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集锦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商隐

风雨

凄凉宝剑篇,羁泊欲穷年。

黄叶仍风雨,青楼自管弦。

新知遭薄俗,旧好隔良缘。

心断新丰酒,消愁又几千。

北青萝

落叶人何在,寒云路几层。

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恨。

无题

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

其二

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

曹植爱上甄逸之女甄氏,曹操却把甄氏赐给曹丕,其后甄氏遭谗身死,曹丕把甄氏的玉缕金带送给曹植。后来曹植行经洛水,梦一女子,自言:我本托心君王,其心不遂。此枕是我嫁时物,前与五宫中郎将,今与君王。

扇裁月魄羞难掩,车走雷声语未通。

风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谁教桂叶香。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无题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霜月》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登乐游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夜雨寄北》

秋阴不散霜飞雪,留得枯荷听雨声。

《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

高适

莫怨他乡暫离别,知君到处有逢迎。

《夜别韦司士》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别董大》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除夜作》

刘长卿

春风倚棹阖闾城,水国春寒阴复晴。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日斜江上孤帆影,草绿湖南万里晴。

东道若逢相识问,青袍今已误儒生。

《别严士元》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江春不肯留行客,草色青青送马蹄。

《送李判官之润州行营》

张籍

成都曲

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

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秋思》


杜牧

多情却似总无情,惟觉樽前笑不成。

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

《赠别》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江南春》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山行》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秋夕》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寄扬州韩绰判官》

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遣怀》

石崇与绿珠,《金谷园》,东晋富商大贾,绿珠美艳无比又善吹笛。

许浑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咸阳城东楼》

乱山残雪夜,孤独异乡人。

(除夜有怀)崔涂

此去与师谁共到?一船明月一帆风。

韦庄《送日本国僧敬龙归》

崔曙

且欲近寻彭泽宰,陶然共醉菊花杯。

《九日登望仙台呈刘明府》

晓月暂飞高树里,秋河隔在数峰西。

《宿石邑山中》韩翃


刘禹锡

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

《月夜》刘方平

行到中庭数花朵,蜻蜓飞上玉搔头。

《春词》刘禹锡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

《竹枝词》

自古逢秋悲寂廖,我言秋日胜春朝。

《秋词》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乌衣巷》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望洞庭》刘禹锡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曾》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放言五首》

元稹

离思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菊花》

谁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遣悲怀》

锁衔金兽连环冷,水滴铜龙昼漏长。

《宫词》薛逢

莫学武陵人,暂游桃源里。

《送崔九》裴迪

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

《新嫁娘》王建

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

妇姑相唤浴蚕去,闲着中庭栀子花。

《雨过山村》王建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李益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近试上张水部》朱庆余

终是圣明天子事,景阳宫井又何人。

《马嵬坡》郑畋

可怜无边定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陇西行》陈陶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金缕衣》杜秋娘

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

《喜见外弟又言别》李益

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

《夜上受降城闻笛》李益

贾岛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题李凝幽居》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

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剑客》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寻隐者不遇》

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知音若不赏,归卧故山秋。

《题诗后》

同来望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

《江楼感旧》赵嘏

罗隐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曹松

泽图江山入战图,生民何计乐樵苏。

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己亥岁感事》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送人游吴》杜荀鹤

秋风万里芙蓉国,暮雨千家薛荔村。

《秋宿湘江遇雨》谭用之

时人莫道娥眉小,三五团圆照满天。

《赋新月》缪氏子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索开。

《正月十五夜》苏味道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枫桥夜泊》张继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小儿垂钓》胡令能

日晚江南望江北,寒鸦飞尽水悠悠。

《丹阳送韦参书》严维

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

《兰溪棹歌》戴叔伦

少别华阳万里游,近南风景不曾秋。

红芳绿笋是行路,纵有啼猿听却幽。

《送人游岭南》戴叔伦

忽惊云雨在头上,却是山前晚照明。

《溪上遇雨》崔道融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城东早春》杨巨源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题都城南庄》崔护

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题破山寺后禅院》常建

天人宁许巧,剪水作花飞。

《惊雪》陆畅

袅袅城边柳,青青陌上桑。

《春闺思》张仲素

丁丁漏水夜何长,漫漫轻云露月光。

秋逼暗虫通夕响,征衣未寄莫飞霜。

《秋夜曲》张仲素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山亭夏日》高骈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

《对雪》高骈

去日儿童皆长大,昔年亲友半凋零。

《夏夜宿表兄宅话旧》窦叔向

枫岸纷纷落叶多,洞庭秋水晚来波。

《初至巴陵》贾至


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

《瀑布联句》

人生道路上,要有不怕艰难险阻精神,要有百折不回一往无前的勇气,更要有远大崇高的理想。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蝉》虞世南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回乡偶书》贺知章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凉州词》王之涣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次北固山下》王湾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凉州词》王翰

湘妃雨后来池看,碧玉盘中弄水晶。

《莲花》郭震

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

《春行寄兴》李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