媒体技术与社会的关系?简要说明新媒体研究体现的理论路径或研究议题。

业务二132的高分,我认为主要是这道题答的好的缘故。因为这道题可以很容易帮助导师检测出考生的学术素养。真正读过几部学术著作且了解研究路径和议题的一定是少数人。我答题的时候特意没有答大家都知道的《娱乐至死》而是写了《必然》《未来是湿的》《消失的边界和重构的版图》,两本书和一篇彭兰教授最新的论文。在答理论路径中我考前整理过的新传理论研究综述正好帮的上忙,在阐述研究议题时我主要罗列了诸位清华教授的新近论文和新传中其他院校的著名教授的论文议题。充分向阅卷老师证明了,我确实对新传很感兴趣,所以看了很多书和相关论文。导师无不对这样的学生很感兴趣。

两套业务卷总共也就18道题,我押中了12道。而且这仅是有截图证明的,至于其他几道题,比如“沉默的螺旋”、“品牌传播”、“法兰克福学派”这些书本上的知识我肯定是背过的。便不必罗列于此。可以说这次考研,我确实准备的十分充分,真正做到了“仿佛揣着答案上考场”。每看到一道题都发现是准备过的,有种和出题人对话的感觉。

所以,一定要仔细研究历年真题,让自己具备出题人思维,无论是对英语还是对专业课,该方法都试用。当然,这个方法我也是学来的,只是别人告诉我后如果我认为是对的,就会主动找方法践行。现在我把这个方法传递给你,希望你也能找到自己的方法然后去实践。


四、政治学习方法

在进入复试的这届清华MJC考生中,我的政治居然是第一名。但其实政治没什么可讲的,坚定信念跟着肖秀荣教授走就行了,别再去看其他老师的,免得闹心。肖秀荣1000题+风中劲草+(肖8)肖4,足矣。尤其肖四,务必熟背!都是老人家押的真题。我考前的那天晚上吃完饭后在宾馆把肖4背完一遍后才睡的(背完10点多,不可熬夜),第二天在考场上输出的超爽。


五、专业课参考书单:


(我看过的考研书,高66cm)

放这张图,不是推荐这些书。而是告诉你,我走过这些弯路,看了这么多书,所以知道那些书必须看,那些书根本不必看。希望帮你尽量少做无用功。对于我说了要背的书,你若没时间背也要一定读熟。真正要背的书也不多,就两本:《传播学教程》和《媒介经济学》。

《传播学教程》(第2版) 郭庆光 非常经典,非常好的教材。

《传播学教程》(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圣才考研网

《传播学教程》原书不买都可以,但是这本圣才出版的这个配套笔记一定要买,它把阐释部分去掉了,全是知识点总结,而且每章前面有框架图,拿来做背诵材料十分上手好用

媒介经济学领域没什么经典的教材,早期清华MJC真题中媒介经济学的考题多来自喻国明的那本《传媒经济学》,这点在看之前学长学姐经验贴时都没人提到这本书,我也是实在忍受不了《媒介经济学》这本书的质量后,买了这本《传媒经济学》,后来研究真题时才发现前几年大量媒介相关的考题都来自这本书。但是17年媒介经济学的知识几乎都考的是赵曙光《媒介经济学》这本书。所以我当时的方案是把历年媒介经济学的真题答案+《媒介经济学》知识点+《传媒经济学》知识点整理了一个合集打印出来,这样就能兼顾到尽量全的媒介经济的知识。而且背诵也很方便。整理这份材料,当时我发了大力气和时间,才把两本书和一些拓展的经济学知识点汇集到一起,A4纸打印后共37面,背起来知识点又全又不会有背两本书的压力。

所以,考研过程的整个阶段我的背诵材料就是圣才出版的传播学教程的笔记和我自己做的媒介经济学的考点知识合集。其他资料只需翻阅即可,不必背诵。

2.拓展书目:(重要性由上到下)

读论文,不用背(清华导师论文、新传著名教授论文、热点论文、行业研究综述论文)

传播学小王子的《新闻传播学热点专题80讲》这本书出的晚,经过前面对教材的背诵和论文阅读,再看这本书可以帮你建立答题框架。让你知道前期输入的知识,如何去输出,所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本书。

传新网出的《2018新闻传播真题解读精编》,光背书和看论文是学不会答题的,所以真题没必要自己闷着头做,一定要学正规的答题方法,这方面传播小王子和传新网的书都非常有帮助。临近考试前传新网还会出一本《2018新闻传播考研热点》,如果没时间自己整理热点的也可以用这本书。实在实在没时间的,推荐只看《新闻传播学热点专题80讲》,尤其里面的答题模板一定要看。

顺带说一句大家看到历年推荐的书单中有本叫《传媒蓝皮书》的,这本书我说一下用法,买的话只看里面清华老师的论文即可,尤其是第一篇论文一般都是崔保国教授写的必看,还有彭兰教授的也很重要,今年就考了她论文中的“后真相”。这本书只看就行,不用背。尤其是清华老师提到的一些新名词要格外留意一下就好。

以上就是比较重要且明确有用的参考资料,更多的我就不推荐了。书肯定是读的越多越好,向上是没有边界的,但是如果最少的话,就是上面的四种:《传播学教程》、《媒介经济学》、论文、《新闻传播学热点专题80讲》。

附:2018年清华MJC初试真题

早上起来后,觉得真题是比经验贴更有价值的信息,所以还是决定再花点时间整理一下今年的初试和复试真题给大家。

·2018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业务卷一 真题:

一、名词解释

1.传媒联产品

2.品牌传播

3.知识付费

4.传媒投融资策略

5.后真相

二、简答题

1.简述量化传媒市场竞争状况的基本方法

2.简要介绍几种传媒受众调查的基本方法

三、分析题

1.试述诺贝儿经济学奖理查德塞勒的经济学思想及其在传媒业的应用

2.什么是商业模式?何为颠覆式创新?请结合传媒创业项目分析

·2018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业务卷二 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沉默的螺旋

2.传媒公共性

3.创业学

4.创造性破坏

5.文化产业、法兰克福学派

二、简答题

1.算法推荐对新闻业公众舆论带来的影响

2.谈谈你对内容创业和媒介创业概念的理解

三、分析题

1.如何理解传统媒体的困境?什么导致了传统媒体的衰落?传统媒体做了哪些突围尝试?潜力如何?

2.结合三部/篇学术著作谈谈如何理解新媒体技术与社会的关系?简要说说新媒体研究体现的理论路径或研究议题。

·2018年清华MJC复试真题

复试笔试:全是论述题 五选四(考试时长2小时)

论述1:

什么是数据新闻,数据新闻的报道和呈现方式

论述2:

传统新闻人离职潮,这是最坏的时代吗?新闻传播教育应该如何调整,传统媒体是否有要坚守的东西?

论述3:

社会化媒体、自媒体兴起,人人媒体时代中央媒体纷纷开设社交媒体账号并获得大量粉丝,这会给中国的媒体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

论述4:

新闻专业主义还有坚守的必要吗?传统媒体如何重建权威?

论述:5:

简述区块链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

复试面试题由于因人而异,就不再分享了。而且我的复试也没什么经验,因为那段时间工作特别忙,每天晚上都是十一点多回家,复试前夜本来计划写考生自述的,结果抱着电脑睡着了,第二天只好拿着职场简历去复试。今年出分后在当周三天后就复试了,实在没什么时间准备,初试之后就再也没看过书了,很不建议大家像我一样,初试之后还是要经常看看老师论文和微博,对复试的笔试和面试都有帮助。

六、尾 声

以上,就是一个差生如何考入清华的经验,都是笨方法,只要肯努力任何人都可以。我知道网络上关于清华新传专硕的经验贴很少,学长学姐也很难联系上,所以写了这篇上万字的长文经验贴,关注这个考研方向的有些问题在网上找不到答案想要咨询的话,可以简信,有时间我会尽力解答。

最后想特别感谢我的妈妈,她从小就指着墙上的奖状说“我儿子以后要考北大的”,虽然最后我考了北大隔壁的学校,是她的坚持让我有了考名校的念头。

2018.4.6凌晨1:46于西二旗


后来整理完经验贴,一次看创业课的时候发现这哥们的经验和我的如出一辙,大家交叉验证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