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所有动人的情怀都会灰飞烟灭,终有一天我们无处可依。”

今天中午,午饭前夕闲来刷朋友圈,看到同学转载了一条NHK的新闻,“京都动画本社第1工作室发生火灾”。

新闻类app开始推送即时信息,社交媒体上也攀上热搜,当我缓过神来,火灾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33人(21:00)。

令人最为害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晚间,特意打开电视看新闻,甚至连新闻联播都提到了这则消息,轮番袭来皆是噩耗,我再也难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这一场火,烧尽了京阿尼,也毁了多少热爱与梦想。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对太多事物提不起兴趣,我所指的并非业余爱好,而是,我从来不是一个懂得让自己玩起来的人。

直到我开始看动画片。

意外地,我没有从当下所标签“低幼化”的作品开始我的观众生涯,更多地是全年龄向的作品。

2007年,也许是我第一次接触京阿尼出产的作品《凉宫春日的忧郁》,自然未曾留意到底制作公司是哪家,只分清好看或难看。说来惭愧,彼时似乎是盗版碟片猖獗的年代。头一回看《凉宫》对于刚上小学的我绝对是个挑战,要知道,拿到今天都算得标新立异的作品,对那个时候的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尔后,我补齐了《AIR》、《Kanon》和《CLANNAD》,初次建立对恋爱游戏的认知,甚至有了哭到停不下来的经历,那时候我明白,人的感情多样而无从捉摸,即便是动画片都能带给我无尽的感怀。

真正让我对京阿尼有所执着,或者说开始在意起制作公司的作品是《冰菓》。早已累计数百部阅番量的我早早地臣服于《冰菓》背后的京阿尼,我恐怕头一回因为动画片所带给我的视觉体验而难以自拔。《冰菓》仿佛一颗琉璃般的水晶球,吸引着我探寻还有很多的美好,我留意到,这样的美丽属于“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

《冰菓》于我的影响不止于此,后来,当我开始实地探寻日本每一个角落后,我曾特意搭乘三个小时的巴士前去高山,不为飞驒和牛,而是为了第二集中千反田和折木会面的咖啡馆,驻足于水出珈琲,在留言簿上写下了满满两大页的感言。


逐渐接触到更深层次的ACG领域后,追番成了日常任务,国内市场的迅速迸发也顺利地使得看番成本降低许多,若是要选出某一季度我最优先追起的番剧,没有特殊情况外,我一定会留意是否出自几家我所喜爱的动画公司之手,其中,京阿尼不可或缺。

不论是回头补老京阿尼的番,类似《日常》,还是在我追番风头最盛时每周不落的新京阿尼的番,比如《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玉子市场》、《Free!》、《甘城辉煌乐园救世主》,数不过来。京阿尼所带给我的感动全然不亚于热血民工漫的酣畅淋漓,每每触动我内心深处,都会情不自禁,一度我曾试图记下京阿尼番剧里的台词,有意无意地塞进语文老师要求写的每周随笔里,夹带私活的滋味是极其美妙的。

京阿尼于我,不愧为一名老师。


日本动画之所以能是日本动画,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持着匠人精神前赴后继的动画工作者们,显然,京阿尼的他们带着热诚,投身于这一场永不告捷的战役,从来不为了自己从此大名远扬,也不曾斤斤计较金钱得失,他们在创造属于日常的每一个奇迹。

京阿尼不依赖外包,按时发固定工资,甚至初期以家庭主妇为核心团队的故事都被人广传,谁都知道,这家愿意不惜成本也要讲人物画得细致、再细致一点的公司在动画业界所代表的良心。

国内观众甚至知道,去年《紫罗兰永恒花园》火到出了圈,几度登上热搜,不仅因为那是京阿尼作为动画公司里程碑式的作品,更因为无比细腻高质量的作画水准和画面表现力而受人推崇。

我为之高兴,京阿尼有了自家的文库,做出了初次的改编尝试,甚至即将推出剧场版。

突然,一声“去死”,付诸一炬。

一切,戛然而止。


我当然心疼原画,当我看到新闻里说,多少人因为想要抢救原画而被困在楼内不得动弹,结果吸入烟雾而未能逃出时,我控制不好泪腺。

我放不下这些文化财产,可我更放不下那些人。

他们都是冲突重重困境、凭借自身努力、经过数十年的培养、不知道梦想被现实海浪洗刷过多少次,才能够手执绘笔开始勾勒未来的动画工作者。

如今,不复存在。

是他们,支撑起了日本动画业界。


动画导演新海诚在纵火案发生后第一时间推特发文为京阿尼祈福,“我们,是抱着希望这个世界变得哪怕可以多彩那么一点、美好那么一点的想法,在做着动画。这件事,真的太过残酷。”

我突然想起《幸运☆星》里那句,“如果所有动人的情怀都会灰飞烟灭,终有一天我们无处可依。”

动画的美好在于我们可以、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留住过去和存有的念想,我当然无法原谅纵火犯,恨不得生撕了他,却也在愤恨间犹存一丝希望,可以轻易被火烧毁的,从来不会是那个我所付诸热诚的京阿尼。

我愿意等,我也甘愿等待,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就像我的人生缺少不了动画,业界无法填平京阿尼的缺口。

为京阿尼祈福,为所有动画工作者们祈祷。


京阿尼,“愿有朝一日与你见面还能释放温暖拥你入怀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找动漫图片时,又再此被红衣女孩吸引啦。宫崎骏动画大家都看过吗?找图的过程中已经又再次重温了两部。不过画的人一...
    排骨well阅读 821评论 4 8
  • “最近脑子里总有一句话,新街口的亡灵,越想越不对劲,这句话真奇怪。我也不知道怎么会有这样的一个想法冒出来,讲道理,...
    peter杨_Y阅读 284评论 1 0
  •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全家人都在吃着团圆饭,电视上歌手在唱《时间都去...
    梦醒时分_0e7c阅读 296评论 0 0
  • 今天早上起床后习惯性的朝女儿放手机的桌子上看了一眼,没有看到我想看到的东西,已经有两天是这种情况了,但是今天我很稳...
    Q3陈翠玲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