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征稿】盛世前夜—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详述唐代历史鲜为人知的至暗时刻

报名方式:评论区报名
报名格式:《盛世前夜》书评报名+简书昵称+一篇已发布过的书评内容的链接
活动内容:报名成功会由简书会员小管家跟您联系,您可以免费获得《盛世前夜》书籍一本,收到书籍后需要在1周内发布一篇2000字左右的书评,本次活动参与人数20人,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书评稿件质量予以报名成功的名额哦
活动要求:请在简书发布您的书评内容,同时也欢迎发布到其他平台,注明首发于简书平台即可,发布后的链接请通过简信反馈给简书会员小管家

武则天最大的难题

文/吴鹏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文史作家

亲生儿子亲还是娘家侄子亲,对大多数母亲来说并不是一个问题。但到了武则天这里,却成了最大的难题。
武则天以女性身份登上皇位成为至尊红颜,开创中国历史上千古未有之奇迹,但也带来千古无解之难题,这就是接班人问题。如孟宪实老师所言,“武则天改朝换代,一开始就存在继承人危机……这个危机存在,伴随武周始终,最终还是社会继承制度成了武周无法逾越的障碍”。
在武则天之前,中国历史上都是男性皇帝,皇位自然传给亲生儿子。武则天不是女权主义者,如果是,她会立女儿太平公主为皇太女。但武则天内心深受以男性为中心的宗法观念影响,认同男性子嗣才是香火继承者,如胡阿祥先生所言,“武则天最终无法突破血祭(封建夫权的血统承袭)和儒教(祖先崇拜)的社会传统观念制约”。
在这一观念的制约下,身为女皇的武则天实际上有两个接班人选:李氏儿子、武姓侄子。天下到底传给亲生儿子还是娘家侄子,成为武则天最大的政治纠结。当时武则天还在世的儿子是三子李显、四子李旦,比较受重用的娘家侄子是同父异母哥哥武元爽之子武承嗣、武元庆之子武三思。
唐高宗李治驾崩后,李显即位,是为中宗。不久,中宗因反抗武则天控制朝政被废黜为庐陵王,幽禁房州(今湖北省房县一带)。武则天随后立李旦为傀儡皇帝,在完成改唐为周的武周革命后,将其降为皇嗣,幽闭东宫。李显、李旦身上虽然流淌着武则天的血脉,但在传统宗法制度下,他们本质上仍然是李家后人。传位给儿子等于武周江山落入外姓人之手,把天下拱手还给李唐。武则天苦心孤诣打怪闯关,无异于白忙活一场。虽然武则天后来先后赐李旦、李显武姓,但她明白,这是不作数的。


武则天要确保武周江山万万年,永远姓武不变色,只有把天下传给娘家武姓侄子武承嗣或武三思。这二人在武则天夺权的路上鞍前马后,出力颇大。但如果他们接过武则天的皇位登基,在传统宗法制度的制约下,只会在太庙中摆上父亲武元爽或武元庆的牌位,根本不会承认武则天这个姑姑的政治地位,武则天同样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如孟宪实老师所言,“如果武承嗣成为皇帝,他的做法一定是追认自己的父亲为皇帝,从而确立自己的皇室宗庙系统,其中无法安置武则天”。而且武氏子弟即位后,极有可能会将李氏子孙作为前朝皇室余孽斩草除根,她武则天等于断子绝孙。这个代价,武则天显然也无法承受。
在这正反两方面的顾虑下,武则天登基后并没有明确接班人选。她立李旦为皇嗣,让其居住东宫,礼仪规格、生活待遇和政治地位完全按照皇太子的规格配置。但皇嗣并不是正统皇太子,武则天并没有明确指定李旦接班。“一比皇太子”,只是“比”皇太子,说明还不是皇太子。但“皇嗣”中的“嗣”又有接续、继承的嗣位之意,不免给人以无限遐想的政治空间。也就是说,武则天并没有把传子这条路堵死,而是留下了很大的回旋余地。
在侄子这边,武则天则授予他们很大的权力。武承嗣任左相即尚书省副长官左仆射,并以宰相身份主持中书省工作,掌握很大一部分决策权和执行权;武三思则任夏官即兵部尚书,掌握部分兵权。武则天在登基后,又封武承嗣为魏王,封武三思为梁王。武承嗣认为自己在武周革命中出力最大、立功最多,且名字中有“嗣”,自命是当之无愧的武家事业接班人,遂率先展开了对李旦的攻击,试图抢夺接班人位置。
武承嗣找到张嘉福,让他出面发动官员群众。张嘉福身为中书舍人,与朝廷各部门的联系都比较多,沟通四方上下,是出面联络各方的合适人选。但张嘉福猜不透、摸不清女皇在接班人问题上的心思,担心若由自己出面挑头,万一有个闪失会覆水难收、功名尽毁,就找来洛阳一个名叫王庆之的地痞流氓打头阵,自己隐藏幕后指挥。
王庆之在张嘉福的撺掇下,率“轻薄恶少”数百人在洛阳宫城外集会请愿,上表要求立武承嗣为皇太子。武则天接到表章后,不置可否,批转宰相提出处理意见。武则天本人不置可否却又要求宰相对此提出意见的态度,表明她心里并没有否定武承嗣接班的可能性。
张嘉福听闻表章批转到宰相处,揣摩到了武则天的小心思,决定从幕后稍稍往前走一步,立刻去做宰相的工作。他要求宰相岑长倩、格辅元在表章上共同署名,明确表态支持立武承嗣为皇太子。
岑长倩时任尚书省副长官尚书右仆射、宰相。武则天改唐为周时,岑长倩非常活跃,提供了大量各地出现祥瑞的政治材料,论证武则天君临天下的天意合法性,是营造武则天登基政治氛围组的重要成员。武周建朝时,岑长倩奏请给皇嗣李旦改姓武,武则天凤颜大悦,不但恩准岑长倩的提议,还赐给他实封五百户,更赐岑长倩也陪着李旦一起姓武。当时百官中受赐姓武的仅有五人,可见岑长倩受武则天宠渥之深厚。
但岑长倩运作李旦改姓武并非溜须拍马之举,其目的在于让李旦继续作为储君,稳固其接班人位置。不管是接武周班还是接李唐班,只要李旦的接班人地位不动摇,天下就有从武周回归李唐的那一天。囿于当时客观的政治形势和武则天杰出的政治才华、治国才干,岑长倩和大部分朝臣认可武则天替儿子执政甚至称帝,不反对武周取代李唐,但这一切必须是在保证李氏子孙接班人地位的前提下。武则天百年之后,必须把皇位还给儿子,这是岑长倩等人支持武则天称帝的政治底线。
因此,岑长倩在收到武则天批转过来的请立武承嗣为皇太子的表章后,毫不犹豫地直接反对,指出东宫已经名花有主,任何人都不得有非分之想、觊觎之心。武则天碰了一鼻子灰,又去征求宰相兼地官即户部尚书格辅元的意见。不曾想格辅元面对武则天能杀人的眼神毫不畏惧,也是坚决反对立武承嗣为皇太子。另一宰相欧阳通亦是“以为不可”,不同意武承嗣鸠占鹊巢。武则天见宰相班子集体反对,只能暂时搁置此事。
岑长倩、格辅元、欧阳通的行为,深深激怒了武承嗣等武家子弟。既然文的不行,那就来武的······


《盛世前夜——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

著者:吴鹏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本书卖点

详述唐代历史鲜为人知的至暗时刻

大唐帝国如何从政治动荡中走出,开创开元盛世?

丰富史料呈现多方立场

细致刻画理解复杂人性

一本在困境中寻找破局之策的成败镜鉴书

孟宪实 蒙曼 罗振宇 王双怀 杜文玉 联袂力荐

内容简介

开元盛世前的八年,朝廷政治一直笼罩在武则天的影响之下,可以称为后武则天时代。在这短短八年,高层政治持续动荡,发生了神龙、景龙、唐隆、先天四次政变,更换了武则天、中宗、少帝、睿宗、玄宗五位皇帝。各色人物粉墨登场,城头变幻大王旗。在纷繁复杂的政坛乱局背后,是“合同李武”和“清算武周”两条政治路线的缠斗。

本书用通俗流畅的写法,大量细致的史实,复盘四次政变的来龙去脉,展现各方势力在困境中谋求扭转的种种对策,呈现众多人物的立场变化与人性幽微,探寻政治动荡的深层原因,以及其超越时代的镜鉴意义。

目录

第一部 神龙政变则天退位

第一章 契丹人入侵

武则天的耳光

立侄子还是儿子

李昭德力谏女皇

娘家人扶不上墙

第二章 狄仁杰回朝

梁公救火武来浇油

昭德俊臣同归于尽

还我庐陵相王

突厥偷袭契丹

第三章 皇太子归位

庐陵王回宫

武承嗣气死

李旦的野望

李显的优势

第四章 李武张恩怨

打退突厥稳定储位

李武并贵一厢情愿

吉顼临别赠言

二张青云直上

二王一郡主死因之谜

第五章 集结号吹响

元忠发难

张说反水

监国构想与政变准备

政变集团的内部派系

第六章 迎仙宫之变

朝臣大战二张

李显下定决心

五方各怀鬼胎

女皇黯然销魂

第二部 景龙政变中宗屠子

第七章 中宗巩固皇权

封赏弟妹酬答功臣

起用旧部推出皇后

婉儿三思强势崛起

第八章 五王英雄末路

为何不杀诸武

张柬之的进攻

武三思的反杀

五个人的惨死

第九章 重俊起兵犯阙

大踏步回归武周

公主要当皇太女

太子被逼上梁山

第三部 唐隆政变睿宗上位

第十章 武韦合流

中宗清除李重俊余毒

韦皇后接盘武系势力

安乐充当武家代言人

第十一章 中宗之死

放纵妻女

耽于玩乐

打压弟妹

死因迷离

第十二章 临淄王在行动

少年王子

准备应变

争取上官婉儿

争夺遗诏起草权

第十三章 太极宫剑出鞘

崔日用送来情报

李隆基铤而走险

诛杀韦后、婉儿

相王二次登基

第四部 先天政变玄宗开元

第十四章 睿宗重建权力

平定重福平反重俊

定位武周构建天命

平反冤案整顿吏治

第十五章 拉太平打太子

反复犹豫册立太子

抬高成器排挤隆基

清洗万骑平反婉儿

第十六章 扶太子制太平

太平颠覆太子

睿宗支援东宫

姚宋硬杠太平

第十七章 倒向太平

提前传位的交锋

当食盐成为武器

追颂上官婉儿

调整宰相班子

第十八章 被逼退位

睿宗欲废太子

太子搅动边关

玄宗提前登基

王琚再起风云

第十九章 父子反目

刘幽求玩火自焚

太上皇决意废帝

郭元振奉诰回朝

李隆基绝地反击

第二十章 太上皇废

睿宗跳楼太平自缢

赐死崔湜罢黜象先

贬死元振召回姚崇

结语:无人笑到最后

结论: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合同李武”与“清算武周”的

路线斗争

“合同李武”路线的制定和困境

“清算武周”路线的提出与实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