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吉了不说话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他能够开口,会不会对我说,“我爱你”呢?

1

我大约是一块爱情绝缘体,因为一直到二十岁,我都没有迎来我的初恋。

我从小就跟个假小子似的,喜欢穿运动服,喜欢穿跑鞋,喜欢登高喜欢爬树,浑然不知爱情为何物。我在十七岁时,收到了第一封情书。写信者是个调皮鬼,所以我担心他是在耍我,我拿着他写给我的情书,看看前面,又看看背面,然后问燕子,我要不要接受他?

燕子撇撇嘴,不屑地说,他也配?

当小阿飞问我是否答应做他女朋友时,我狠狠地把情书甩给他,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地说,你也配?我看着他的眼神暗淡下去,有一大团云浮在眼角,他要么马上就哭出来了,要么,就是愤怒了。

我吓得夺路而逃,真怕他打我。

我不是在谁面前都野蛮的,比如,在小哥哥面前。或者说,我之所以成为了一个野蛮的女孩,全都因为小哥哥。

小哥哥是个哑巴,这是我能够来到这个世上的直接原因。我是全家唯一能和小哥哥顺利交流的人。妈妈常常问我,佳妮,你小哥哥说什么。我便得意地给他们做翻译,没来由的,只要他一比划,我就明白他在说什么。

我和小哥哥一个班,许多男孩欺负他是个哑巴,我便像个女侠一样为他冲锋陷阵,我要保护不会说话的小哥哥。也因此,我的衣服常常撕裂一道道口子,没有人愿意和我玩,我被称为野丫头。

小哥哥在我十五岁那年死于溺水。那个夏日那么安静,离他不远处,有一帮人在钓鱼,如果他能够大声地呼救,他肯定会得救的。可是,他扑腾几下就悄无声息地没了踪影。

有三个月的时间,我一句话也不讲,如得了失语症一般。妈妈吓坏了,以为我也哑掉了。当我再次发出声音时,妈妈都高兴得哭了。

二十岁那年,我大一,头发依然碎碎短短,依然穿运动服和跑鞋,参加学校的跆拳道队,动不动就做出前踢后踢旋踢的动作,我有一大堆的哥们儿,我们摩拳擦掌,前拥后抱,他们不把我当女生,我也不把他们当男生。后来,秦吉了出现了。

2

大一下学期,跆拳道队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比赛,竟然一举夺魁。体育老师兼队长领我们去庆祝。

出来时,每个人都喝得脚步晃悠,勾肩搭背,走在三月玉兰的香气里。饭店门口明亮的灯光下,一个男孩认真地给一对母子画素描。队友王峰凑上去,大声喊着,我也要。你帮我画一张。

男孩却像是没有听到一般,依然低头画画。王峰借着酒劲大吼一句,你聋了呀?那位母亲对我们摆摆手,小声说:“他是聋哑人,他听不到的。”

王峰这才清醒了少许,我却一怔。聋哑人?瞬间,我想起了小哥哥。我傻傻地看着他,想从他的眉眼间找出小哥哥的影子,随即,我就笑了,怎么可能?他们唯一的共同之处,是都不能说话。

男孩有些清瘦,留着短短的寸头,看上去十分清爽,修长的十指,白皙如玉。他画得很专注,眼睛不时抬起来看看那对母子,之后匆匆描上几笔。大约是我的影子挡住了他,他顺着影子,看到我。莞尔一笑,那是礼貌客气的笑,并无深意,可我的心,却喀喀地,像是坚冰融化了般。

六弟,走吧,再不走,赶不上末班车了。王峰喊了一句。

他们叫我六弟。大约因为我实在是太男孩子气。

你们先走,我想画一张肖像。被骂了一句神经病,他们先走了。我静静地等在一旁,直到那对母子离开,他对我笑笑,写了一行字,要画一幅肖像吗?

我摇摇头,我会手语的,一直会,尽管,小哥哥去世后,我再也没有用过。

我用手比划,你叫什么名字,这么晚了为什么不回家?

他意外我怎么会说手语,他不再写字,也用手语说,我叫秦吉了,是师大的学生,画肖像是我的兼职。

秦吉了?什么意思哇,你怎么叫这个名字?我问。

天空突然飘起了绵绵细雨,走吧,要下雨了,没办法画了。我说完,撒腿就跑,我穿着运动鞋,又是跆拳道队的,比他跑得还快。

在雨中狂奔的时候,我又一次想起了小哥哥。如果小哥哥活到现在,也是个英俊的小伙子了吧,有没有喜欢他的女孩?他也会选择画画吗?

突然,有人拍拍我的肩膀。是吉了,他骑着一辆二八自行车,指指后座,我跳了上去。雨中,我突然就泪流满面,没有哪一刻,我那么深切地思念我的小哥哥。

3

美术系举行了一次习作展览,我本来是没有兴趣的,但燕子迷上了美术系的一个帅哥,我们便一起去参观。

我一眼看到那对母子的画像,它静静地呆在展厅一角,画像的左下角,写着秦吉了。

快看快看,这张画很像你,燕子大吼大叫。我好奇地凑过去:雨中,一个男孩,穿着白衬衫,奋力地蹬着自行车,他的身后,是一个女生,晃着腿,穿着运动服,仰着脸,迎着雨,好像很惬意,又好像很伤心。

我呆住了。果真是我和吉了。

我开始找秦吉了,在三展厅里看到他和几个同学在免费为同学们画肖像。他看到我,一怔,随即脸上浮现了招牌式的笑容。

有几个人排在他的桌前等着画肖像,他抱歉地笑笑,我便告诉他,我要先走了,秦吉了从画夹里抽出一张画像。画中的我有一张沉静的脸,虽然是短短的头发,虽然穿着运动服,却透露着一股文气。我是这样的吗,我有这么沉静这么文气吗?

我说,你这是抽象画法吧,他大笑,却没有声音。

燕子一下子跳过来,贼兮兮地跑到秦吉了身边,笑着在一张纸上写了点什么,我问她到底跟秦吉了说了什么,燕子笑眯眯地说,留给他你的号码,他如果需要裸体模特,可以找你呀。我假装恼怒,心里却是欢喜的。

第二天,竟收到吉了的短信,那幅画获了个三等奖,请你吃饭庆祝好吗?

我的心跳得飞快,慌张地收拾,还向燕子借来一管唇膏。燕子在我背后喃喃道:同情,爱情?

我一怔,却没有回头。

4

自此,便常常看到吉了,他常常骑着一辆自行车,背着一个大画夹,白衬衫在风中猎猎作响,见了我,老远就有微笑浮起。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发生变化的,不再穿运动服,而是换上长长的连衣裙,并且留起了长发。

那天,王峰盯了我半晌,大声喊着,妈呀,咱们队竟然有一个女的。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远远地看到吉了在操场一角跑步。

晚上,我收到了平生第二封情书,君未嫁,我未娶,我们互相扶贫,成立个爱情小组好不好?是王峰的恶作剧。

我将那团纸揉碎,燕子捡起,大叫着恭喜哇,野百合也有春天呀。

我满脑子都是吉了温和的笑脸。

整个夏天,我陷入一股莫名的哀愁,秦吉了安静的脸在我脑海中反复出现。偶尔的机会,我发现吉了喜欢游泳。我想到了小哥哥溺水而死,便产生了隐隐的不安,于是,我和燕子便整日也泡在游泳馆,其实,我只是为了远远地看着吉了。

佳妮,游泳哇?王峰拍拍我的肩膀。燕子看看王峰,又看看吉了,轻轻地吹起了口哨。

燕子在水里呆了一会儿,见我一直在岸上,好奇地问,你怎么不下水?我不说话,心里怪怪的。

我的眼睛一直随着吉了的蓝色游泳衣。只是一个眨眼,吉了竟不见了。

我倏地站起来,看到有一点蓝色在水里扑腾,我“咚”就跳进了水里,狠命地游过去,同时大声地喊着,救人呀。几个工作人员一起下了水。

可是,救上来的竟然是王峰。这才发现,他穿的也是蓝色泳衣。我又气又恼,吉了呢?吉了怎么不见了?回头,看到吉了拿着一听可乐递给我。我突然委屈得要死,就那么忘情地抱住了吉了。

吉了手中的可乐“啪”掉到了地上,洒了我一身。

5

吉了开始躲着我了。而王峰,鉴于我对他的救命之恩,简直像狗皮膏药一样贴着我,怎么甩也甩不掉。

吉了是怎么了?我认真地问燕子。

燕子撇撇嘴,如果我是个哑巴,有一个活力四射的健全人说喜欢我,我也会躲的。

于是,我和吉了就展开了一场游击战,吉了那辆二八自行车像是为了躲避我才买的,只要见到我,他就骑得飞快。

可是那天晚上,我还是把他堵在了美术系教学楼前。

“你为什么要躲我?”我问。他的眼睛不敢看我,犹犹豫豫的。

对不起,你会遇到更好的。他又在打手语。在这个学校,似乎没有人像我们这样,熟练地打着手语。

可是,我却再也不会像喜欢你一样喜欢别人了。有两滴泪从我眼角滑落,吉了呆呆地看着我,长长地叹口气,终于转过身去。

吉了,我爱你。我在他身后大声喊。可是,他听不见,谁让他又聋又哑呢?

很快,传出吉了谈恋爱的消息。那个女生,小吉了两届。走起路来,一脚深一脚浅。早晨,他们常常一起散步,那是一对很特殊的组合,很多人说他们很般配。可是我却有些不甘心,如果,我不是这么健全,吉了会喜欢我吗?

那一段日子,我抽烟,喝酒,自暴自弃,不上课,逃学,考试不及格。我憎恶我自己,憎恶我的健全。更憎恶自己轻易就接受了王峰的感情。有长达半年的时间,我的手爱抄着兜,我怕我会一不小心又用手语。那双熟练掌握了手语的双手,像是我一个耻辱的印记。

一年后,吉了毕业,我的心像是生生被人扯了一块去,一夕变老。

很久之后,我在百度百科里看到一个词语:秦吉了,一种鸟,能学人说话。

我知道,那个名字是吉了自己取的,在他沉静的表情下,也是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说出悦耳的话来吧,如果他能够开口,会不会对我说,“我爱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83评论 0 12
  • “要打仗了”? 某将军,年过七旬,名成身退。闲下来了,反而觉得空落落的。身上的伤疤隐隐作痛,晚上睡不着觉...
    ligeileng阅读 130评论 0 0
  • 今天碰到一个需求, EditText要求输入整数数字且要从1开始,不能输入0。怎么搞?1、先搞定只能输入整数数字 ...
    仁昌居士阅读 3,657评论 0 3
  • 01 大阿婆是我阿公的堂嫂,88岁了,住在村西头的庙里,做着庙祝。 她和大阿公一共生了五个孩子,老大和老幺是女儿,...
    遇见灯芯草阅读 712评论 6 6
  • “同学们,你们愿不愿意听我讲课?!愿意听我讲课,我就讲点点儿,不愿意听我讲课,你们就自习,我知道你们的自学能力很强...
    舍得涂鸦阅读 83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