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试着放开,靠朋友圈保鲜的记忆

忽然想起,大学玩的好的那几个朋友,兄弟也好、闺蜜也罢,已经好久没有发过朋友圈了,而我却依然是那么一个分享控,自己干了什么、想到什么、看到什么有什么感悟,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分享到朋友圈,不觉心里一惊,她们出于什么原因没有分享,我不知道,但是,我不自觉开始反思我的生活,难道真的需要流于朋友圈的表露,才能证明自己充实地活着吗?我的记忆,是否需要用朋友圈去保鲜?是否应该平静下来,将自己好好装进生活的本质里,将我的表达欲,去诉诸长文好文,去形成作品,而不是绞尽脑汁压缩那几句话,挑选那几张图片,去美化自己的生活方式,让别人看呢?

试着放开,那段记忆

方励在一席上面的演讲《谢谢你给我上台的机会》里说,我们人生一世活下来,最后我们获得的就是我们大脑神经细胞元里面的那些记忆,那些非常温馨、激动、甚至悲伤的记忆。记忆会褪色,像岩石一样会慢慢风化,最后只留下一丁点残留的岁末在我们头脑的犄角旮旯里,如果没有东西去承载这些记忆,那就没办法唤醒,所以我喜欢写文,喜欢将新鲜的记忆重新包装成更好的礼物,封存在记忆的某处,朋友圈是我一直以来的载体,我写我的状态,留存我的记忆,也试图想让我在意的人,知道我的状态,我刷朋友圈状态,也想让那些已经离开我生命轨道上的朋友,能多多地重新出现在我的记忆里,一直保鲜着,不会褪色和老去。但是,离开就是离开,记忆毕竟只是记忆,载体会消失,岁月会老去。所以,是不是应该放开朋友圈了,让那层记忆,自己去发酵成不一样的佳酿。

在放掉朋友圈之前,我想要回忆一个人,她曾经让我对自己的生命或多或少有些期许,但如今,已然没有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了,甚至是朋友圈,也找不到多少关于她的痕迹。

Y同学,是一个小巧干净的女生。下午在家里的石板楼梯上看书,突然就想起了她,似乎,好久没有她的动向了,朋友圈我几乎每天都发,但是一不经意,数月都没有她的消息。我拿出手机翻她的朋友圈,最早的一条,是4月中旬,外出游玩的一张照片,此后,两个月的时间,没有更新过。不知怎的内心突然涌上一阵酸楚,我曾经靠她那么那么地近,近到似乎能融进她的生活里,而如今,那些记忆,恍如梦境。我一条条翻看她以前的状态,她的自拍,她的游照,她的闺蜜,她的.男友,无疑她更气质了,更成熟了,可能更自信了,于我,也更疏远了。

她是我生命力为数不多,或者是唯一一个从暗恋到明恋到表白到失败再表白再失败的一个女生,甚至到大四拍完毕业照聚完餐,我们仍然能像好友一般聊天散步,以前的种种只字不提。她无疑是优秀的,内心强大,姿态得体,谈吐分寸,一个标准的新世纪独立女性,我可能就是喜欢独立的女性吧。我仍能很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表白被拒之后,她在qq上理智地问我,明天上课,见到我不会尴尬吧,我当时脑子发热,心跳还停留在告白的时刻,但却依然故作镇定地说,你不会,我就不会。

她无疑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什么样的另一半的人,或者说,我们注定不可能在一起。我跟他们寝室另外两个关系都不错,独独跟她不能完全自己地沟通和表达。方励说当一个人以完全自由地状态去工作、生活和交谈时,他是最聪明最具创造力的,被压抑的时候最笨蛋,而我跟她就是这样一个状态,在她面前不敢太自己,压抑着自己生怕对方反感,这可能就是我失败的原因。但是对她,无疑还是喜欢的,可能就像喜欢美好的东西一样,喜欢久了就想占有,殊不知很多东西,强求不得。

如今早已跟她失去联系了,是否在沪,还是回杭、回老家,不得而知,生命大概就是这样吧,有人出现,在你的记忆力画下浓墨重彩,然后没打招呼就走,那层壁画在岁月的空间风干,慢慢成为或彩色或黯淡的点,朋友圈可能会暂时给记忆保鲜,让你能在一条条更新的状态里找到曾经那副靠的很近过的脸庞,但终究,记忆会被岁月冲刷,任凭哪种载体,都会无能为力,你何必苦苦攥着那个保鲜袋呢,放开它,自然点,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的经历,都引起了我的关注和思考,也连续记录了三天,算起来是日记了,再次复述着生活和人的关系。 不知道是社会与...
    左苘阅读 150评论 2 1
  • 那么,我是谁? 书本的封面几个字很是吸引眼球。让人不经陷入了对于生命的思考。 书中的主人公,哈罗德是一个很平...
    兰色心声阅读 235评论 0 0
  • 最近接触到了两个概念: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我并没有认真研究这两个概念,我直觉的理解是:直接融资就是需要钱的企业,找...
    Lcww阅读 329评论 0 0
  • 好久都没有做梦的感觉了,夜晚的惊醒却是那么真实。 忘记了一共有几个人,梦中情景好像我们都是生死之交,然后我们在一...
    Mr丶liu阅读 126评论 0 0
  • http://www.jianshu.com/p/ace29d5f9926
    快乐蓝精灵阅读 1,507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