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肠粉|洛阳亲友如相问,我在汕头吃美食

文/真小佳


1.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小到大经常吃的那些东西变成了一种奢望。

家乡的美食,变成一味深入骨髓的乡愁。午夜梦回时,那一条皮滑肉多、又薄又皱的肠粉,那一口裹着糖分、半咸半甜的炒糕粿,那一粒饱满又有嚼劲的牛肉丸,还有鲎粿水粿无米粿各种粿来粿去,蚝烙糕烧豆花白加黑等等巴拉巴拉~他们变成朋友圈里的晒图,花式虐狗般地搅动着你的胃,唤起你的馋。

我很喜欢吃肠粉。在广州、深圳的时候,但凡看到写着潮汕肠粉的招牌小吃店,我总是忍不住来一条。

但吃的越多,受的伤害越多。

吃着总觉得不是那个味儿。没有颗粒饱满的菜脯(萝卜干),也没有裹在肠粉里的肉末、鸡蛋、虾仁还有绿豆芽儿,更不是记忆中的那种酱汁味道。

有一次在蛇口老街吃到一家潮汕人开的肠粉店,做法确实是潮式的,可味道不太一样。老板说,这里的人不喜欢潮汕那种带有一点甜味儿的酱油味,重配了酱汁。那大概是我在外地吃的最接近潮汕肠粉的一次。

我曾在海岸城看到一家装修得特别有情怀的肠粉店,各种老照片和旧时代的记忆。店名也是用潮汕话来起名字的,我怀着我应该能吃到儿时的味道了吧的信心走进了此店。

结果,我又受到了一亿点伤害。价格特别贵不说,把一条肠粉裹成了一个药包,酱汁勾芡了很多粉,很是奇怪的味道。我记事以来第一次不能把一条肠粉完整吃完,愧对我钟爱的肠粉君。

今年春季回家,我吃了4条肠粉,分别在不同的肠粉店。虽然比在外地吃的肠粉好吃太多,但总觉得差了点什么,不能满足我心心念的那一口。

2.

大概总有一些小吃,叫做你儿时吃的才叫好吃!

记忆中最好吃的肠粉,是在长厦小学对面的那家肠粉店。那家店的肠粉皮特别皱,薄薄的皮儿蜷缩在一起,比老婆婆脸上的褶子还多。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诡异的联想,但是超好吃的。

那家店除了肠粉,还有配油条的皮蛋瘦肉粥。这家店在金砂公园附近,小时候每到周末,妈妈就会带我们姐弟三人去公园玩,回家时会吃上一条肠粉。店里有一个大大的不锈钢茶壶,下面放着铁茶杯,自助倒茶。

吃条肠粉得配个铁茶杯,这是我儿时的回忆。后来我几次路过那家肠粉店,都没有开门。好像是只有早晨和中午才有营业。于是我再也没有吃过儿时的味道。

还有一家肠粉店我也经常光顾。就在我家楼下,大树肠粉。晚上外出回家的时候,常常外带一条回家当宵夜。吃得最畅快的那一次,是和我的发小一起在那里吃。那是一条烧烧的肠粉,新鲜出炉,嫩白色的肠粉皮上还冒着热气。当时觉得好吃极了,吃完了一条还意犹未尽,我俩又各自点了一条。

那时我俩还在上大学,每次回汕头都会碰一面,天南地北各种神侃。一条几块钱的肠粉,却也觉得是天下美味。吃着最普通的食物,也仍然坚信自己的未来闪闪发亮。转眼之间,我们都已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常常被庸常所累,偶尔也会发现生活的新惊喜。

时间在悄然无息间改变了一切,包括那条陪伴我们走过飞扬青春的肠粉。今年春节回家,我特地在离家前去。一个人坐在角落边里,我点了一条肠粉,还是一贯的猪肉肠。只是再也找不回那时候的那个味道。

其实肠粉本身的味道未必和从前不一样。小店还是那家小店,老板还是那个老板。他的手法一如既往的娴熟利落。铺白浆,拌肉末,下食材,拉抽屉,刮肠粉,一气呵成。一条烧烧的肠粉就在眼前。好吃!但未必是心底里的那个气味。正如想象期待中的生活很美,但是当我们真正置入其中,每一块生活的切片都是五味杂陈。

气味是秋天里穿堂而过的风,过了就不必再追寻。好在还有味蕾的饕餮之享让你尽享此刻的美好。这次回汕头,肠粉没有那么的满足我,但是和小伙伴去老市区的潮汕小吃之旅却大大地抚慰了我。我的大潮汕美食,就是这么的好!吃!难怪有人说:“汕头是本年度最想去的美食城市第一名。”

3.

随手奉上一份老市区美食攻略!

绝对的私人定制,以偏概全,以少胜多。因为我们机智地错开那些“外地人在旅游攻略上看到的”“门口排很长队伍的”的有名老店。我们把目标转向了金凤坛金兴苑小巷里的那些小食店。

看这里看这里!先来到金凤坛的地标性建筑——五颗牛肉丸~哈哈,吃货的天堂原来早有预告。↓↓

夜景是酱紫的~

在马路边上找到丹喜面包,从隔壁巷子进去,就是金兴苑潮汕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了。还不快点来~

我在网上找到这张路线图↓↓

别看这些店躲在小巷子里,他们也都是经营了很久的老店。以前都在金兴苑里面的一条小路上摆摊,想吃的都能一次性满足。随意在某家摆摊找张小桌子坐下,就可以任意点各家的东西,老板们都会及时给你奉上。

后来汕头创文整顿市容市貌,这些小摆摊就在附近的铺面里安了家。看看有什么好吃的~

炒糕粿

我的最爱!上面撒的是糖分,吃下去半口咸半口甜~

蚝烙

啧啧啧!皮酥脆,蚝鲜嫩,蘸一口鱼露就更加提味了~

水粿

吃的时候铺上菜脯粒,淋上麦芽糖浆,人间美味啊~

白加黑

就爱这一口白加黑,即杏仁茶加芝麻糊。认准杉排福平坊老字号~

猪肠胀糯米

口感软糯无腥味,还可以蘸着桔油吃哟

无米粿

吃无米粿,一定要配潮汕特制的辣椒酱

此外,还有肠粉、冻草粿、墨斗卵粿、西洋菜汤、猪肚酸菜汤、粿汁(此粿非彼果)等等潮汕特色小吃,都能在这条小巷里找到。各家小食店之间也就相隔几步路,有好几家是比肩为邻。吃饱一家又是一家~

吃饱喝足之后,散步至小公园。小公园经过一番新修缮后重焕了光彩,成为新汕头一道风景线,一时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然后再去西堤路看看百年骑楼,去西堤公园看看碧海蓝天~美哉!

(风景系列图片来自小伙伴的朋友圈)

此攻略送给貌美多金且怎么都吃不胖的你~ 反正我已决定此生还要吃上100次啦哈哈~

离家读书工作好几年了,终于真切地看到家乡的变化!这样的汕头怎能不可爱!

汕头欢迎您!


洛阳亲友如相问 我在汕头吃美食

本文原创,个人分享请随意。如欲转载至公号媒体请简信本人。

@真小佳 

中文系小硕,简书原创作者,一枚码字的语文老湿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真小佳的阅读手帖 

欢迎来骚扰~一起聊书|闲扯|赴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95期】有交流的请添加微信LH19892012或长按以下二维码: 潮汕文化丰富多彩,是个人文荟萃的地方,而且各...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3,529评论 5 14
  • 去潮汕游不能不提的事 【写在前面】四天的潮汕之行看似很短,实则谋划已久,就是各种撺掇一汕头朋友把我们“顺带”捎回家...
    MatchaW阅读 2,304评论 10 16
  • 浮冰上的企鹅 早就想去一次汕头,之前一直听说汕头的牛肉丸、牛肉火锅、粿条、蚝烙超级好吃,赶在国庆的小尾巴终于去成了...
    Agneslyh阅读 541评论 0 1
  • 作为吃货的你,一定吃过潮汕火锅或者潮汕牛肉丸。那么游哥问你,你知道潮汕在哪儿吗? 恩,这个问题可能你还真不一定能答...
    好吃的呆兽阅读 516评论 0 1
  • 50多年前,他,年轻帅气,走哪儿都自带桃花,但家里很穷!她,瘦小但能干,干农活一把好手,但外貌平平,很要强,不爱讨...
    简曼妮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