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王牌创业者25: 你知道昨晚跳闸了吗?

1

胡威到家的时候天已经快亮了,他只睡了两个小时,又匆匆地出门,守在公司楼下一角。

“早啊,莫飞。”胡威拍了下莫飞。

莫飞扭过头:“哎,胡威,这么巧?”莫飞看看四周,“你从哪儿冒出来的?”

“我刚刚在那边吃饭。”他指了指远处的早点摊。

“我怎么没注意到那儿还有个卖早点的,早知道就在这里吃了。”莫飞纳闷儿,似乎这个卖早点的是和胡威一起凭空冒出来的。

两个人默默无声地走进了电梯间:“你今天怎么来这么早?”莫飞问。

“早上起猛了。”他耸耸肩,又打了个哈欠,“不过最近确实睡不安稳。”

“唉。”莫飞想说点儿什么,却欲言又止,只得安慰道,“辛苦你了。等这一版软件说明书写完就能歇一歇了。这个跟福通地产的活儿比较关键,我知道你写得很辛苦,也很枯燥。但毕竟这是公司的项目……”

“没事。”胡威止住他的话,他看着电梯的按键,意味深长地说,“反正……就快结束了。”

胡威先打开了门。

二人进入公司后,胡威看了下,还没有人来。他本不想到这么早的,但没办法,自己昨晚走的时候并没有关公司的大门。没关门的原因不是他忘了,而是他担心这个走物业电路的电子门锁也有开关门记录。

如果回头莫飞查起记录,发现公司的大门在凌晨四点才关掉,这就太诡异了。所以,他要第一个来,而且要当着莫飞的面把公司的门打开才行。

更重要的是,昨晚自己得稀里糊涂,现在想来,他甚至都记不清到底做了什么。那偷偷摸摸发生的一切,好像是场梦,而在这场梦里,他极有可能忙中出错,留下什么疏漏。

千万别被他发现什么——他看着莫飞的背影,暗自地想。

莫飞没注意到身后的这双眼睛,他晃了晃鼠标:“奇怪,电脑怎么关机了?”

“是不是跳闸了?”胡威忙说,他拿着自己的笔记本给莫飞看,“你瞅瞅,我的也没电了。”

此时,又陆陆续续走进来几个员工。他们坐下后,一如往常地开机工作:“奇怪,电脑怎么开不开了?”

“你们的电脑也没电?”莫飞扭过身子问。

他们点点头。

“我去看看啊。”莫飞说着便走到前台,他打开配电箱,“还真是,总闸都落了。谁用了什么高功率的电器导致跳闸了吧?”他把电闸推了起来,朝胡威喊去,“老胡,你看看,现在有电吗?”

“有了有了。”他配合。

“看来,昨天晚上跳闸了。可能是谁下班在公司热饭了吧。”他边嘟囔着边走了回来,“我记得前两天有人说咱们公司的微波炉漏电来着。”

他坐下后,再次按了电源,开了。

“你最近都没睡好吧?”他边盯着系统启动画面,边问胡威。

胡威闭目养神,眼都没睁地说:“还行。”

“再坚持坚持。”莫飞又祥林嫂附身,试图继续宽慰他,“这个月就是咱们跟福通地产的发布会了,熬完了我们就能放松放松了。”

胡威只是笑笑,并没有把这话当真。他知道,虽然莫飞嘴上这么说,但哪怕发布会真结束了,自己的枯燥无味的工作依然好不到哪儿去,毕竟这套说辞已经讲了快俩月了。系统改了一版又一版,说明书也跟着变了一版又一版。时至今日,自己从最开始的抵触,到中间的恶心,再到现在“吐着吐着吐习惯”了,这噩梦一样的生活,他无数次地想过要放弃——算了,他又在心里自我安慰了一次:就快熬到头了。

胡威坐在电脑前,打着哈欠,一一核对着软件说明书的内容,终于熬到了下午。就在他仍琢磨找个什么借口去总经理室时,何小婉忽然打开了门,她朝胡威挥挥手:“威哥,来我办公室一下呗。”

胡威边说好,边轻轻从包里翻出了彭剑给他的U盘。

他握着那个U盘,走进了总经理室。

他下意识地抬头看了看天花板上的监控,发现它一如既往地悠悠闪着绿色的指示灯光。

“这个是福通地产给咱们发的宣传通稿,还挺长的。”何小婉指着屏幕说,“我想再润色一下,发咱们网站上做个预热,我早上改了些,但感觉还有点儿问题,你帮我看看呗。”

“我瞅瞅。”胡威说着,站到了何小婉身后,一字一句地看了起来。

看了一会儿,他忽然竖起了耳朵:“小婉,你这办公室里有什么东西在嗡嗡响?”说着,他顺着声音低头找去,“好像是机箱?”他摸了下,立刻又把手缩了回来,“这么烫?”

“别提了。”何小婉说,“都是莫飞那个浑蛋,非说我电脑里有什么重要的程序在运行,不让我关。这不,长时间不关机,就又吵又烫。现在我坐在这办公室里,都觉得自己像个烧锅炉的!”她又叹了口气,“也都怪我,贪什么便宜,非要用这‘巨无霸’,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没想到莫飞还有这一手。”说着,她更来气,便踢了一脚“巨无霸”,骂道,“这哪是什么电脑啊,分明就是台发电机!”

胡威被她逗笑了:“你啊,别抱怨了。一会儿我找莫飞申请台新的笔记本,回头偷偷拿给你用,然后再找人把这‘巨无霸’给抬到外面去,你不就清静了。”

“行啊行啊!”何小婉乐了,“但你别告诉他是给我用的啊,不然他肯定又要骂我了。”

“你放心。威哥什么时候坑过你。”胡威说着,又问,“莫飞呢?我这就找他去。”

“跟我哥出去了,说是见福通地产的人,一会儿咱们改完的这个通稿我也得发给他看。”

“好吧。”胡威说着,又字斟句酌地看了起来,“小婉你看,这儿有几个错别字,语句也不通顺,但总的没太大问题,不过……我还得再仔细看看。”

见他一时半会儿弄不完,何小婉只好把椅子让给他:“这样吧威哥,你坐我这儿改,我去楼下咖啡馆透透气。”她伸了个懒腰,“这破东西,一整天嗡嗡响个不停,振得我脑仁疼!威哥,你改完了帮我存桌面上吧,一会儿我带喝的给你。”

“去吧去吧。”胡威头都不抬地朝何小婉挥挥手。

何小婉并没有关门,胡威看见她走进公共办公区,跟几个人聊了会儿天后,又和另一个女孩一起出去了。确认她不在公司后,胡威对着屏幕,假惺惺地改起了文章。改了一会儿,他装模作样地躺在椅子上揉起了眼睛。他边揉边用余光观察起了脚边的布置:主机在左脚旁边,电源线从主机屁股后面伸出来,插在一个长长的接线板上,接线板的外侧有个开关,现在亮着,如果把它按下,电源就会断掉。

他想着,扫了眼监控,又把目光收回到屏幕上,他往里拉了拉椅子,看似在调整坐姿,却偷偷地把脚伸了过去,踩下了接线板的开关。

“嗡”的一声,他眼前的屏幕一黑,“巨无霸”瞬间安静。

——关机了。


2

他没有动,依然坐在屏幕前,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静静地等着外面的反应。

果不其然,一分钟后,外面有个码农忽然开始高声抱怨:“喂喂喂,怎么跑不通了?”

另一个也纳闷儿:“对啊,网站好的,但是抓不到数据了,显示服务器连接失败!”

“我这边也是!”另一个狠狠拍了下键盘,“刚测了一半的数据,怎么就断了?”

“算法服务器挂了吗?何总呢?”有人喊了起来。

“何总出去了。”

“那怎么办?这下午还得干活儿呢!谁去把算法服务器修一下?”

“你知道算法服务器在哪儿吗?修个屁啊?”其中一个抱怨。

眼看众码农动静越来越大,甚至有人准备给何小婉打电话了,他立即又偷偷用脚按下了开关,又用左腿膝盖敲了下主机上的电源按钮,半分钟后,屏幕闪过无数个英文对话框后,开机了。

过了会儿,有个码农刷新了下页面:“哎,好了!”

“还真是。”另一个说,“又能抓数据了。”

“连上了?”有人还不确定。

“连上了,连上了。”那人忙说,“确实是好了,看来服务器刚刚是抽风了。”

胡威坐在总经理室内,耍猴一样地看着众码农。他又扬了扬嘴角——看来,新脑的算法服务器就是自己眼前的这台“巨无霸”了——它就是10.0.5.93。

接下来,就是找核心算法了。他边想边翻了起来,他点开无数个文件夹,却发现都只是何小婉下载的电影视频。算法会在哪里呢?刚刚开机时闪过了几个英文的对话框,胡威什么都没做,系统就自动运行了,说明算法是自动启动的,这种东西一般都是在C盘吧?上次何阳给胡威演示的文件夹结构是……htdocs目录下,那些文件虽然看起来很复杂,但如果找到这个目录,他应该能认得出。他搜了搜,果真在C盘。

可是,怎么拷呢?他又看看头顶的监控,就这样蹲下面去插U盘,那不是找死吗?

想着,他看到何小婉桌上的那沓厚厚的文件。这些是什么?怎么刚没注意到,要不是这破监控,他真想好好翻翻那些是什么,有没有什么机密。记者的老毛病又犯了。他苦笑,现在可不是好奇的时候。他把显示器往后推了推,做出调整角度的样子,用另一只胳膊扳着显示器的支架,扳着扳着,他一个不小心,推倒了那沓文件。

于是,他赶忙起身去捡文件。他蹲在地上,一张一张地拿起来,他用文件挡住了另一只手,而那只被挡住的手,悄悄地伸向了主机箱,把彭剑给的U盘插了上去。

三分钟后,数据拷完了。他看看门外,何小婉还没有回来。

他把改好的文章保存到电脑桌面,然后起身打算离开。走的时候,忽然发现地上还落着几份文件,他只好又蹲下去捡,趁着捡文件的当口,又在那个U盘上扳了一下。他走回来,把桌上的那些凌乱的文件又整理了下,边整理,边看向电脑,可移动磁盘的标志不见了,看来已经切换成键盘记录器了。

他想,幸好有彭剑给的小小的两用U盘,如果让他自己想办法,这如此一插一拔,风险实在太大了。

真是流程越多,bug越多。

这话真没错。

他刚走出总经理室,何小婉就提着一杯咖啡向他走来:“给你的,威哥。”

胡威接过咖啡:“文章写好了,就在桌面上存着,你去看看吧。”

“不看啦不看啦。”何小婉转过身子,“威哥办事,我放心!”说着,她坐到桌前,“我这就发给莫飞。”

三天后,胡威拿出一款新的笔记本,走进了总经理办公室:“小婉,来,这是给你的笔记本电脑,又轻又薄,散热还好。这可比那个‘巨无霸’强多了。”

何小婉接过后,看了一眼就满心欢喜:“真的好薄啊!威哥你对我真好!”

“你啊,就是嘴甜。”胡威做出宠溺的表情,“来,我给你充上电试试。”说着,他蹲下去,拿着电源线,插在了何小婉脚下的接线板上,并趁机拔掉了主机屁股后面的键盘记录器。

就这样,所有的数据都到手了。

不费吹灰之力。


3

中关村,上地七街,天创科技办公室。

“拿到了?”彭剑问。

胡威并没有急着答复,他看了下表:“王杰森呢?”

“王总有个会,今天不来。”彭剑解释道,“你把你拿到的东西给我就行了。”

胡威显然并不相信他:“我要的东西,你带来了吗?”

彭剑拍了拍身后的包:“放心,在这里。”

胡威犹豫了下,见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把手中的U盘递给了他。

彭剑接过后,并不急着验证数据,只是从办公桌里取出来一台全新的笔记本电脑,他拆开包装后,通电开机,确认这电脑里没有任何自己的隐私数据,才把U盘插了上去。

“够谨慎的啊。”胡威嘴角露出一丝嘲讽的冷笑,“怎么,担心我在U盘里做手脚?给你植入个病毒木马什么的?”

彭剑也笑笑:“小心驶得万年船。”

半小时后,胡威等得有点儿不耐烦了:“你看完了吗?那个电脑里面就这些东西?”

“全看完肯定不可能,这得花点儿时间消化。”他敲着鼠标说,“不过,基本上就这些了,我得看看怎么部署一下,好在咱们的服务器里跑起来。”

“咱们?我可没说要当你们的人。”

“不愿意?呵呵,你既然已踏上了这条路,就没办法回头了。”

“少废话了。”他冷冷说道,“把东西给我吧。我拿到后,咱们两清。”

听到胡威的催促,彭剑只好抬起笔记本电脑,把下面压着的文件袋抽了出来。胡威接过后扫了眼:“怎么就一份?说好的可是两份。”

“别急。”彭剑意味深长地看向胡威,“你的工作还没完呢。”

“怎么,想变卦?”胡威攥紧了拳头,“不是已经把东西给你了吗?耍我呢?”

“淡定点儿。”彭剑安抚道,“你给的这些代码还需要点儿时间验证。毕竟,我可说不好你是不是随便拷了点儿加密的文档给我。”他又指了指插在自己电脑上的U盘,“我虽然编译这些源码需要点儿时间,但我能根据这些推断出大体的服务器环境和数据库结构。依据这些,我会写一个针对新脑的后门程序。三天后,你再来,把这个U盘拿回去,将我写好的后门程序放回到新脑的服务器里,跟那些算法文件混在一起,以便我通过后门程序遥控新脑。而且……这样,你还能再收集更多的键盘操作记录,这些记录,对我们分析新脑的代码,也至关重要。”

“后门?”胡威忽然明白了彭剑的意图,“你不光是要拿到新脑的算法,还打算直接毁掉他们?”

“没区别的。”彭剑摇了摇头,“当你把这算法给我时,新脑就已经要玩完了,我只是在加速这个过程罢了。”他指着电脑,又说,“何阳的程序我需要花点儿时间研究,但是新脑跟福通地产的发布会马上就要开始了,我要在那天的发布会上,通过这个后门程序亲手破坏新脑的后台,毁掉他们的演示。”

“太过分了!”胡威怒道,“你这就是在耍我,这么做,我的风险太大了!”

“你骂我也没用。”彭剑强调,“这些都是王总的意思。你知道,王总跟UST的人向来不对付,他发誓,必须要在这场发布会中扳回一局。而你……”他看向胡威,“你现在,没得选。”

“你放心,胡威。”他又说,“当你下次把U盘送来的时候,定会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4

三天后,胡威又一次从彭剑手中拿到了这个该死的U盘。他揣着它,犹如带着一颗定时炸弹,扔也不得留也不得,只能一路骂骂咧咧地回到了新脑的办公室。刚坐下,却听见何小婉和莫飞在总经理室吵架。

“莫飞你浑蛋!为什么要把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放到我办公室!”

“哎呀,别生气嘛,这不工位不够了嘛。”

“就算没地方了,那也不能把这些都放我办公室吧?”

“怎么了你们?”他刚要劝架,却看见何小婉办公室里堆着乱七八糟的纸箱、桌椅和电脑配件,“这些东西放这儿干吗?”

“威哥你看,是不是很过分!莫飞要把这些破烂儿放到我办公室,我这儿又不是杂物间!”

“胡威你别老向着她啊。”莫飞指着那堆破烂儿说,“这些东西实在是没地儿放了,扔还不能扔。咱公司就她这儿宽敞。”

“现在嫌屋子小了,早干吗去了!我当初就说租它一整层,是谁小气抠门儿,死挡活拦不让的!你现在把我这儿搞得跟垃圾场一样,回头客户看见了,不笑话咱们吗?”

“算了吧,你在这儿办公几个月了。除了你的那些小姐妹外,有过一个客户来见你吗?”

“小姐妹怎么了,看不起我的那些朋友啊?”她用胳膊捅了下莫飞,“哟,还是你看上了哪个不好意思说?怎么,有贼心没贼胆啊?”

莫飞赶忙解释:“怎么又胡搅蛮缠起来了?别以为你威哥在,我就不敢打你了啊!”

“胡搅蛮缠怎么了?有种你动我一个试试。”何小婉开始耍横。

“我说……”莫飞挽起衣袖,真准备动手。

“行了行了,你们俩。”胡威试图做和事佬,“莫飞,你这样确实不合适,再怎么说小婉这儿也是咱公司的脸面,这么乱糟糟的,确实不像样。”他又各打三十大板,“小婉你也别闹了。莫飞哪是你说的那种人。外面那么多员工听着呢,影响多不好。”他提出解决方案,“这样吧,我去找装修公司来,给屋子打个隔断,把这块儿单独隔出来,再开个小门,做成个储藏室。一来东西也有地儿放了,二来看着也美观,可以吧?”知道莫飞心疼钱,他又解释,“这也花不了多少钱,用三合板打隔断,顶多一千块不到,而且两三天就能弄好。”

“还是威哥考虑周到!”何小婉挽着胡威的胳膊,笑了起来,“对了威哥,你来看看,你上次送我的电脑要序列号激活,你帮我看看有什么办法呗。”

见胡威的话说得滴水不漏,莫飞也只好答应,他又提醒:“胡威,可别乱给小婉电脑里装盗版软件啊,UST那边的律师会查的。”他指着那台“巨无霸”,“那机器里面应该有些软件的安装包和序列号,都是咱们买过授权的,你找找吧。”说着,他又看了眼这乱糟糟的屋子,“那我就走了啊,这烂摊子就交给你们了,我出去几天。”

“干吗去?”胡威问。

“跟福通地产的人进行最后一次的系统演示,我跟何阳可能要在他们公司待上一两天。”他又看向何小婉,“小婉,你可记得30日的发布会啊。今天都25日了,还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你收收心,该准备的赶紧去准备。”

“知道知道了,快走吧。”何小婉敷衍着,“哎,对了!莫飞,别忘了你答应我的事情啊。”

“啥事?”

“我要在发布会上唱歌!”

“拉倒吧,就你那破锣嗓子,唱什么歌啊,跟鬼哭狼嚎一样。”

何小婉又要发作,胡威忙拉着她,冲莫飞摆手道:“成了成了,公司交给我们,你尽管放心,去忙你的事情吧。”

莫飞走后,胡威脱下了外套,开始收拾一屋的杂物。何小婉见状,忙帮手道:“威哥,威哥,我来吧。”

他忙推开何小婉:“你一个小姑娘就别干这活儿了,去歇着吧,反正我的说明书也写完了,最近都没我什么事了。我安排人把这隔断给你打完,一会儿再给你看看电脑。”说着,他又问何小婉,“对了,发布会的酒店你要不要再去看一眼?那个可比打隔断重要。”

被他一提醒,何小婉恍然大悟:“对啊对啊,我得去盯下这个事,这就剩一星期了,要是发布会当天出什么岔子,莫飞不得当场吃了我!”她说风就是雨,拿起包转身就要走,“威哥,那我走了啊,我再去酒店看一眼,下午跟会展公司的人再碰碰方案,这儿就交给你了啊。”

“去吧去吧,这儿有我,出不了什么岔子。”胡威边搬着箱子,边翻出手机给装修公司打电话。他垒起了几个箱子,挡在主机箱前,偷偷地又一次把U盘插了上去。

下午,装修公司的人来了,他打开何小婉的电脑,在网上给他们查着施工方案,同时把U盘里彭剑做好的后门程序拷到了新脑的服务器中。

之后,他又趁着工人量房的时机,按下了U盘上的开关,切换成了键盘记录器模式。

三天后,工人把隔断安装完毕,还在中间开了一个小门。何小婉来回地开关着门,满意地说:“又好又快,威哥你真棒!”

胡威笑笑,趁着工人收拾建筑垃圾,他又拔掉了U盘。

他看着新打的隔断,拍了拍手,说:“好了,这次算是彻底完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