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更多的意义:《妈妈,我记得你》

这是一本聊胎内记忆的书。酷吧?

当然还是我们那么资深的美女母婴老师给我们推荐的。

作者是池川明,日本的多年妇产科医生,其“胎内记忆”的研究被传媒公开后成为话题。在医疗现场活用其成果,以站在母子立场的生产与医疗为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竖版书,篇幅不长,88个胎内小故事,每篇不过十余行,不超过500字。阅读起来很是没有压力,地铁,上班间隙,一天就轻松看完了。

书中讲了一个调查,这个调查持续了几年,调查数据显示,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保有胎内记忆,但大部分人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不再保留胎内记忆。书中的88个故事都是在描述胎儿在产前的记忆片段的故事,主旨似乎都在讲,孩子是神用生命的形式传递出来的信息,希望每个父母都能听见。

我不想去讨论这种事情的真实性,因为科学目前确实难于证明,但我确实在书中读到作者对生命的柔软和尊重,所以是否能被证明,又有多重要呢?

(一)拥抱过去的自己,才能给孩子完整的爱

书中认为,胎儿有超过目前常识里的感知与记忆能力。

我们老家也常说,胎儿和幼儿是有“信”的,有神性的意思,不能随便轻视他们。

每个孩子来到世间前都是天使。这个观点再次多次被胎内记忆证实。我喜欢这个观点,确实你看看每个孩子,尤其初生的婴儿,每个的眼神都那么纯洁,每次抱起这样一团软软又温暖的小东西时,很多时候,就会忘记很多烦恼,自然被疗愈了。这样的故事很多。比如:

妈妈孕期发生的事,孩子都记得。

超音波看不出性别,是小宝宝刻意保密。

孩子会第一个发现妈妈又怀孕了。

……

其中,拥抱过去的自己,才能给孩子完整的爱,这个故事和观点,我特别喜欢。

都说怀孕是人生改变最剧烈的阶段之一,许多妈妈对怀孕有期待也有很多未知的恐惧,而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但我们怀孕时,我们也是用我们从母亲那获得的记忆来对待胎儿的,于是,生命连续的锁环被打开,在这个时候,你有机会去疗愈自己过去受到的伤害,进而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想,这样一个观点,真是说服了很多人愿意心甘情愿的去做个母亲,去把怀孕阶段视作上天的恩宠,让自己有机会可以好好整理和修复自己的过去。

(二)孩子其实为母亲做很多事

有些母亲身体不好,有疾病,有些孩子就会来到她体内,在子宫里修复母亲的身体。有时修复好了,他就先离开了。这种流产解释让人嘘嘘不已。孩子,有时确实就是天使的行为。

大部分孩子会选择温柔温暖的母亲,但也有天使会挑选那个悲伤忧伤的母亲,孩子希望自己的到来能让母亲快乐一些。同样的,有些孩子想让父母学会珍惜和尊重生命,有些会希望父母学习独立或耐心,他们带着许多信息和礼物来到父母的生命。

这个观点是我以前的就认同的。孩子并不是父母制造出来的,父母是孩子来到世界的管道,他们是独立的灵魂,也带来信息和礼物来帮助父母成长。

我就从我孩子的到来中学习到很多信息,也成长了很多。

当抱着这样的观点时,我们对孩子,对生命,就更多了一些真正的尊重,而不是责任或掌控。

(三)特殊的孩子常是更勇敢的灵魂

有些孩子会选择疾病或是不太理想的家长出生,是因为这些孩子可能是更勇敢的灵魂。因为灵魂都是在磨砺中成长。也许从另一个角度看,充满戏剧的人生,是灵魂想来人间体验的勇敢者游戏。

书中提到一些自闭症孩子,常有更超人的感官,而无法适应与外界的沟通,多给一些接纳,这些孩子可能会镇定下来,然后发挥自己的长处。书中也提到一些先天疾病的孩子,更是一些勇敢者的灵魂,他们在这样的一生中,通常会获得平稳一生数倍的成长。

各种教养问题,都隐含孩子想给你的讯息。

这样来看怀孕,来看生育孩子,生育生命这个过程,真的有更多的神圣感,也会觉得孕育生命真是伟大而美好的事。

因为,是孩子先选择了我们,我们才能成为父母的。在孩子眼里,我们是这个世界最独一无二的父母,最适合他们。这样的角度,我们好像看到生命更多的意义:

我们以为,我们为孩子付出很多,却不知,胎儿为我们付出了更多;

我们以为,孩子的疾病不完美是对我们惩罚,却不知,是孩子用这样的方式来让我们成长;

我们以为,是我们生育了孩子,却不知,是孩子选择了我们,我们才成为了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讨厌那个不知不觉给家人讲道理的自己 讨厌那个不经意间背后议论别人的自己 讨厌那个想不露痕迹地炫耀自己的自己 讨厌那...
    ZERO相去甚远阅读 112评论 1 1
  • 花儿常开 秋叶难红 庭院里的梧桐 寂寞了冬风 深河无鱼 百草难丰 他日相见饮旧茶 无惧眼红 夜里难寻 人间绝色 妩...
    楠港阅读 238评论 8 3
  • 这篇文章尚未完成,发布仅作测试效果之用 这是一篇对 《英语魔法师之语法俱乐部》 (旋元佑 著)的改写,对应原书第 ...
    julius_2阅读 71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