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凡人的勇敢是真实的活着

01

 “我吃了三年的药,吃掉了房子,吃垮了家人。”

这句话是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台词,这是现在很多患病长期吃药的真心话。最近这部电影已经在朋友圈刷屏,口碑传播的速度可以看出这部电影的真实!

徐峥在电影里面扮演的程勇,本来是个一无所有的loser,开着一家保健品店卖着印度神油。

要和前妻抢儿子,要支付父亲生病所需的高昂医疗费,所以他不得不铤而走险,得去印度走私仿冒药。

正版药格列宁要卖四万,而印度产的仿冒药,药效差不多,可原价只需要500。

程勇这一倒腾,5000出售。

虽然也比成本价贵了不少,可到底也比原版便宜。人们愿意为了钱付出一切,人们愿意为了健康付出所有钱。

病友们给他送锦旗说他是救世主,不过这个时候的他,只是为了挣钱,就如他自己所说,我不是救世主,我不过是一个卖壮阳药的。

所以在他知道自己会有被抓的可能时,也可以把卖印度格列宁的代理权卖给其他人,可以解散已经颇有情义的贩药小组。谁可以怪他呢,病人的死活跟他有什么关系?他原本就是个商人啊。

他原本就是一个市井的、俗气的、粗鄙的、落魄的小人物,而且在他动手打前妻那一刻,我甚至对他有些厌恶。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人,结果却让我触动最深。

02

怎么这个唯利是图的小人物,会变得如此让人肃然起敬?

他明明已经金盆洗手不干了,洗白了,已经赚够了钱,可为什么还是冒着坐牢的风险走私仿冒药?

在仿冒药零售价涨到2000后,他为什么还要自掏腰包去补贴,仍然按500去卖给病人们?

他自己被捕时,为什么是那么的镇定和从容,看到其他拿药出去的人被捕,才惊恐到脸部都变形?

电影中的慢粒白血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格列宁”让自己的生命延续,但是这种药物价格奇贵,每盒高达3万多,一位患者每年的用药就超过40万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讲,等于吃掉了一个家庭。

一旦停药,病情就会恶化,为了延续自己的生命,又不得不想办法来争取活着的权利。

前半部分的喜,后半部分的悲,让人在电影落幕时落下感动的泪水。


03

只有经历过类似,对这部电影会感触更深,打我小时候记事起,我妈就一直服药,直到现在,时间晃过了二十年,从未间断过。

小时候常听我妈讲:我就是一个药罐子,每天吃大把大把的药,把咱家都吃穷了。

那时候听这些话觉得她只是不喜欢吃药而已,现在听她说完就会想哭。我妈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就患有肺结核,那时候医疗条件不发达,尤其是落后的农村地区。

家里里的乡村医生说是百日咳,过一百天就好了。我妈就这样咳了三个月,最后连咳嗽的力气都没有了,才开始去医院治疗。

这种病并不能完全康复,只有靠日积月累的药物去维持,打了几十年的针,吃了几十年的药。住了几年的院,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每天吃大把大把的药物,有时连续输液,这些辛苦对于患者和家庭来说,真的是一座无形的大山。

我妈常说自己是家里的负担,是我们的负担。但是我始终相信,努力争取,人定胜天。

04

“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最大的痛苦,就是明知道自己得了绝症却治不起。

让我想起了一个姑娘黄蕾,记得没错的话,她今年35岁,恋爱过,最后还是单身。

因为她特殊的家庭情况,没有那个男人愿意陪她一起承担来自家里的压力。最后她发誓,这辈子就一个人了,不奢望别人替她分担。

因为黄蕾的妈妈在前两年查出了癌症,除了正常的治疗之外,昂贵的药费让他们一个普通的家庭陷入两难。她还有一个哥哥,但是哥哥毕生喜爱赌博,一直漂流在外,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黄蕾是高材生,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工作,因为印度药物便宜,所以她每两个月都要去印度采购一次药物,每次去都花掉自己两个月的工资。

生病的是一个人,受累的其实是一家人。

黄蕾特别孝顺,也特别勇敢,独自一个人去印度,为了妈妈奉献了身为女儿的一生。

她说,我只要我妈好好活着,其他的都不重要。

她最害怕的就是,当妈妈对她说,你别管妈妈了,我活不了几年了,不能连累你。

她最开心的就是,当妈妈病情舒坦的时候,陪她一起笑的样子。

微笑代表了不放弃,每一个心存善良和爱的人,都是最勇可爱的人。


05

“今后都会越来越好吧,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在电影中,有句台词很扎心:别这么干了,没用的,穷病没治。

意思就是眼睁睁的看着生命流逝,却无能为力。

但是电影里的小人物都不信命!只要有希望就有争取到的可能,勇气是最好的良药。

哈珀·李 在《杀死一只知更鸟》说:我想让你见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勇敢,而不是错误地认为一个人手握枪支就是勇敢 。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

那些脆弱的生命,既然勇敢的放弃过,为什么不勇敢的坚持。药品昂贵,但是生命决不能打折。

那些千千万万个和生命做斗争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