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辛苦,在别人眼中不过是安逸的代名词

当幸福来敲门

昨天我写了篇文说我已经连上了13天班,然后手贱发到我朋友圈,结果……

别提了,已经不想活了。我没想到一条链接竟激出了朋友圈那么多隐藏得很深的励志狗,这些家伙在我的“连上13天班”这个事实面前,无一不表示了不屑或鄙夷。

先是我的发小A说,13天就让你骄傲了,你到底有没有好好工作过?她说她老公最长时间300天没休息,每天九点前到公司,九点后才回家。

A的老公是程序猿,单位的技术大拿,A说他从来都是主动加班,不,更确切地说是没有休假和工作日之分,除非有特别重要的事情,否则他就去公司,不但没抱怨过辛苦,反倒经常听他说,剩余的工作三年都做不完。因为每次都是主动加班,所以自然也没有加班费。A起初也不太理解老公,问他累不累?结果他老公很淡然地反问:“做自己喜欢的事,怎么会累呢?”

那种平静淡然,是我等庸碌无为一说加班就呼天喊地的人无数想象的,A说,她和老公已经十年没去电影院了,唯一能把老公从工作状态中抽离出来的办法,就是订三张机票,全家人一起去旅游。

是的,这就是工作狂的境界,最让你郁闷的是,人家不觉得辛苦啊,人家觉得工作很快乐很嗨啊。你看,你腆着脸说自己好累好累快撑不下去的时候,人家从来不觉得自己在撑,而是最平凡,最普通的日常。

姐听得毛骨悚然,姐再也不羡慕他们的房子车子一年好几次的旅游了,唉,让臣妾这么努力付出,臣妾做不到啊。

我另一个同学B自己创业,在老家开了家医药超市,她说原本以为给自己打工会轻松些,结果一年至少340天在店里,虽然看店不累,但会觉得很烦,有时特想出去转转看看不同的风景,可是她一出去,就意味要关门或者找人来代看。她基本八点前都会准时开门,晚上最早也要8点回家,忙起来,十点十一点关门的时候都有,有时半夜还会有人敲门买药,她即使睡着了也会第一时间爬起来,不是为了挣那几毛钱,而是大半夜买药,肯定是急症,不能让顾客着急,她问我,你有大冬天夜里爬起来两三次的经历吗?

至此,我已经彻底哑口无言,害臊得憋不出一句话来了。

你看,这世上有多少人付出的比我们想象中要多得多,可怕的不是人家比我们优秀,而是人家明明比我们优秀,还要比我们努力一百倍,认清了这点儿,有时觉得人生简直TM是无望啊。比如A的老公,早就是公司合伙人了,可他从来没有一天懈怠过,爱好就是工作,那简直是传说中的永动机啊。

我找工作时,有个必要的前提,那就是双休,否则钱再多对我都没诱惑力,起点已经决定了基调,找工作时就奔着安逸去的,所以连上13天班,才会成为我的最高记录。我这些朋友,有的给自己打工,有的给别人打工,他们从来没受过“双休”,在他们看来,我经常去看电影、带孩子去公园玩、每天有时间写字读书,生活非常安逸舒适,一点儿也不“屌丝”。

我还有个朋友是这么回复的:我也是才十年没休息而已。

十年而已,而已……

原来,我所谓的特别拼,特别努力,在人家眼中,只不过是在换一种方式炫耀我的舒适与懒惰,只是安逸的代名词。

我记得上次见宋律师时,他提到了他司法考试前那段日子,他说那是他平生最努力最拼的一段日子,心无旁骛,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想的就是,要把哪些内容吃透,哪些知识点了解于心,看书看得累了,就去楼下小花园散散步,一边散步,还在一边默默地梳理知识点,晚上睡五六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但那时他从来不觉得自己有多么努力多么辛苦,相反只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通过司法考试,于是每天朝这个目标努力,每天过得特充实特兴奋,他说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十多年了,每每回忆起来,都觉得那段日子像是开了挂一般,每天除了学学学,压根没其他乱七八糟的心思,所以他以高分通过司法考试时,自己并不觉得意外,因为,“那是我应得的”。

这样的日子,其实你也不陌生吧,高考前,我们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吗?白天就是做题背书,晚上寝室熄灯后,还要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学习一会儿,每个同学都在拼命读书,你追我赶,你有觉得自己苦自己累吗?至少我当时是没有。

是的,当你全身心地为了一个目标努力时,你就会努力往前跑,一直跑一直跑,直到够到目标为止。非常不幸,我们中的大多数,其实连个目标也没有。上班于我们而言,只是因为这是能养家糊口的最轻松的方式,至于额外付出,对不起,我想在家舒服地刷刷朋友圈或者看看电视。

别再抱怨自己多么努力多么辛苦,真正在努力付出的,才不会觉得自己辛苦,更不会抱怨,相反他会为了离目标更进一点喜不自胜,那种类似孩童的快乐,我们都曾体会过,可惜,我们早把那样的自己抛之身后了。

已经羞得不好意思再屁叨叨下去了。

听完这些励志狗的倾诉,原本打算晚上看电视消遣的我,果断坐到电脑前,默默码下以上文字。

当然啦,人各有志,这也不必强求。他喜欢工作,你喜欢舒服,只要自己满意,都挺好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底,我带着倔强,和不服气到了魔都。租住在一月730块钱的多人间里。拿着一月并不太多的薪水。 最初的办公区...
    417ab8ff3136阅读 588评论 1 0
  • 第一次遇见胡梅子,我就有预感,这个女人绝对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奇女子。佛说过,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一次擦肩。也...
    熊猫微刊阅读 1,340评论 0 2
  • 逡巡多日,终赶在撤展前去了书展。 已初秋,有风。虽微热却已不再暴晒,南京西路展会门口已无游龙般蜿蜒至铜仁路的人流,...
    墨语花开时阅读 2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