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梦想和追求之前,先活下来吧

我的公众号粉丝很少,看的人不多,经常几个月不更新,直到前阵子出新书了,我才想起登录,发篇推广文什么的,到后台一看,竟然数十条留言,点开一看,全在骂我。

导火索是我之前写的一篇讨论《大象席地而坐》的文章,大意是说《大象》是因为胡波之死而被封神,如果他还活着,那影片关注度和口碑一定不会如此虚高,更不会获奖。

胡波为了捍卫这部四个小时的艺术长片,用一根绳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如此伟大的一件事情,被我这个小人以如此粗鄙的言词所污蔑,这对一个逝者来讲,太“大不敬了”,所以该骂。

——但这是我的心里话啊。

昨晚,《大象席地而坐》获金马奖了,我又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被狠狠打脸,可人生没有假设,我不能假设如果他还活着,影片是否还能拿到那些奖项,而且死者为大,这种假设总归显得有点不够尊重。

更要命的是,讨论这个对我来说是很危险的事情,因为胡波是个作家,我是个作者(请注意我的用词),何况,我他妈还是个写鸡汤的作者……

鸡汤算得上是文学作品吗?

以至于,我在网上跟人开展骂战,到最后,别人常常都会拿我鸡汤作者的身份攻击我。

1.png

是啊,你一个处于写作鄙视链最底层的鸡汤狗,有什么资格讨论和假设?

之前跟一个作者朋友参加线下活动,活动时我注意到,他在给人赠书前,都要偷偷撕去书的腰封,我捡起一看,上面写着“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此类的词句,我私下问他为什么。

他说他不喜欢这样的文案,太肉麻,太矫情,太LOW。

我笑笑,从手机上拿出我的新书文案给他看,说没事,我的比你更LOW。

在写鸡汤之前,我写过几年小说,发在网上,从来没什么人看,更没人愿意出版我的故事(当然,我知道是因为我写得太差,这点逼数我心里还是有的)。

忽然有天,我开始在网上写鸡汤了。

起因也只是一次春节聚会,跟朋友讨论起买房买车的事情,突发奇想,写了点东西聊以自慰,没想到转发量奇多,再之后,我一个做出版的朋友才找来,说你这个不错,有点意思,给你做本书吧。

我的第一本书本想叫《在不安的世界里,玩命地活》,我很喜欢那个名字,很自我,带点反抗精神,也不会显得那么鸡汤。

但它没有过审,改了几个书名,最终,定成了《这世界正在遗忘不改变的人》,一开始我很反感,因为当时北京地铁有个广告:“这个世界,在残酷惩罚不改变的人。”

这个书名有蹭热点的嫌疑,我不喜欢。

书的封面是个蓝色的背景,上面画着一只猫,加上我这个人比较淘气,从小到大就是问题少年,所以,我私下戏称它为:

蓝猫淘气三千问。

但当时,我的编辑朋友拍着胸脯告诉我说,这名字一定能卖,比你那个“要死不活”好多了。

事实证明,它果真卖得还算不错。

比他妈“要死不活”强多了。

自此之后,我就不再反抗。

因为那本书的出版,才使得我有机会,让更多人看到我写的故事。

我的新书叫《别去抱怨生活的苦,那是去看世界的路》,我发了个朋友圈,一个人笑道:你这个书名也太长了,长到书脊的字都快放不下了哈哈哈。

我知道他的潜台词:这个书名,又长又LOW。

LOW又怎样?

我想活。

这本书原本叫《我不要一错再错的人生》,但没几个人觉得好,于是,我就列了一百多个书名,最终,大家都觉得这个长的好,因为“妈妈说标题要长才会有人关注你”。

《别去抱怨生活的苦,那是去看世界的路》还是鸡汤+小说的结构,我挺喜欢这种搭配(其实是打着鸡汤的名号,夹带私货),毕竟,纯讲人生道理,能讲多少呢,我连自己都还没活明白呢,有什么资格给别人上课?

我更希望读者在看鸡汤的过程中,能稍微翻一翻我的小说。

它是妥协之后的产物。

但我不觉得这是什么丢人的事情。

我想活。

麻烦你们照顾一下我的求生欲。

几个月前,我跟关熙潮在某大学做活动时,提到“人生的苟且”这个话题,我讲了一个诗人朋友的故事:

那哥们快40了,带着老婆孩子,合租在主卧,诗人之前在广告公司上班,做文案策划,后来,看到同样身为诗人又在广告公司做策划的李诞火了,他就心念一动,也想跳槽干一番事业。

诗人辞职之后,专心在家写诗,得知我出了一本书之后,就打印了他的诗集给我,拖我帮他找门路出版。

时至今日,我对他的诗都没什么太深刻的印象,只记得辞藻很美,意境深远,讲的都是自由、光明、人与宇宙的和谐大一统……

简单来说就是:我他妈的根本看不懂他写得是啥。

我拿给我的编辑朋友看,不出所料:他们也没看懂。

我对诗人说,你能不能写点别的,例如类型小说?人物传记?或者鸡汤散文?说着,我拿出我的书给他,你看看,《这世界正在遗忘不改变的人》,毕竟这个有市场……

诗人接过书,不屑地翻了翻。

之后,诗人拉黑了我。

他可能也觉得我太LOW了,不配跟诗人做朋友吧。

讲完他的故事后,我情绪有点激动,错口说了一句话:

这年头谁还读诗啊?能不能先活下来,再讲讲梦想和远方?

之后我就遭到了同学们疯狂地口诛笔伐。

活动快结束时,一个同学忽然站起来,说:

就是因为有你们这帮人,文学才消失了它的纯洁性,所有人都去写市场书了,高雅的严肃文学和诗歌才没人提及,把这个时代变得功利和庸俗……

是,我不高雅,我功利,我庸俗。

我有罪。

我能力平平,才华有限,但我也想活。

我15岁时,跟一帮朋友在网上做电子杂志,开始写东西;18岁考上大学,几个月后退学混社会,刚退学那阵子,我曾瞒着同学朋友,在郑州科技市场帮人卖电脑,拿过时的机器,刷上最新的配置,卖一台能赚100块。

后来,我觉得天天骗人良心上不太过得去,就开始自学写代码。

19岁时,我来到北京,做设计+前端开发,我入职的第一家公司只有四个人,一个老板,一个技术总监,一个行政总监,一个员工(我),月薪1500,住在双井,一个60平的群租房,用三合板隔成了十几间屋子。

不夸张地将,“我们的家”大约住了30多个人,说起来也算是人丁兴旺了,大家族,不知道是哪位室内设计师规划的,真应该给他颁个奖。

老板做了一个牛哄哄的创业项目,说第二年就能上市,结果三个月后账面没钱了,老板把公司搬到了河北燕郊的福成建材城,于是,我每天早上5点起床,坐地铁到通州,再从通州换大巴到燕郊。

手机里经常能收到短信,早上是河北廊坊欢迎你。

晚上是北京欢迎你。

每天要被两个城市夹道欢迎……

忽然感觉1500块钱的自己好像也没那么渺小了。

我做了八年多的互联网,现在却因出书而半只脚踏进了出版业,又是读者,又是作者,还算半个编辑,一次,跟今日头条的朋友聊天,朋友打趣说:

我们都是从纸书转行到互联网,你是不是缺心眼,去一个夕阳产业?

他这话没错,他22岁毕业就到北京,做了8年的纸书编辑,眼看就要三十岁了,月薪还不到1万,后来终于熬不住,去了头条,做内容付费,工作还是那些,找选题,看稿子,签作者……

工资却涨了三倍。

不知道你们去过图书公司的库房没有,那些卖不动的滞销书,堆积在一起,成为一座小山,隔三差五地就有收废纸的过来,几毛钱一斤拉走。

成色不错的滞销书,得以幸免,留下来,拉到纸场,打成纸浆,做再生纸。

好一点的,能印小学练习本。

烂一点的,只能做卫生纸,擦你的屁股。

作为一个编辑,一本书的流程要经过三审三校,付出了大半年的心血和时间,谁愿意看着它们被捣成一滩纸浆?

大家都想活着。

都想体面地活着。

想活着,难免要弯腰。

高高在上的老板们,抱歉,我们的苟且让你见笑了。

那次活动,我还说错了一句话,我说那个诗人太死板,人在什么年龄就要做什么事情,当场,我就被关熙潮反驳,他说他最讨厌的一句话,就是“人在什么年龄就要做什么事情”。

他反问我说:你到该结婚的年龄了,不一样没结婚么?

我无言以对。

后来我琢磨了一下,其实我想说的是:

人在什么阶段,就应该做符合那个阶段的事情。

如果你是个丈夫,就得先养家糊口;

如果你是个父亲,就应该为孩子挡风遮雨。

而如果你还没吃饱饭,就一定要先想办法活下来。

我没有胡波那种为了捍卫作品的纯洁性而牺牲自己的勇气,更不赞成那样非此即彼的世界观,太狭隘,我只知道,人只有先想办法活着,才能爬到山顶,给别人讲一个我是如何成功的故事。

才能让更多人看到你的作品。

所以,谈梦想和追求之前,先苟且地活下来吧。

与我而言,只要不犯法,不偷不抢,写点鸡汤故事,没什么不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nk_xx阅读 177评论 1 0
  • 佛说: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花(大白莲花)。因为一切念佛人,毕竟会脱离生死苦海。如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法华经》上说...
    佛子净信阅读 1,040评论 1 5
  • Chapter 9 Where do we go from here? 1.map out We must map...
    哇620阅读 636评论 0 0
  • 《采诗》 文/黎峰 关关叩诗经,据此以立人。 无邪风雅颂,言志赋比兴。 悠悠汉乐府,民歌始有成。 兮兮出离骚,楚辞...
    黎峰小峰峰阅读 241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