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荐|5本夏日清凉读物,带你围观世界的静默如谜

文/真小佳

户外烈日炎炎,娇艳高照。不如寻觅一处安静的角落,打开一本书,开启围观世界的另一个入口。

前段时间,一张日本孩子在泰国机场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刷屏了。照片中,孩子们在机场候机厅里没有上蹿下跳、喧哗嬉闹,也没有玩手机ipad,而是在静静看书。

这张照片仿佛一股清泉注入了心间。其实在图书馆里 ,在地铁上,我们都乐于见到这样专注看书的样子。

阅读,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儿!

推荐五本夏日清凉读物,让我们心静如水慢。慢。。读。。。


1.关于时间的秘密

——《达洛维夫人》 弗吉尼亚·伍尔夫(英)

这部小说的开头平淡得惊人:“达洛维夫人说她自己去买花。”

但这是文学史上别开生面的一笔。与传统小说开篇先交代时间、地点、人物的写法不同,作者伍尔夫直接将读者丢在故事现场。

第一次读这本小说时,我被这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开头吸引住了,这是一个有着什么故事的女主角?后来因为写毕业论文的缘故,我把这部小说读了好多遍,但是每次读到这个开头,总有一种活色生香的感觉,对平淡的日常生活仿佛又多了一分热爱。

然后事实上,小说里讲述的是一个令人惆怅的故事。全书笼罩着一股淡淡的忧伤,喧嚣的六月,却如寒冬腊月般寂静。

这部小说还改编成了电影《时时刻刻》。伍尔夫在创作这部小说的时候,曾想过将标题定为《时时刻刻》(The Hours)。她说小说的主题应该是“时时刻刻”(“the hours”)以及人物内心深处的那些“洞穴”。所以这部小说也是意识流小说的代表作。

大本钟就像一个权威,庄重严肃地宣告正确的时间,它却好像在思考零碎的杂事,把时间一点点像垃圾一样倒掉。慢钟的报时声被马车、货车的杂音掩盖,被行人匆匆的脚步声打乱,被医院和办公大楼的尖顶圆顶遮挡,最后,像疲惫的海浪撞碎在岩石上。它象征现实生活,冲满了那些琐碎、令人沮丧而且毫无意义的细节。

——摘自《达洛维夫人》


2.未进行的喜马拉雅之旅

——《万物静默如谜》辛波斯卡(波兰)

没有去西藏浪?也没有去喜马拉雅山避暑?不用遗憾,我也木有!

哈哈,来读一读波兰女诗人辛波斯卡的《未进行的喜马拉雅之旅》。

辛波斯卡是二战后最杰出的波兰女诗人,一生留下9本诗集,200多首诗。她不算多产的诗人,却摘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

也许很多人对她很陌生,但是相信大家一定熟悉她的一首诗:

他们彼此相信

是瞬间迸发的激情让他们相遇

这样的确定是美好的

但变幻无常更加美丽

……

几米正是在辛波斯卡这首《一见钟情》的启发下创作了《向左走,向右走》这个动人的爱情故事。

辛波斯卡对日常生活中的细微之物有一种悲悯的情怀和深沉的爱。微小的生物、常人忽视的物品、边缘人物、日常习惯,被遗忘的感觉……这些都可以成为她诗歌中的题材,比如《布鲁格的两只猴子》、《来自医院的报告》,还有《底片》中的灰暗世界(这首诗高中语文教材中有呢,你还记得嘛?)

啊,这些就是喜马拉雅了。

奔月的群峰。

永远静止的起跑

背对突然裂开的天空。

被刺穿的云漠。

向虚无的一击。

回声——白色的沈默,

寂静。

——摘自《未进行的喜马拉雅之旅》

(选自诗集《万物静默如谜》)


3.细微之处的极致感受

——《一个人的好天气》青山七惠(日)

“关于成长的孤独与虚无。”这是我大学读这本小说时做的笔注。这是日本文学中太习以为常的主题了。

青山七惠是日本“80后”新锐女作家,《一个人的好天气》是她的第二部作品。这部作品使她摘得“芥川奖”,成为该奖历史上第三位年轻的女性得主。

我曾在广州的方所书店听过她的讲座,当时她来中国推广的她新作《我的男友》。她本人长得和印象中的日本女学生一样,可爱又带着羞涩。

这部小说讲述的是一位打零工的女孩如何与年长亲人相处,同时追寻自我、独立的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但如此清淡的细节小说,读来也算别具一格。特别是在炎炎夏日里,不失为一本清流读物。

“日本文学之所以成立,正在于对瞬间与细微之处近乎极致的感受体会。”偶然读到止庵先生的这句话,深以为然。这部小说也是其中的代表。

就这样,我不断地更换认识的人,也不断地使自己进入不认识的人们之中去。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过下去。

——摘自青山七惠 《一个人的好天气》

4.邂逅一千零一个城市

——《看不见的城市》伊塔洛·卡尔维诺(意大利)

据说高阶文艺青年必读的作家是卡尔维诺,村上春树只是入门级别。

不管怎么说,卡尔维诺确实在文青中有很大的市场,他的《看不见的城市》在百度上的“广告语”是酱紫的:

“它宛如一杯融合了阴谋、艺术与欧洲神秘史的诱人鸡尾酒,更是一场激荡人心的自我探索之旅。”

很心动了有木有?

这确实是一本值得细细品读的书,记得我读这本书的时候,摘抄了满满3页A4纸的笔记。卡尔维诺在书中用2个人物和11个主题讲述了1个故事和55个城市。

记忆也是累赘,它把各种标记翻来覆去以肯定城市的存在; 看不见的风景决定了看得见的风景。

——摘自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

5.神奇的时光旅行

——《解忧杂货店》东野圭吾(日)

第五本书是这些推荐书中唯一一本我没有看过的书。

推荐的原因有二,一是我在网上做夏日读物搜索的时候,第一本出现的书就是这本。据说讲述的是关于平行时空的故事,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店里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于是各种神奇的事情不断发生。

另外一个原因是其实我download这部小说在kindle上很久了,一直没看。所以把它放在这里,敦促自己在这个夏天一定要翻开这本书。这算是我小小的私心~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翻出了大学时候写的读书笔记,发现以前真的看了不少小说!好怀念那些躲在图书馆里边吹空调边看小说的日子,那个赖在床上看小说看得七倒八歪、藏本小说在课桌下边看边听课的自己啊~

阅读,真是一趟惬意的旅程!

不如你也一起打开书,开启一段清凉的时光旅行吧!

做个爱读书的喵星人~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变成你自己。——赫尔曼·黑塞


本文原创,个人分享请随意

如欲转载至公号媒体请简信本人,无授权转载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建任务 任务函数 FreeRTOS 任务不允许以任何方式从实现函数中返回——它们绝不能有一条”return”语句...
    EleZtian阅读 1,845评论 0 1
  • 昨天下班路上,跟我的同事姐姐聊天。说到现在赚钱方式多样化,微商也能挣钱。 姐姐反问我:换作是你,你能看豁得出脸去吆...
    玄玄被用了阅读 296评论 1 1
  • 因官方API 26的源码并没有给出, 所以暂时只能以其它方法代替 解决方案一: 使用系统已有的API 例如我系统上...
    晒雨LL阅读 3,2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