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DAY22-财富自由之路分享初稿完成

DAY22:告别,又开启新的征程

001 这22天就要结束了,对我而言,这是一笔财富,非常宝贵的财富。知道了好的读书方法,逼着自己不停的输出。这是一次读书营活动的结束,但也是我开启新的读书方法的开始。

002  昨天晚上的输出不够理想,上午行动起来后,有了点感觉。基本上我自己都改了三稿,枪毙了一种,又一种方案。我不是只是分享稿,我是想创作,用人物的特性去表达一本书的魅力和认识,我不想走做个笔记,做个对比的分享稿。也许不一定会被认可,但我想尽力去试试。

003 又到结束的这一天,感谢大家的相伴,要把这样的一种读书方式一直延续下去。

再见!

DAY21:先完成、先完成、先完成

001  比想像中要坚难很多    现在要把这个点子连成线,有案例有思路,去深化到分享稿中,发现真不是那么容易。选择了一个方向,就一定要在这22天画上一个句号,即使后面还可以再去完美。

002 上午写的那回感觉有点热泪盈眶    按老时间8点20到公司,可以挤出40多分钟的时间写点东西。写着一些芳华的片断,联想到运用的概念及方法时,真有点热泪盈眶的感觉。生活是由无数个选择决定的人生,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起他们那时候来说,真是幸福太多了。

003 回望这段时间    这本书的感悟写了有一万六千字了。码字的过程没有那么痛苦,但写分享稿的过程有点痛苦。无论这篇分享稿最后能不能被人接受,我想将来有机会还是要写其它维度的也把它写完。这二十多天脑子里一直想着这本书,即使最后没有分享成功,我想这过程的经历对我也是有价值的。

004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无论如何都要先完成、先完成、先完成。降低期望、降低期望、降低期望。


DAY20:准备写分享稿

001 确定挑战一下

大体上确定,挑战一下用电影故事的人物来做为这本书的故事案例,传达我们普通人通过这个电影可以收获到一些东西,而这些东西刚好可以运用上这本书的道理。

通过这些东西,可以让90,80更清晰的看到人物的命运实际是由自己的价值观、认识这些导致的,要改变就得践行起来!

记住这三十分钟只传达一个重要的观点,成长,成长,成长。

002 难动笔

早上动起笔来,感觉有点难,没有想象中那么快进入。好像什么都重要,却又发现点太散。

003 逻辑上还没有说服自己

整体上的表达和逻辑貌似还没有说服自己,就好像有很多闪点,但要怎么串起来,是有一点难度

004 切实的方法写起来

期望有点高,想要什么样的开始,想要什么样的片断,但往往那个也没找到,这个也觉得用起来不是特别合适。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放弃完美的想法,降低打造一份合格的分享感出来先。

先把它做完,比只在想法里要好。后面还可以在打磨。

第一遍是合格,后面再慢慢改。

005 放松自己  调整心态

前天,昨天都没睡好,2点多醒了。自从看了电影后,突然起了念想,想把这两个完美的东西结合起来,传达给更多的人。自己不要太紧张,放轻松,你尽力了就好。

我觉得我也没有太有压力呀,挺过这了阵就好。看书也弄的紧张,放轻松放轻松。

未来的目标多着呢,这才是刚刚的起步,只要尽力就好。我在给自己减压。

006先写完感悟,再继续写分享感

007 同学,同学,同学,给你加油!给你加油!给你加油!


DAY19:第十遍

001  通过目录快速阅读的方法

习惯性的还是把前言又看一遍,翻到目录,定格了很久。每个章节,先在脑子过一遍,我以为的核心重点是什么,作者要想传达的是什么。然后其中有哪些不清楚的再去翻书,反反复复在脑海中打磨概念,读的不轻松。真的到了第十遍,后面读的没有前面那么认真,很多时候就是看主要观点及记的笔记,在心里过章节重点。

这次读完,再过三个月再读一遍。明天开始读《方案训练手册》,先定读五遍吧,再做调整。

002 纠结如何写分享稿

有几个切入点的分享稿可以写,但是通过电影芳华这部电影的人物角色来佐证这本书传达的价值是我最有兴趣的挑战,也是最难写的。没办法,元旦晚上去了看,越来越想用这样一种形式来传达,如果听众,特别是年轻人知道如果刘锋知道如何做正确的选择,如何找到正确的方法,一个好人是可以和萧穗子一样生活质量较高。

知道,想到如何做到是可以通过故事代入,来打动听众,并且可以帮助听众建立更清晰的观念,从而影响他在每一次他的选择面前要用心,他的注意力要用在成长上,他要去理解别人等。思路万马奔腾,我还是想挑战下。想起来轻松,但要下笔,还是要下一番功夫。

我得想自己把逻辑理清楚,逻辑这个是最难的,让听众明白,我只传达一个观点。

还有三天,给我力量,从现在开始思考!

DAY18:第九遍

主题:【芳华】| 愿我们都是萧穗子

昨天去看了冯导拍的《芳华》电影,伴随着韩红的音乐 “一路芬芳满山崖 世上有朵英雄的花  那是青春放光华”,我久久不能平静。同样是文工团的年轻人,为什么30年后,命运相差却那么大。刘锋和萧穗子都受了情感的波折,为什么萧穗子却能走出来,日后成为作家,而在兵工团时,学习能力优异的刘锋却处处生活的异常艰辛。那么多为什么在我大脑海里袭来。突然灵光一闪,原来《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里传递的概念是可以帮助来更深入的诠释《芳华》这部电影。

我没有看过原著,分析以电影为基石。艺术来源于生活,但也可略知一二。我们可从人物性格特点、金钱观的认识、个人赚钱方式维度来剖析。

基于“本我、自我、超我”观点来分析人物的性格特点和命运走向

“本我、自我、超我”的提法是来自弗洛伊德的《自我与本我》中。最早的起源来自苏格拉底的对话,人的灵魂有三重本质,类比为骑手驾着一黑一白两匹带着翅膀的马拉着的战车。黑色的马代表欲望灵魂,白色的马代表意志灵魂,骑手代表理性灵魂,要驾驭好马才能勇往直前。

心理学把这三个简单概况为,本我是人格一个最难接近而又极其原始的部分。自我是在现实的反复教训下,从本我中分化出来的一部分。而超我是人格中最后形成的而且是最文明的部分。

我们基于以上三个我的概念来分析芳华中的主要人物。

图一:芳华人物分析

不难发现,价值观在不知不觉中决定着人物的命运。刘锋从完美之人被打击成流氓,在面对命运给他开过的玩笑后,他一路过得颠沛流离。设想,如果他在遇到命运不合理待遇时,理智地好好解释而不是动手打人,或者再找对他当时有好感的连长讲述这个过程,或者将他学木匠的学习能力去设想自己的赚钱方式,也许结局都不一样。

何小萍活得谦卑,当一旦被人从欺负到英雄模范的仰视,精神崩溃,彻底疯了。刘锋去精神病院看她时,她的主治医生说的一段话现在记起来都隐隐作痛:“大白菜冬天放在室外不会坏,移进温暖的室内,就坏了。“已经习惯长年冰冷刺骨无爱,而突然一下成英雄,变楷模,怎么能不崩了。所幸善良的人最后还是回归正常人,无论命运怎么对她,她还是报以善良,是她和刘锋的共同特点。

林丁丁、赫叔雯,陈灿从电影的笔墨来看,都是物质生活看上去富有,但精神生活空虚的人。无论是靠他人还是自己,走到了财富自由的地步,但却不知道怎么样让家人、让自己过得更有幸福感。

萧穗子是这些人当中惟一活得清醒,有认识能力察觉的人,常常以观察者角色去看他人,发现他人的好或者不好。最终她无论是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都活得不错。

运用二分法来判断,在起点和终点对金钱的看法决定生活的幸福


图二:对待金钱二分法

林丁丁、赫叔雯,陈灿他们是从头至尾都对金钱持看重的态度,这也导致林丁丁自身条件差的林丁丁认定要找个条件好的人可以让她生活的好。赫和陈灿本身家境就很好,资源丰富,他们属于富二代,自然是耳濡目染。他们物质生活得好也是理所当然。

刘锋和小萍从一开始就生活条件不好,也不在乎金钱,到终点也是,所以他们有着自然的淡定。他们从来没有花心思在金钱上面,所以与金钱的缘份也淡然。

萧穗子和大多数文工团一样,在起初都单纯无比,不在乎钱,在乎感情,当进入现实,到了中年在乎起金钱了,就有点“中年危机”,容易导致生活一团糟。就如萧穗子最后的独白所说:

难得可贵的是,萧穗子走出来了,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更好的赚钱方式。

通过分析赚钱模式的类别,也能窥见命运的差异

人本质都是靠售卖自己的时间来获取生活成本。

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是售卖个人时间,大多数的文工团人士像刘锋这样。刘锋退役后干的是体力活,体力活毕竟是有瓶颈,再怎么样也没办法提高单位个人价值。他做的都是温饱的生意。

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是把自己的时间卖多份,就像萧穗子,她早期除了跳舞,还写点东西,参加过前线报道,后面成为作家,卖书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她的言语超脱,精神独立,和她本身的财富自由不无关系。

第三种电影中谈到的是陈灿,剧中提到他卖地皮,成立自己公司,做老板。他属于典型的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的模式,低买高卖。他做的起码是能够赚钱的生意。

一代人的芳华已去,电影的价值就在于给观众启迪!现在的时代和过去父母那辈相比,我们幸运太多,寿命也越长了,更要好好深思“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方式生活和工作”。

尽管像萧穗子这样的人物,她得自个独自穿过黑夜,自个成全自己,才能获得和赫叔雯这样的干部子弟平起平坐,谈笑风生的资格,但她却是难得拥有元认识的人,走在探索财富和精神自由之路上的人。

愿我们都是萧穗子,默默地完成自己的进化,相信自己的明天会因为今天的努力而变得更好!



DAY17:第八遍,很高兴超出原计划!

001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本书

1、这是套话:通过升级我们的身体(硬件)、大脑(软件操作系统),让我们获得更具能量的心智,就能走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成为最好的自己。

2、右脑让我挥之不去的是今年罗胖在奇葩说里的一段话,这段话也可以概括这本书的宗旨:




“成长就是你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你掉进去了叫挫折,跨过去了叫成长。




歌手莱昂纳多科恩说:万物皆有裂痕!那又怎样,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谁都有可能遇到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冲突,甚至格格不入的时候。现状像地心引力,深深的牵扯着我们。强者选择在碎掉的时候没有抱怨,重建。过去的我们会有那么多不完美,不清晰,但没关系,从当下开始,我为未来做积累。有裂痕有什么关系,有不足有什么关系,那不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吗?共勉给所有的终身成长者!

002 核心公式之一我们普通人成长的公式=做正确的事情*正确的方法*信念*长期

1、选择做正确的事情是万事万物开始的第一位,基于清晰的价值现,权衡利弊,迅速做出最佳决策,它会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2、找到事物的正确方法,寻找适合的方法论,开始行动和践行。

3、在这个过程中,效果很佳取得正向反馈是最让人开心的事情,如果不佳,被打击到,你要自己用信念把那打击的补回去。一念一世界,是你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

4、刚开始可能看不到作用,微乎其妙,只能通过长时间的锤炼才能在某天体现复利效应。在过程中,坚守自然而然获得里程碑事件,一步步上扬。

003 核心公式之一个人商业模式公式=单位时间售价*单位时间数量*份数

这里可以展开的东西好多,可以深挖下。

004 三个思维模型

一个是操作系统的思维模型、一个是用户需求的模型、一个是成长的思维模型

DAY16:

001 目标与执行

昨天晚上写完读后感后,就开始了第六遍的阅读,读完了一半。今天上午又读完一半,中午来写输出。下午和晚上看完了第七遍。按照计划执行的不错!

002 公式:成功方程=技能+运气的诠释

1、成功在每个人心目中有千万中解读,用理科思维定义这个公式,成功的方程式中两大重要因素无非是技能及运气。各自的占比多少,得对从事的活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2、在我的理解里,传统教育的考试、象棋这类活动,技能占100%,运气几乎可以说零。有人会说,万一考试作文题蒙对了不是也说明运气。诚然算是踩了狗SHI运,但也还不是认真复习,掌握技能方法后的结果吗?上学时,老师说过的最多一句话就是:“这类型题你会了,这类型的题你就一通百通了。”就是这个理。

3、而在赌博、投资这类活动中,坦率讲运气的权重占比可能占到90%,技能的占比非常低。我有好几年的股票投资经历,有时候真心不明白,明明这个股的基本面,无论个股收益还是利润增长率都保持持续增长,但是它就是不涨。我理解为市场的随机性是没法捕捉到的,我只能做好持有个股,站在长期角度来看,它一定会涨的。这不是运气是什么。我们常常会抱怨,怎么我一卖它就涨呀,不就是觉得这是运气的成份太高了。

4、小结来说,这个公式真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该占比是技能是要下足功夫,在占比运气大的情况下,要找到事物发展的规律,而做到让运气自然的发生。

003  金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诠释

1、在以往的环境中,我们接受到的教育是你只要努力就好。走进社会,参加工作,发现选择好行业的同学待遇就是比你高,发现同样的时间有方法的同事完成效率也比你高。再细思一下,原来同在教室里,有的同学花的时间也不多但成绩就是优秀,原来是背后掌握了快速入门的方法。

2、努力是要的,但是前提是找到正确的事情,然后进行努力,才能带来好的成果。如果用四象限方法来说,事情的(好,环),人的力气(努力、懒惰)这样一比,好的事情加上努力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坏的事情加上努力会带糟糕的结果。

3、如何能做到正确的选择呢,无疑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课题,会决定你的命运。决定选择的是价值观,在价值观的养成过程中,要回避以偏概全,在行动中思考的路径。通过思考提升自己的思考质量。

4、那么换句话讲,价值观决定命运,方法论助力努力;价值观像做选择题,看上去轻描淡写实则决定走向;方法论像解答题,深入挖下去就会得你的一口井。

004 金句“与自己、家人、朋友、世界”共同成长的诠释

1、我们身体里有若干个自我,有懒惰的我、有被人比下去难受的我、有想奋进的我、有被人打击的我等等,一年三百六十天得有多少我在变化呀。当自己低迷的时候,要给自己加油!当自己骄傲时,要启动元认识自己还有一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呀!当自己想偷懒的时候,马上要告诉自己,你的目标是什么,所有人的成长都是下功夫的,““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我要陪伴自己,激励自己,做更好的自己。

2、家人是我们这个世界最关心的人,是天然的血缘关系。花时间、耐心花费在他们身上,这对我也是一个挑战。

3、还记得年轻时有个朋友告诉我“朋友”是两个人形成的朋友,而现在,朋友更多的是组局把你的朋友叫来,我的朋友叫来,形成一个圈子。老朋友要珍惜,同时结交更优秀,更能成志同道合的朋友,形成老铁。

4、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世界上的一粒小尘埃,身处在世界这个无形的大环境下,在这样的一个格局下,我们要在理解世界的基础上,与世界保持自洽,抓住趋势的变化,懂得周期规律,与整个世界获得共同的成长。

005  逐字稿的想法

没有刻意去想逐字稿的事,当这几天每读一遍在输出自己的感悟时,觉得有好多角度可以写,写和自己相关的角度(通过金句、公式找到自己的分析点及听众的共情力)、工作相关的角度(产品思维,如何构建需求模型,怎么应用)、打造多维度竞争力(通过多维度模型,举例及自己的应用来写)。前期可以先写自己相关的角度,这样会更容易被听众接受。要讲工作及多维度竞争力,得自己成为能说那话的人,才会有人愿意听吧。

DAY15:

001  看到第五遍,我莫名的用了“作者思维”,作者为什么会这样来写这一章,他这一章要强调什么样的重点,我能不能全盘接受它的观点还是有哪些觉得不妥。

002 为了能尽量完成十遍的任务,我把自己的阅读时间进行了拆解。今天明天全力看书,元旦再放下假。上午9点-10点 看完了7-11章,10点15到11点看完12-17章,下午3点05分-4点15分看完18-30章,5点到6点半看完31-50章。 这样晚上写完感悟后,可以多出一个小时来读第六遍。

003 你在谁而工作

五年前,看中一个移动支付项目,然后申请调过去,却不料遇到一个没有人品的上司。请原谅我没有办法使用笑来老师的第四个境界,把所有的人都看得OK。后来发现不只是我,所有的人都有同感,但是现在想来,我是在惩罚自己。原来我负责产品和运营,经常要出差,我是喜欢这种工作的,但是因为他的一些行为我默默的去了项目分析组,做行业研究及项目分析的工作。工作极其轻松,在这个阶段我看了蛮多书来弥补自己的空虚。

有天我看到心理大师武志红的《7个心理寓言故事》中的一棵苹果树的故事,看完后我知道自己犯了大错误,我不就像自残成长的苹果树吗? 故事是这样, 第一年,一棵苹果树结了10个苹果,9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对此,苹果树愤愤不平,于是自断经脉,拒绝成长。第二年,它结了5个苹果,4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这棵苹果树心理平衡了。 但是,它还可以这样:继续成长。譬如,第二年,它结了100个果子,被拿走90个,自己得到10个。 很可能,它被拿走99个,自己得到1个。但没关系,它还可以继续成长,第三年结1000个果子……

武老师点评这个故事里的几句话深深的打动我,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苹果树在成长!等苹果树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那些曾阻碍它成长的力量都会微弱到可以忽略。 也就是在那一刻,我明白了自己的局限和小我,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做一棵永远成长的苹果树,因为你的成长永远比每个月拿多少钱、工作中是不是得到所谓的不公正重要。不可复制的是你的时间和经历,光阴的流逝远远比当下的获得更为重要。

这个理念和笑来老师书中谈的优化第一种商业模式,为自己打工不谋而合。把时间投资到自己的成长上最划算。

004 产品思维 顺人性 VS自我成长 逆人性

巧合,中午吃完饭,拿着手机刷下读书营的扎心活动。刚好猫营长讲了一句:“大部分成长法则,是反人性的”。我特别有感触的回了:“有人说,好的产品是基于人性的洞察,而人的成长是要跨过人性的障碍才能获取事物的真相,自个成为好的产品。”

后面看到猫营长的回复,我只有跪膝盖的份了。“对外,顺着人性,比如做产品的,做出来的东西好卖给别人。对已,大部分情况下得逆着人性,才能脱颖而出。也就是对自己,克制人性,成就自我;对他人,顺应人性,扫除障碍!”

多么深刻的领悟!这和笑来老师在书里谈到的,你要卖什么产品,首先要明白消费者以为的刚需一个道理。而成长就是要克服五大懒惰需求,把自己的时间用在锤练自己的价值观,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上才能达到那个复利曲线呀。所有没有达到那个复利曲线拐点的朋友,大多数是死在没有对自己狠上,没有完全逆着人性。人性这个规律,在生活,工作中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人性这个词,该怎么解释呢?我从百度上找到它的解释

人性就日常用语上有狭义和广义两方面:狭义上是指人的本质心理属性,也就是人之所以为人的那一部分属性,是人与其它动物相区别的属性;广义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属性,其中包括人与其它动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属性。无论是人的本质心理属性,还是人与动物所共有的属性,由于它们都是人所共有的心理属性,那么这种属性也就不可能是后天的结果,只能是人类天性,属于无条件反射。[1] 孔子说”性相近,习相远也”,以此而得以将人性划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自古至今,就人性的争论很多,中国古代就有性善论、性恶论、无恶无善论、有善有恶论等,外国古代虽然未见有如中国古代就人性善恶的争论,但对人性善恶的见解又会广见于宗教理论、心理学思想与管理学理论之中。


可见这个人性的说法有太多争论,在我看好,它的概念是你怎么定义和看待人性,同时周围的人也会回应你什么样的属性。他就像一个工具,给予他人要用马斯洛需求理论去设想,他要的是什么,是在哪个层面上的,而如果用在自己身上,就必须逆反,要知道“所有的成长一定是和舒适感、安全感分离的,只有那样才能取得进步,否则就只会碌碌无为。


005  颠覆认识的两个观点

15章活在未来最朴素的方法,作者担出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这个原则非常清晰,但紧接着作者用大量篇幅谈到如何遇到贵人,怎么能结交贵人。结交贵人有这么重要吗?这和我之前的认识不相同。

24章究竟是什么在决定你的价格?再读这一章,脑子里第一闪现的是一个人的能力(价值),但作者解释,价值和价格有点像股票的价格,时而高时而低,而决定你的价格是你在市场上存在的供需,你被世界强需求和关联才会和你的价格关联起来。

DAY 14:2017年12月29日  印象深刻的今天,未来会怎么回忆这天

001 金句“懂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感悟

1、道理就在那里,无论是老师、作者等知识传播者如何历害,让教育真正起作用的是,知识的吸收者,也就是芸芸众生的你我。同样是上课,同样是看书,为什么你我之间有差异呢?

2、差异的来源,有可能“我”没有运动,没有将道理内化形成能力;有可能“运动量”没有达标,不够熟练,没有形成“运动肌肉”。

3、归根结底,你这一生过得好或者不好,都得靠你自个儿成全自己呀!你懂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可能可以过好一时,但怎么会过好一辈子呢。

002  过去的自己VS读书后的自己

1、过去的自己,对未来是模糊的,不清晰的,总担心自己是运气不好,读《财富自由之路》后,知道了通过大脑的可塑,可以通过认识升级,锤炼价值观,找到方法论,入门习得一些关键事物,向目标靠近,让生活过得更好!

2、过去的自己知道金钱的复利曲线,却忽略了个人成长也是有复利曲线的积累。个人完全可以通过知识的习得与积累产生复利效应。

3、今年上半年在一个被大家高度认可的公司工作,下半年到一个跨行业新公司,行业对我影响较大,我遭遇了工作生涯的第一次严重”滑铁卢“。在这种浑浑噩噩、高度迷茫的状态下,我遇到这本书,她让我明白了”人起码要自信起来,把自己变得更好弥补过往的不足,即使在逆境中依然保持乐观。

我宣誓,未来如果还不被认可,迷茫时或低潮时,我只允许自己失落3,4天,继续更奋进的向前走,现在的自己可以不好,未来通过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一定能做时间的朋友。

4、过去我认为财富自由就是指财富多了,就拥有了某种自由的特权。而现在有了更清晰的概念,财富本质上和时间有关,突破里程碑后,拥有时间自主权。之后,个人受的束缚少了,拥有的能力更强,单位效用价值更高。

5、我的签名‘在路上JENNY“,就是标明一种已出发、在路上的心态,但这条路是通往那里的不清晰,没有目标。而读了这本书后,我坚信自己是要用N个7年的时间来进行个人操作系统升级,走向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我要一直一直一直挣扎下去,直到遇到个人拐点,突破成本线,然后一路上扬。

003  还好今日意外无伤人,庆幸!

下班走在回家的路上,发现左眼皮跳动了一下,心眼一怔都回家了会有什么事发生呢。吃完饭,爸妈准备做香肠,我打算看读书营的书。当我正当摊开书本的时候,突然听到来自窗户外一阵玻璃巨响的声音。我忙跑到家里阳台上,爸爸说他去打开窗户透下空气的时,没扶住那扇窗户居然从栅栏处掉下去,直接砸到地面去了。

我忙跑到楼下去,要知道,我家六楼,这样的玻璃万一砸到人,我都不敢想。下去的时候,还好,只看到停了个汽车在前面,目测没有什么意外。二楼,三楼的人探出头来对我说:“小心,刚砸玻璃下来了。”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还好还好。

我抱歉的说知道了,忙把地面收拾一下就上去了。过了一阵,管理处的人来问:“什么情况。”爸爸带他去阳台看了一下,搬进来十多年窗户生锈导致的。刚有个开车的邻居经过吓到了,还在管理处闹呢,我和老爸马上又跑到管理处解释。爸爸群众基础较好,虽然邻居属于剽悍身材,看上去气势上吓人,一看爸爸的解释忙说没关系没关系,你们家的窗户修理一下就好了。在和平之下解决了这件事。

回到家,我说起我左眼在跳的事,还去上网查了一下“左眼跳财”,借用笑来的老师话,这是在遇事问题上的用户刚需,要验证一下是不是“运气不好”的原因。静下来分析,这种事件概率极其低下,今天发生了,应该及时检查一下其它窗户的玻璃,做到“亡羊补牢”。同时处理这类问题,更要态度诚恳,真诚的就事论事,换位思考,“对方走过去遇到天上掉玻璃,能不胆战心惊吗?”

004  吃饭力:今日团建气氛和谐

今天是17年的最后一天工作日,昨天运用猫叔讲的十大成功法则之一的吃饭力,建议团队聚餐。今天就在公司附近其乐融融的吃了一顿饭。这个项目9月底筹建,短短的三个月做了10多期的医学视频建设,同时APP产品也进入开发阶段。大家都不容易,虽然有时都会有不同意见。

我们想打造一款医疗教育行业的知识变现产品,这个用户群体和大众群体稍微不一样,要怎么切入他们的刚需,坦率讲我还没有找到最好的点。这是个红海市场,运用笑来老师说”当你遇到一扇被锁着的门,钥匙一定在别的地方“。希望在不远的未来,能找到最好的思考方式,把它运用它产品和运营上。

在迷茫的时候调到这个项目,希望一切都是新的起点,认真的把这件事情干好!大家一起努力!

Day13:

001整个又看完第四遍,感觉财富和自由这两个东西讲的其实是比较多的。

002整个投资章节来讲,更多的是在告诉我们一个投资概念,要有左侧/右侧策略思维,要有周期这样一个概念。什么叫资本?除了对他判定长期,一个是在资本背后的智慧级才是金额。

003框架清晰,有非常多的价值观要升级

004又结束一遍了,第五遍又能读出什么,拭目以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12:

001  时间上:与之前比,早上多半个小时,中午加半个小时。晚上至少一个小时以上,总共2.5小时

002 从第16章到31章,大多数是概念上的疏理,一次次对自我的理念的打破和重塑。

003 明白大脑要经常进行个人卫生的建设,知道大脑是可塑的,通过后天的概念打磨,是可以改变我们的思考,从而影响我们的决定和行动。这一部分深深觉得是WHY部分,把道打牢了。

004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不就是告诉我们,价值观比方法论更重要吗,只有在清晰的价值观导向下,才能做正确的事情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

005 人生本无意义,而更多的意义是我们赋予。如果这样说,那么寻找意义的重要性比去做更重要。这又是WHY的层面。那么在所有的战术前面,意义力的价值堪比种子,只有种子才能在人心尖发牙。

006  概念中学习能力、希望这些底层的东西打扎实了,才好进行术的践行。知道的东西不去用就真是无用。

007 明日计划:还


DAY11:读就是了,能感觉到看到不一样的东西了。我要逐字阅读,算第四遍开始。(把之前的加上)

001 跨过,就深刻;跨不过,就一直肤浅,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画面是刘翔的那个跨栏动作

002 用产品思维来解决问题,刚需,并且是消费者以为的刚需。

003 忘记别人,眼里只有书,什么都不去想。

004坚信书读十遍,其义自见。我要坚持到最后的那人,在读书营截止时间完成文字稿。

005 今天看书的感觉,很多字会自动浮现出一些之前看不到的字面,有意思。加油。

006 听猫叔的分享,要学会重复力(读书的重复力)、复盘力(每天花三分钟)、老铁(重要的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你有多少老铁).

007 我怎么读,也没法在22天完成十遍,今天是第十天,到28号第四遍完成,29,30第五遍,31,1,第六遍,2,3第七遍,4,5第八遍;6,7准备PPT和逐字稿

DAY10:今天早上4点多接人,所以整体状态不太好,没睡饱。早上看了笑来写的知笔墨里的阅读要则,及他在LIVE上的一些笔记,他对操作系统的研究是非常早的时间,一直在深入这个问题研究。也给我带来思考,我总觉得有点视觉疲惫,其实很多时候就像挖井一样,你挖到一半就不想再挖,而要想挖大井必须要深入。

很幸运在群里聊天的时候,说起我的困惑,猫叔回复的话好犀利。




太正常了。跨过,就深刻。




跨不过的,就一直肤浅。




很多事情是没有捷径的。




如果有,那就是死磕。




你是想继续肤浅,还是想深刻呢?

在践行中才能给出答案!

DAY09:输出提纲,找到章节重点,进行相关主题阅读

目标与实际图

今天在小灶群做了一个产品思维分享,用需求模型表达了笑来老师反复提到的”刚需“、”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更重要“、”要多维度打造竞争力,而不是一个维度“等观点。我在想,以这个产品思维结合自己的经验和这本书的分享结合起来,应该也是不错的视角。

这本书之前看过两遍,加起来有四遍了,在短的时间连续看四遍,有种视觉上的疲劳感,不知道有没有伙伴解决过这个问题,接下来我只打算看重点章节。先带着问题和重点去阅读会更清晰一些。

提纲出来了,根据提纲进行重点章节的阅读,并进行相关主题阅读和探讨。

DAY08:

今天把看过的财富自由之路的笔记进行了整理,在反复的概念打磨下,我在思考操作系统是什么样子,他有哪些东西是在做类比,通过这些类比来比喻我们人类是如何。最关键的是找一个切入口,也许这个切入口不在这本书内,可以运用“钥匙肯定不在锁上”的道理,想想其它的知识点进行串联,这样去做分享会更好。

DAY07:

我发现在这里记录不应该删除掉,而是在上面更新就好。今天看书的最大感悟是新习得的知识的内化,需要很多次的重复,“熟尔,无他”。恍然明白,为什么很多东西觉得自己懂得很快,但忘记得也快,就是因为还没有形成自我教育,而是要进行重复的内化,从笨拙到熟练,然后反复应用而完成内化的新技能,通过产出反过来进一步强化及更新新技能。

别无他法,懂得了正确的方法就是要重复去实践,建立神经元关联。

OK,我打算将运营的懂得的道理应用在周日的微分享活动中,首先我会做一个主题的预热,让大家参与进来。然后在当天活动之前告知,谁在分享结束后能用30字以上谈一下这次的微分享活动,第一名(以发出时间评判)和最佳分享有感(本人评判)我都将分别送出一本书和一份礼物。

去践行吧!

DAY05-06:

本书框架:

已完成

大概构思:

1、我有一个想法,想从需求模型进行解释,谈论笑来老师的刚需,拆解一个重要的模型来讲。

从WHY-WHAT-HOW黄金思维的角度来讲,为什么说它重要呢?是因为它从源头找到了需求的挖掘及可能的动机,应证了一切都从需求中来。马斯洛需求是人文学科的一个,从底层不断上升的阶段,先满足生理,安全再到归属,成长,它是层层迭进。有了它我们可以有的策略,举个我们群里的例子,我们群大多数人的出发点是可以一起抱团进步,想更有成就,更好的成长。我们的需求点在归属和爱、成长的需求,六子老师很好的看到这点,所以把我们这群人聚集在一起,各自完成各自的重生计划,彼此传递温暖与分享。

我们再来说,我们用的一些产品也是基于对用户的需求洞察才诞生的。比如说,美团外卖,可以解决生理需求,陆金所APP为什么市场份额较高,他有人民保险公司承保,用户觉得安全。然后再来讲到笑来老师书中讲到的刚需

2、通过找到最重要的事情,来拆解职场多元竞争力。

再到个人商业模式的启发,我做了一个思维脑图,大家可以从我是谁,我有什么资源,我要做什么,我能帮助谁的几个维度出发,想一想自己的优劣势,更聚焦在自己的个人品牌上。我特别喜欢微信公众号的那句话:“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我想现在这个时代是个人品牌发展的好时代,找到最需要的事情来做!说最打动人心的话,人人都可以成为最好的产品!

DAY03-04

今日鸡汤:

与这世界产生强联系,是增强生活幸福感的最根本方式

本书框架:

第一部分:第一到四章  未来的复利曲线及追求时间的主宰权

第二部分:第五章到第八章  个人商业模式

第三部分:第九章到第十二章  操作系统

第四部分:第十三章到第十七  运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活在未来

第五部分:第十八章到二十五章  培养好的价值观,做提高你价格的事情

你看待世界的方式也决定你的机会,用善意去看待他也也会回映你善意。当你把不顺眼的人也看顺眼了,放大别人的优点,是最高的境界也是可以追求的活法。不要去抱怨,那些负能量的传播不是活在未来应该有的态度,改变它,如果不能改变就承受它。把自己变好才是解决一切事物的根本。

决定你的命运不在别人手中,而是在你的脑中,你的价值观决定你的选择,从而行动,所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决定你自驱动力的基础。落后是个可怕的事情,即使你不想成为落后者,但是当你睁开眼看下这个世界的一切就知道,你已陷入这个被比的世界中,落后让你难受是正常的,就怕你习惯了这个落后。从平庸走向卓越的最佳策略是提高多维度竞争,提高职场竞争力。这个概念是可以放大着重讲的。还有决定你的价格是供需关系,职场中做你最需要的事情,可以和需要模型结合起来讲。

今日收获重点:

1、职场竞争中可以用多维模型来讲,用三维立体模型表达。

2、增加供需关系+需求模型,可以把需求的应用更直观化表达出来。

DAY02:

今日鸡汤:

几乎所有的进步都是在放弃部分安全感的情况下才能获得。

本书框架:

第一部分:第一到四章  未来的复利曲线及追求时间的主宰权

第二部分:第五章到第八章  个人商业模式

第三部分:第九章到第十二章  操作系统

人的操作系统就像电脑的操作系统一样,需要升级,需要防毒。操作系统由底层的概念与关联,价值观与方法论,实验与践行组成,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最重要的概念,我们自身最宝贵的财富是注意力,不要被其它东西所控制。注意力在那,你的收获就在那。通过坐享可以科学地进行大脑锻炼,使大脑皮层表面积增大,使大脑灰质变厚。不断升级操作系统还要提升自己的元认识能力,就像操作系统的安全卫士,审核操作过程的疏漏及质量的高低,从而达到升级、主动进行自我完善的目的。

第四部分:第十三章到第十七  运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活在未来

通过问题的方式启动读者思考,人生中最沉重的枷锁就是安全感,而科学表明,几乎所有的进步都是在放弃部分安全感的情况下才可能获得。追求100%的安全感,会让自己困在当下。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才能长期、深入地观察和思考。可通过合作放弃一小部分安全感,并由合作方来保障的方式,勇敢也是可以习得的力量。

当然是活在未来,让元认识活在未来,通过逻辑判断让自己对未来做出正确的预测,并且不断习得获得更高概率的预测。用正确的方法去做正确的事情,就能让人活在未来。就连求助,找到贵人也是可以有方法,你要具备一定的能力才能遇上贵人。做得正确未必会有好的结果,要特别独行且正确这样的价值才会最大。

你的世界是由你的认识决定的,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就会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里。善待别人,别人也会善待你。活在未来一定活在当下的人拥有更多的财富和幸福。

今日感悟

1、了解人脑的操作系统

有些人,从未想过有操作系统之说,我们的行为是被操作系统所控制,但更可怕的是,不知不觉,被别人所控制,就像计算机的软件被病毒所入侵一样,需要给自己安装“杀毒软件”。

2、什么是人脑的操作系统

它包括三个层面,知道层面(人脑里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及概念之间的关联构成了底层核心。) 想到层面(价值观就是什么更重要的价值决定,价值观决定选择,选择后就会考虑采用什么方法论来配合行动才更具有意义),做到层面(锤炼方法论,以指导紧随决断的行动-实验与践行,把好的留下来继续打磨,把不合适的去掉)进行操作系统的升级,从而进化成另一个物种。

3、商业上注意力的价值

互联网大规模普及时代,互联网只有一种商业模式:收割用户的注意力,然后打包卖给广告主,其实电视也是这种模式。可见注意力的群众价值非常巨大。

4、个人注意力的误区

常常见凑热闹、随大流、操碎心等事件,你的时间就在这样的关注下流逝,都在消耗你宝贵注意力的同时没有任何产出,注意力可能是你身上最值钱的东西,它是你在任何地方“挖掘价值的最基本工具。

5、第一个重要价值观:重视注意力

当你建立注意力大于时间大于金钱的价值观时,那就知道什么比什么更重要,最终知道 什么最重要,随之因为这个概念会在改良过后的价值观下不再作出改良之前的选择。记住把时间花在重要的事情之上,并且付上注意力。具备能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是一切所谓学习能力强的人最基本的素质。

6、聪明人养成记

聪明人并不仅靠”灵光一闪“就能搞定一切,他们也是通过在所有他们解决的问题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并且在单位时间里,他们的注意力运用比更高,所以他们获得了最优质的结果,所以才会被当成聪明人。

7、坐享是种提高注意力的科学方法

这个2000多年前就已被发明的方法,在现在依然被证明是科学的。本书解释了坐享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坐享,及坐享可以怎么进行训练,也就是一个概念的”是什么,为什么及怎么做。简单说,坐享可以使大脑皮层表面积增大,使大脑灰质变厚,可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8、第一个重要概念:元认识

本书解释元认识为你能认识到你的认识,看完后我的感受是觉察自己的能力,你的思考方式及思考后的结果选择都在不知不觉中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评判,从而可以达到纠正自己不好的地方。它几乎决定一个人是否有机会成长,只有觉察自己,反省自己的人才能走得更远,人要有谦卑心态。

9、调用安全卫士

一个人元认识能力的存在与否及强弱,决定了一个人对自己整个操作系统的日常维护质量的高低。它就像操作系统的“安全卫士”,不断审核每个操作过程有无疏漏及质量的高低,并由决定如何应急,如何升级,如何主动进行自我完善。这个启动就会越来越强,让自己的操作系统越来越干净。

DAY01:

今日鸡汤:

生活也好、人生也罢、都一样,总是有方法活得更好。

本书框架:

第一部分:第一到四章,告诉读者要在脑海中树立未来成长曲线的样子及120%笃信自己,这个成长曲线是有复利的概念,我们追求的个人财富自由是拥有了时间自主权,运用找到技能的最少必要知识,找到方法论并且长期坚持就会达到目标。

第二部分:第五章到第八章,所谓商业模式就是以时间为维度的1次,多次销售及低买他人时间再卖出的商业模式。在第一种商业模式中,走出“估值”的误区,做为自己打工的人;在第二种商业模式中,找到写书或者演讲等可以销售多次的机会,用产品思维去考虑消费者的刚需;在第三种商业模式,知道我们普通人也可以运用在时间比金钱更重要的观念下,把时间投资到自己的成长上才是最划算的,也就是本文的核心理念,将自己进化成一个不断升级的操作系统的物种。

感悟笔记:

1、不同的人对风口的行动也决定了未来

15年初微信红利的风口出现,笑来老师劝了很多人,最后自己干了。最后的践行者笑来老师自己、猫叔成了受益者。而当时我也看到,意识到,但没有实践。有时错过一个阶段的风口,就是错过一个大的转身。

2、大脑与计算机的类比

我们经常会升级计算机的软件操作系统,3,4年更换计算机的硬件,而我们最重要的大脑一直疏忽,忘记升级。我们以后也要记住常给自己进行认识、思维上的升级。

3、心流的产生

笑来老师举例,多少年后想到心智的确切解释,我也有同感。当我全神贯注在某个疑惑问题时,在听别的事情上,无形中会像心流一般,击中找到疑惑点。

4、成为超越成长拐点的人

我们都知道,说到、想到、做到不是同一回事,能把三者坚持下来的人才能成为超越成长拐点的人。惟其难,所以宝贵,我要成为超越成长拐点的人。

5、运用正确的方法

运用正确的方法,升级操作系统的人,就能获得能力的增加、能量的扩大及效率的提升,那么这样的人大概率是会走上通过财富自由之路的。

6、改变世界 利他人

笑来老师胸怀大志,当自己拥有这么大的能量后,就希望能改变世界。让越来越多的人能找到方法然后践行,利他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7、不要害怕评价

人都有一种心理,害怕被评价。但经验告诉我们,即使是差评甚至恶评,都会给我们提供反思的路径,让自己变得更好。

8、把时间当作朋友

我们经常讲,好的书籍是我们的朋友,但如果你把时间当作朋友,更能体会到他的妙处。如果你有心,在时间的行动下默默完成进化。

9、要做到120%的笃信

爬山要靠自己,你的未来也要靠自己,所以你要120%的笃信自己的未来通过正确的方法做事情,并且长期的坚持就一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在这个路上,即使有再大的打击,也不要停止你探索精神和财富之路。

10、不是道理的问题而是自己的问题

学李善友老师的《第一性原理》及这本书,都谈到一个观点,知识本身并没有问题,而是知识的接收者有没有真正明白,真正去实践,真正去“运动”。把借口推给别人容易,而自己去改变就难上加难。

11、挣扎得不够

这五个字是对我之前人生的定义,我常常是悟到了一些道理,然后琢磨一下、调整一下,就又不知不觉又变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成长曲线上扬一下后又下降了。这个只能怪自己。

12、未来成长曲线

人都按各自的样子活着,有的人曲线上扬了一段就回落了,以致终身从未超过那条成本线;而有的人一开始就清楚只有突破了成长线,一切才变得有意义。所以,我的五年阶段目标是找到那个里程碑,然后一直成长下去。

13、人要有远景

笑来老师在读大学时就画出了自己的成长线,并且坚信自己能赚很多钱。孙正义年轻时就说自己以后就是首富。人要有远景,要敢于想像,否则时间上等重要事情上就会“任人宰割”。

14、成长复利曲线

成长复利曲线,就像投资中的道琼斯指数、人口增长曲线及银行复利曲线一样增长。在智力上、知识上和经验上,复利效应对每个人都是存在的。找到那条属于自己的“复利式增长曲线”,这就是最理智的事实依据。

15、概念不清晰的危害

很多时候思维决定行动,当我们的大脑对某一件事情没有概念时,我们必然没有办法认真思考和做决策,因此会导致思考范围模糊,行动方式错误,从而影响生活的选择。如果一个概念在你脑海中清晰,你就可以像海洋理解河流一样,加速向它靠近。

16、个人财富自由的定义

所谓的个人财富自由,本质上是拥有了时间自主权,不再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受的束缚少了,拥有的能力更强,做事情的效率就会更高,典型的马太效应!

17、快速入门是必要的

迅速成功是不太可能的,但快速入门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找到技能学习的最少必要知识,找到事物学习的核心关键点。

18、接受自己的笨拙

学习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要接受自己的笨拙,这是学习一切技能的必需过程。尽快开始这个过程,并且尽快度过它,享受这个笨拙的过程,不要担心别人的看法。

19、什么叫执行力

我们天天讲的执行力到底是什么,是把事情做好的能力还是什么,关键的核心是就在他做得不够好的时候也能持续去做,就是他不怕别人说,朝着目标去奔进,专注于把这件事情做好。这点我要学习。

20、个人也要有商业模式

看过很多企业的商业模式书籍,做为个体也要有自己的商业模式。本来这个月是想以这个题目做一个分享,因为要看太多书做读书清单而没有时间。但这个课题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中,未来我要以这个话题为主写一系列的探讨文章。

21、个人商业模式的重要性

商业模式像时间,你用或者不用他都在那里。我们的生活受商业模式所不知不觉的左右。像笑来老师是典型的综合运用了三种类型商业模式的人,才能把自己运营的那么好,而我,到现在还在第一种类型商业模式下生存,自然通道就少了。但没关系,通过努力未来我应该也有可能性拥有第二种,甚至第三种。未来我要研究、改良自己的商业模式。

22、对待时间的误区  估值VS价值

年轻的时候,给了多少钱干多少活的人,总是以为自己被低估了,既然被低估了,我就做好份内这点事情就好,而没有把心胸放在要的是不断增长的价值,你是在为自己打工。当五年前明白了苹果树的道理后,换了一种思维和角度去看待第一种商业模式,一个人豁然开阔了。在给老板打工的情况下,也在为自己打工。要对自己的输出有标准和要求,要有自己的品牌的意识,这活拿出去不能丢人。

23、产品思维的运用

笑来老师以写书为视角,讲了要运用“产品思维”来找到消费者以为的刚需,在我看来,和快速入门是一样的道理,运用最少必要知识方法来告诉读者一些事情。找到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

24、理解别人

我们是处在一个人与人交织的社会,理解别人,还要理解这个由别人构成的世界,与它融洽地相处,才能获得更多东西。把别人看顺了,才是最高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