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的大多数,成了当年讨厌的那个孙柔嘉|清浅说《围城》

我以为我是唐晓芙,可是慢慢地,我发现我是当年讨厌的那个孙柔嘉。

方鸿渐和女神唐晓芙

初读《围城》时我还在读大学,当时只觉得钱老先生文笔犀利辛辣,幽默风趣,又洞察世事,总之非常喜欢,是我少有的翻过很多遍的小说。

那时没还结婚,无法判断钱老先生描述婚姻在不在理,只觉的里边的女性,除了唐晓芙,没有一个招人喜欢。鲍小姐太贱、苏文纨太作、孙柔嘉富于心机,至于什么汪太太沈太太陆太太更是面目可憎。

最近重读《围城》,有一个有趣的发现,那就是方鸿渐和孙柔嘉结婚后,基本上都在吵架。按理钱老先生和杨绛先生的婚姻应当是很美满的,为什么他笔下的婚姻,除了鸡毛蒜皮就是吵老吵去呢?

《围城》写方鸿渐与孙柔嘉确定关系、定婚到婚后的生活,所费笔墨并不多,大概连全书的三分之一都不到,大多时候都在争吵或闹别扭,唯一快乐的时日,是在桂林等飞机的那十来天,偏钱老先生略去了不写,婚后这两口子就一直因为各种各样的琐事吵架和好和好再吵架。

今天和大家一起赏析一下两人定婚后,第一次正儿八经争吵的片段,你会发现两个人吵架的原因和过程,七十年后,依然不过时,即使到了2016年的今天,平常夫妇依然会为此吵架。

彼时方鸿渐与孙柔嘉路过重庆赵辛楣处,赵辛楣原本要为夫妇二人接风,偏孙柔嘉因为坐了飞机身体不舒服,赵辛楣方鸿渐两位好基友好久不见,自然有很多旧要叙。孙柔嘉其实更想让方鸿渐留下来陪她,偏又故作大度,让他们去。那时两个人还没结婚,但实际上已经同居,加上已经定婚,其实和结婚没什么两样。


苏文纨与方鸿渐

最好玩的是,方鸿渐回来时,孙柔嘉已经躺在床上了,孙柔嘉左右为难,是假装自己一直没睡等他到现在更理直气壮,还是早睡了被吵醒更理直气壮?读到这块儿我简直笑了出来,钱老爷子怎么会如此了解女性心理?

反正,一开始孙柔嘉就没打算让方同学好过。男人无情无义抛下生病的女友去私会基友这笔账,当然要算。

这种事后算账的小九九,你真的没有过?

继续说回吵架。方鸿渐关心地问:你吃饭了么?

孙柔嘉说:你们好朋友在一起,吃喝玩乐,整夜不回来也由得你,我一个人死在旅馆里都没有人来理回。(先扣个大帽子再说:不理女友死活。)

方鸿渐开始道歉,但是不忘辩解,是你让我出去,我才出去的。(你让我出去,我当然会以为你没事啊。)

孙柔嘉哼一声:切,我叫你出去,你心里不是正要出去么,我留得住你?留住你也没意思,你留在旅馆,准跟我找岔子生气。(我敢不让你出去吗,就算留得住你,你还不是怪我不让你去会基友?)

方鸿渐也生气了:现在不是一样在生气?你要我留在宾馆陪你,为什么不老实说,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知道你存的什么心思。(啊,所以你到底是要闹哪样啊)

柔嘉回过脸来,幽远地说,注意这里的用词,是幽远,这词儿用的实在这太贴切了。她说,你真是爱我,不用我说,就会知道(女人都会心怀美丽的幻想)。唉,这是勉强不来的,要等我说了,你才体贴到,那就算了。一个陌生人跟我一路来,看见我身体不舒服,也不肯撇下我一个人好半天。(可见陌生人都比你强)。你还算我的爱人呢。(啊呸!!)

方鸿渐也不肯示弱:一个陌生人肯对你这样,早已不陌生,至少也是你情人了。(这话也很毒辣,少来了,第一,才不会有这样的人,第二,真要有,哼,你们两个是不是有一腿啊?)

柔嘉才不会就此罢休:你少捉我的字眼,也许是个女人呢,我宁肯女人在一起,(宁可去做同性恋!)你们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只要哄得我们让你们称了心,就不在乎了。(得手了就不稀罕了啊,我瞎了狗眼让你睡了)。

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方鸿渐只好让步:好了,别吵了。以后打我撵我,寸步不离地跟着你,这样总好了。

其实这话还是在赌气,表面上在示弱,心里却不服气。

这时候如果换做我,肯定会说:“谁稀罕,你爱跟谁跟谁去。”

可是故事的主人公是孙柔嘉,她被逗笑了:这是第一次,我还对和你发脾气,以后我知趣不开口了,你就是半夜三更不回来,我也不管,免得讨你们厌。

方鸿渐和基友赵辛楣

当然,这架还没吵完。因为方鸿渐突然提到正经事,还说赵辛楣怀疑孙柔嘉是不是怀孕了。

完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竟然是赵辛楣怀疑孙柔嘉怀孕,你都和他说了什么?在你基友面前怎么作贱了我?

于是柔嘉开始哭,怀疑方鸿渐和赵辛楣胡说八道。如果刚才只是生气,这下是彻底伤心了。

哭是女人最重要的杀手锏,这下方鸿渐彻底知错了,虽然被冤枉,还是又道歉又是剥荔枝。

最终两个人真的和好了,毕竟,他们都不想“怀孕”,大敌当前,必须同心协力。

吵架的两位正主

纵观整个吵架过程,抛除后边怀孕这段,你是否觉得非常熟悉?鸡毛蒜皮,零零碎碎,和咱们自己小两口吵架没什么区别,即使过了七十年。

女的生病,男的要去会基友。女孩儿们肯定会站在孙柔嘉这一方,老婆病了,哪天不能去会基友,为什么偏挑这天去?可见基友比老婆还重要。

男人们估计要站在方鸿渐这边:又不是病得要死要活了,我们都好久没见了,去见一下怎么了?更何况,你不想让去,明说啊,干吗装腔作势?

七十年前的一场小架,现在依然会让人吵来吵去,可见夫妻之间,简直是一点儿进步都没有,真是可笑又可气。

你可能会说,这种小架,无伤大雅,小吵怡情。

可是女方心里的那些怨和不满,估计不会是愉快的,男方的委屈与不甘,估计也不是装出来的。

不知道被钱老爷子盛赞的唐晓芙,婚后是不是也这个鬼样子?

要不么怎么说千古伤心是结婚呢?

另外,千万别指望“你真是爱我,不用我说,就会知道。”

如果你抱有这样的想法,大概会失望死。他是你男友,又不是你妈,能做到这一步的,大概只有亲妈。千万不要角色错乱。

否则,千般委屈万般愁肠,纯属自作自受。

本文为李清浅原创,转载请索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 八 章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 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
    小团阅读 2,691评论 0 0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618评论 0 0
  • 嘎比比比比阅读 171评论 0 0
  • 呼吸停止在呆笨的荒漠 那一缕缕清风散走的那么直接 绿色的爱情打成灰色的草结 那圣洁的白花手稍一触及 天空中就死一只...
    苏shi阅读 169评论 0 1
  • 一# 你问我是否有想你,我没法回答,如果说实话大约有吧。 如果你问我想你有几分,我可以说不到十分,如果你追问那到底...
    灰灭阅读 31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