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将至的夏日,感受只属于日常的幸福滋味。


“八月的一个酷热的夏夜里,一点风都没有。”

我想,我能够体会这种些许难熬的日子。日头像是不归家的孩子,闪耀着像是总有着耗不完的活力。百无聊赖地听蝉鸣,时而树影婆娑,浑身上下全部的力气都用来寻觅阴凉处,自然,不是件容易事。


立夏刚过,即便过了晚饭的点,天依旧亮得让人恍惚间忘了回家的念头。我曾无限盼望着,跳过夏天便是我偏爱的秋,也许酷热难耐根本不应该存在。

十二岁的道格拉斯告诉了我一个截然不同的夏天,于他而言也许会改变一生的夏天,又实在是个再平常不过的夏天。

也许,太多的幸福滋味都埋藏在每一个令人肆意挥霍的日常中,而说不定,当我们回头细数,总能收获感动。


年轻的道格拉斯 · 斯波尔丁生活在一座幽静山谷里的小镇,和所有初有小心思的同龄人如出一辙,满是好奇心的他与弟弟汤姆总是经历着于他们而言的人生新鲜事、结识着一位位带有不同身世背景的人,二人的暑假生活贯穿起了一整个夏天。

似乎这本就应该是个让人忘记不了的夏天,但又像是爷爷每年都会采集蒲公英、随后按部就班地酿造成美妙的蒲公英佳酿一样,一切像是依照着上帝规划好的路子在行进。该说是孩童的闲时太多,还是那句“孩子都有神性”当真是事实,由雨夜拉开序幕的夏天为道格拉斯带去了一份哲学思考,“是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是的,我还活着。”



要我说,我从来不去记住日子。

我不会花心思记下某一天我的去向,也不认为肚子会替我想起来某一天吃了些什么,更不相信在数月之后能对某一个精确的日子道出自己的所见所闻。

道格拉斯意外地做到了,或是说当他唇齿留香之余,脑海里总是夏日的灿烂,“一瓶瓶的蒲公英酒在凝滞的空气中闪着微光。这些盛满美酒的瓶子放在架子上,静静地立在晦暗的地窖中,每一瓶里都储存着夏日里的某一天”。


小镇上的奥夫曼先生研究发明“幸福制造机”,却不明白到底怎样才能制造出幸福。家中妻子不再丰腴年轻的身体告诉他,这个不可思议的家庭便是他最大的幸福。幸福可以是一对夫妻六个月内没有吵过架;幸福可以是好不容易把面包做成功;幸福可以是带着香气的晚风;幸福可以是当一个人人生将尽时发现,自己同过去一样愚钝。

幸福无法更无须制造,幸福已然存在。


弗利雷上校被孩子们称为“时光穿梭机”,这位瘦骨嶙峋的老头爱和孩子们分享故事。1910年的程连苏、1875年的波尼比尔、甚至再久远之前的美国内战。

封存在回忆寻得飞往远方的窗口,年迈的弗利雷上校总带给孩子们一些来自于过去的忧愁和悲伤,孩子们总不以为然,却也深谙时光一去不复返。


这个夏天最让我动容的是弗利雷上校和太奶奶的离去。

像是踏上另一段旅程般的祥和,说着笑着,仿佛只是短暂地入眠,大不了一场长眠,大不了便是永远。

我们最难面对死亡和离别,最难挥手说出再见,最难抑制住心中最脆弱的一块。

“当你的身体每七八年大变一次样子的时候,也没见你大喊大叫。旧的细胞死了,新的又长出了。对此你毫不在意,是不是?”太奶奶解释着,似乎还是念叨着过去的日子,九十年的生命岁月,最终总还是归零回复原点。

也许我们前往另一个世界的过程,根本是一场无须在意的狂欢。



《蒲公英醇夏》是一本令我极其意外的书,凭着介绍,我曾一度以为这会是一本儿童读物。尔后不断翻阅,直到一章名为“从没年轻过”的章节开始,我意识到我的错误,甚至开始逐字读之,时而沉默、时而欣然莞尔、时而噗嗤、时而潸然泪下。

我想这便是一口接着一口蒲公英佳酿的滋味,似乎是三个月的百态全汇聚在这三口两口之中,复杂的情愫总会在嘴里慢慢消散开来。

命运、幸福、时间、感情、友谊,利用“孩童视角”,囊括了近乎所有你能想到的、能够被用来概括生命的词语,纷纷不约而同地映入眼帘,交织相会,极优美的文字间惹人循环往复地思考着。

那时才三十有余的雷布拉德伯里写下这样一部作品,已然怀念起童年“最美丽的时光”。作为一位十分优秀的科幻小说作家,布拉德伯里在这部独特的作品中依旧融入了他光怪陆离的思想,却恰到好处地勾勒出了一幅幅童年中最天真的场景。之中的不舍和留恋之情,抑扬顿挫,吸引着读者禁不住共鸣起情怀。

记住过去,记住刻骨铭心的悲痛,记住甜美如梦的情感,记住每一个曾走过的日常。



我为所有人推荐这本伟大的作品,它如魔法,于我脑海里久久停留、挥之不去。

在将至的夏日,感受只属于日常的幸福滋味。


“明年肯定会比今年更宏大,白天会更加明亮,夜晚也会更长更黑一些。明年会有更多的人去世,也会有更多的小孩子出生。而我就生活在这一切之中。”



胡图图 | 美东 2018.5.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