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探案3》:用了同样调味料的满汉全席,浅尝即可

东亚各国皆有各自拿手的锅物料理,要拿《唐探3》与日本各类火锅作类比,比起更负盛名的寿喜烧,或许两国发祥的”相扑锅“更合适,食材众多,料理便利,缺点是调味单一,本就提供给相扑选手,普罗大众多食免不了乏味。顺带一提,力士们每天也只吃两餐。


的确,《唐探3》予人开门见山的眼花缭乱,似乎不可细细琢磨。我有些心软,不想轻易将《唐探3》归类为烂片。


在此之前,一年的等待,我无数次幻想过跑去日本的陈思诚会端出怎样的作品,要集大成必得将元素堆叠,最不济便是隔靴搔痒般突兀。

好在,这是东京,我的防线就此易动。当戳中我的点被放大,亲切感扑面而来。最简单的例子,兵分几路到惠比寿、武道馆、涉谷八公口,那个当下我的脑海中已经自动浮现23区地图和隅田川。


我很早前就说过,拍电影最想进的就是唐探的组,从第一部的蜿蜒惊艳,到纽约的大气熟念,对推理若有似无的推敲惹人兴奋。

第三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有钱,扑面而来的贵气。撇开着实倒胃口的硬广付费不可跳过以外(点名和平精英,去死吧),从剧本设定到阵容集成,无不一吹动我内心春水。

这或许是我见证过中外合拍最过自然的电影,基于万金油存在的演员们,又基于本土化的适应,还基于银幕那边的观众不敢撇下的字幕。过分搓揉的是本就对情绪把控稍弱的导演将日本电影中的大多执着的冗长和无序学习了过来,进而对没有过度信仰的观众群体造成困扰和反感。


唐探3对合家欢的理解不无偏差,大开面的、杂乱的、拼凑的。“图一个热闹”或许是对电影最端水的评价,换句话说,也足以理解为什么在票房井喷式走高的同时出现那么多失望的抱怨。

上海城市精神说过,“大气”要连着“谦和”。唐探3所追求的“看上去”,不应只是凑合。


本格理应是唐探3在东京的主旋律,社会派似乎更在无章中被彰显,无论是裹挟东北遗骨背景的主案、抑或是Q的挑战,步松本清张或森村诚一的后路本是惊才之事,只可惜轻重缓急被冲刷,节奏感搭配剧本的精细不足,凑出一席百味一调的满汉全席。我还是会因为BGM动容,哪怕一刹那也算,可对于块状明显的剧情,难有起伏。无意讨论推敲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漏洞,流水线产物最怕的便是这般夸张的塑料感,是框架狭隘后的后果。


欣慰的是,对演员的拿捏是丰沛的,我近乎热爱每一个怼到毛孔的特写,除了王宝强。有钱能使人会演。恍惚间是《哪啊哪啊神去村》自然又娇嫩的长泽雅美和染谷将太,转眼间意识到村田昭背后的染谷早已拔群的表演张力。屈膝稳坐的三浦友和wink的铃木保奈美,日本艺能届的经久不衰不容置疑。足够惊喜也有足够惊吓,两部之后的唐仁愈发做作而庸俗,我理解这是角色设定,却不忍接受这般打破视觉平衡的俗气,或是说,下流。

演技自然避不开对比,但也必须承认,如红白歌会一样的轮番,我迫不及待地在剧情空隙里点兵点将,满足我观影数年来在国内银幕上的遗憾和欲望。


或许我不得不吐槽影片节奏,或许更应该对殴打护士的桥段满头问号,不精致和不尊重是唐探3最为人诟病的大伤,是开头机场斗殴的镜头不可弥补的巨大漏洞,更远非用脸孔堆砌搪塞所能填补的差错。

分清楚“没必要”、理干净“要什么”才最重要。对于延续性的作品投入更大且长期的智慧,是电影人不可推脱的责任。


不可否认的是,唐人街系列绝对是成功的IP,一轮轮一圈圈的抽丝剥茧,商业上的野心被男女老少走进电影院冲高的票房印证,要晓得,只要有人对哪怕一个情节或元素盯了睛,这个档口便是电影的胜利。

唐探宇宙的野望是巨大而猖獗的,催生出的贪婪反噬也如评分一样,正在外围向内啃食。即便惧怕内容核心遭到动摇,我依旧悄咪咪地保持期待。

或许好好推翻自我设下的浩瀚桎梏,是一部好本子需一遍又一遍面对的。据说陈思诚打算卸下导演抬头,以编剧和监制继续参与唐探宇宙的探索和延续,未尝不是好事。


推理的逻辑讲究纯粹和节制,拍电影也是。



胡图图 

2021.02.14 00:3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