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有什么好,你干嘛不回来

春节回家第二天,跟老妈一起坐在床上看电视,新闻频道又是一个劲地播放春运的拥堵状况,一票难求,甚至有人直接徒步回家。老妈像是自言自语道:“外面有什么好,干什么都要钱,又要租房,又要自己照顾自己,回趟家都这么不方便。”糟了,我心里想,待会肯定又要牵到我头上,于是一记语重心长,老妈转过头道,“你说你一个重点本科毕业,回家考个公务员,家里给你凑点钱买个车,小日子不知道有多安逸。干嘛在外面糟这种罪,在小县城里当个老师也好,再不济,现在国家这么扶持农村经济,我就不相信找不到你能做的事。”我点点头,看着她头上零零星星的白发,我心里有些不忍反驳,“恩恩,离家近点是好,我将来肯定会回来,不过我刚毕业这两年,你先让我再闯闯咯。”

注’ 这里的外面指大城市

这种对话,从毕业到现在不知道有过多少次,每个星期老妈打过来电话都会问问我的近况,只要一有一点不开心的情绪被她捕捉到,都会“诱惑”我回去,有时受了窝囊气,也真有过一走了之的冲动,不过最后还是被压制住了。外面有什么好,我不止一次地想过这个问题。

大学毕业,很多同学相继回家就业,有人考上老家的公务员,在县里貌似很风光,家庭在村里的地位貌似也高了许多;有人在本地当老师,每天中午晚上都回家吃饭,小日子很安逸,听说马上就要订婚;有人在村里开农村淘宝,年货节老家的特产大卖,收入颇丰;有人在县里自己开了汽车4s店,生意也很不错。马云刘强东都说农村市场大有可为,经济潜力巨大,农村市场将会崛起,回家的一路,墙上、路边,都是京东淘宝的农村战略宣传。道理我都懂,同学的收入有些确实也很可观,但是,我就是不想回来。

曾经跟好友聊过,如果未来有足够的能力,你更愿意让你的孩子在哪种环境下成长,农村还是城市?我不假思索,城市!从小到大,我吃了太多农村的亏,农村孩子接受的教育总是滞后,同样的年龄,人家能说流利的英语,我只能照着课本念磕磕巴巴的“土英语”;我的课余生活,要不就是家里看书或者看电视,人家周末各种培训班,兴趣班。这种差距在当时看可能只是表层的东西,他们的兴趣班让他们有资本参加一些学校的文艺活动,但是上了大学,甚至工作,人际关系方面,人家就擅长很多,而我只是一味地学习、兼职,并没有太多的兴趣可言。

回到正题,我为什么不想回来呢?为什么宁愿忍受城市的高房租、高物价、变态的竞争而不愿意回到老家过安逸的日子?原因太多。

首先就是自由。90后不愿意有太多的束缚,也不愿意听太多的管教,我们随性任性,更愿意用自己的方式过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我很早之前的想法,从小就想离家远远的,这样,我做任何随性而符合自己心意的事情,都不会受到太多的建议和说法,互联网时代,有更多的方式让你实现自己的价值,父母的建议,毕竟局限,亲戚也好,街坊也罢,跟他们离得太近,反而不利于你施展自己。

城市是众多资源的聚集地。大城市毕竟是大城市,城市的形成本来就是为了更好地聚集资源。集市是城市早期的形态,很多人耳熟能详的赶集说的就是去集市买东西,许多农村的特产,奇珍异宝,甚至是找劳动力,寻找合作伙伴人脉资源等等,都会出现在集市上,后来集市渐渐演化为城市,成为许多人拼搏一生的地方。在城市工作,你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千奇百怪的事;你可以免费参加很多的展览,讲座;你能更容易地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舒心畅快;而且,你更能直观地看到自己的短处,更有机会遇到那一座座山外山,不断激励自己向前进。前段时间有一篇文章呼吁大家逃离北上广,马上就有人跳出来拒绝逃离,而且呼声更高,朋友圈一度转发成热门,为什么,跟农村老家相比,城市的许多先天基因是没法复制的,农村的许多先天缺陷,也是一时半会很难改变的。

城市比农村更有包容心。这也是由先天的基因决定的,城市包容众多资源,也包容各种各样的人。很多先进的思想,运动,都是从城市掀起,这当然也是因为很多大学在城市的原因。很多不能为中国传统文化所接受的现象,也从城市开始慢慢为大众任何,比如同志文化。你可能是某个细分领域的天才,但是在农村并没有人认为这是天分,反倒会觉得你另类,正是因为城市的包容心,城市高度发展到现在所呈现的对任何细分行业人才的认可度,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追梦的人前赴后继。

城市可以让你看到更广阔的天空。城市的资源让他异彩纷呈,城市的包容让他包罗万象,所以,城市所呈现出来的样子,一定是如七色彩虹般绚烂多姿的。这里有小镇农村的淳朴、有钢筋水泥的高冷、有车水马龙的繁华、有半夜零点的孤寂、有人间冷暖也有世事真情、有你的世界观里从来没出现过的东西,也有刷新你价值观的事情,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你的思维体系打破、重组、粉碎、重新生长,就像雏鹰学习飞翔一样,这一遍遍的冲刷,让你的心更宽,让你思想的天空,更广。

昨天为了迎接3月份上海的马拉松,我特地给自己规划了条线路练习,沿着乡村公路跑到最近的镇上,再从镇上跑上国道,沿着国道一直跑,最后从一座跨江大桥绕回乡村公路跑回村,整个跑程也就二十多公里。这条路经过很多的村庄,包括我大姨家、姨娘家、许多高中同学的家。小时候,我很期望过年,因为一过年,爸爸就可以带着我到江对面的姨娘家里拜年,那时候觉得那里好远,远的我一年才能去一次,现在才发现,小时候觉得很远的远方,其实就在你触手可及的地方,只是因为,我的心不够远,不够宽。

小时候觉得很远的远方,其实就在你触手可及的地方

所以,外面有什么好的呢?可能是因为外面,让我见了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的东西,可能是因为外面,让我有勇气跑上跨江大桥,跑到江对面,跑上国道,跑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