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飞鸟集读写计划之日记


团圆那天的烟花很绚丽,泠冽的寒风中夹杂的火药味我很喜欢。那天半夜,我在外面枯坐了很久很久,久到眼泪鼻涕流了一大把,实在太冷了,我撑不住了,于是我回家了。短暂的、五味杂陈的团圆之后呢?我不知道。

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我告诉你华烟雨,明天必须给我回来吃年夜饭……”

“我说我不想回来,听不明白吗?”我粗暴地打断了妈妈的话。

“大年夜不回来你想干什么?干脆死在外面好了。”

“好,我一定死在外面。”愤愤地挂完电话,我把手机往桌上狠狠一扔,双手掩面,艰难地叹了口气。

又是以吵架结束。

我从小就不喜欢妈妈。在我的印象中,妈妈是个女强人,工作上强势,生活中也强势,爸爸和我经常被她管得死死的,从小到大,家里的氛围都是令人窒息的,以至于后来我一直不喜欢回家,就连大学也选了遥远的北方。

长大了,我明白妈妈并不是强势,她只是一个纯粹的泼妇,稍有不顺她的意,便是一顿劈头盖脸的臭骂。她没有道理,她也不喜欢别人跟她讲道理,爸爸总是摇头、沉默,我想,这种沉默总有一天会爆发。

就像今天一样,我们又吵架了,在电话中短短的几十秒也能吵起来。想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她喊我回外公家吃年夜饭,而我只是纯粹地不想见她。眼不见为净,我只想安安静静地和自己跨完年。

可妈妈不这么想,听到我不打算回来,便直接在电话里开骂了,她骂我没良心,骂我是个冷血动物,外公一个人这么孤独都不想着回来看看;她说我一个人在外面几年都不见人,不成家也不谈恋爱,活像一个变态,一个没人要、没心肝的大变态。

我一个字都不想听。

好不容易念完高中,填志愿的时候,我顶住了来自妈妈的压力,毅然决然地报考了远在北方的大学,我的目的很明确:离家越远越好,在一个没有她的城市里好好生活。面对我的大学志愿,妈妈果然又一次地发疯了……

爸爸挡住了妈妈,用沉默赞许了我的选择,他也希望我能自由一点,或许,这也是他的愿望吧。

在远方的思念大学,我很少回家,也很少打电话给妈妈,最多只是和爸爸说说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我的生活中,渐渐没有了她的影子,日子也舒心起来。因为距离远,妈妈没办法,只能把气憋在肚子里,等着什么时候全部撒出来,狠狠地扣在我头上。

毕业后,我辗转到了上海,历经大半年,终于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安稳的工作,除去吃住开销,虽然剩不下什么钱,但是我的生活是快乐的,是无拘无束的,是自由的,是没有人在耳边唠叨的……

爸爸支持我的所有决定,说妈妈那边他会挡着的。我当然知道爸爸挡不住妈妈,但我还是很感谢有个这么为我着想的爸爸。

后来,妈妈会经常打我电话,催我回家,催我恋爱,催我结婚,一言不合就吵架,我们谁也说服不了谁,只有无止境的吵架。

我把双手从脸上拿下,捋了捋前额的头发,自己想了想妈妈的那通电话:这么决绝地生活在外面,是不是我错了?

这么多年了,我在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对于长辈的劝告只字不听,疏于照顾父母与年迈的老人……我只顾着自己在外面逍遥快活,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而家里的他们,我又真真切切关心过多少?

我闭上眼,一遍又一遍质问着自己。

我究竟是不是白眼狼?

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天气:阴

今天,我很早就醒来了。上班时一直奢望的懒觉,竟在年假中依然享受不到。干脆起床吧!我穿戴好衣物后,坐在客厅沙发上,捧着一杯美式呆呆地看着窗外,今天是个阴天,外面灰蒙蒙的,有点雾霾,心里更像是堵着个什么东西,怎么也畅快不起来。

要回去吗?心底一个声音一直在问,一直环绕在我的耳边。

把美式一饮而尽,我又转头盯着电视机。

良久之后,眼睛睁到发酸,我闭上眼,揉了揉,不知在想什么。

百无聊赖之下,我打开了电视,随便翻了几个台,发现都是在播放的关于春晚、团聚、赶路的节目。电视画面上,是在车站匆匆赶路的人们,是在高速公路上焦急前行的人们,是在客厅里欢聚一堂的人们,主持人说,他们共同的目标便是回家。

好像只有在年底,“回家”这个词才有了温度与力量,它是在外奔波了一年的浪人们心底最深处的渴望,是支撑他们在外打拼的坚实力量……看着这些,我的心似乎也开始动摇了。

回家吧,看看他们也好,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我这样安慰自己。

从上海回老家,路途并不远,开车也就两个小时,加上堵车,估算一下,下午总能到了,赶上年夜饭不成问题。于是,我回房间简单收拾了行李,拖着箱子出门下了车库。

今天是大年夜,高速公路上虽然不堵,但车流还是比较多,以至于行车速度很慢,就这样开开停停,下午三点半才到了家门口。家里没有人,我把行李放到房间后没有多逗留就直奔外公家了。

四点多,有的人家一家开始吃年夜饭了。我到的时候,客厅的八仙桌上已经摆好了饭菜,爸妈一声不响地坐在桌子两边,外公在厨房忙碌。

妈妈白了我一眼:“怎么这么晚?你干脆别回来!”

我没有理会,嘴里喊着“外公”向厨房走去。

外公见到我很高兴,连忙停下手中的活拉着我嘘寒问暖,看得出他很想我。自从外婆去世后我再没有来看望过他,不觉心中有愧,于是帮着外公拿出碗筷,时不时地回答着外公问的问题。

“今天难得你们回来陪我吃年夜饭,我真的很开心,特别是烟雨也回来了,真好。”外公说着便自己倒了一杯酒。

“来,大家举杯,祝大家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外公率先一饮而尽。

“爸,喝慢点,没人和你抢。”

“没事,我今天高兴,多喝几杯。”外公一边说着一边不停地给我夹菜,“烟雨,没事就在家多待几天,你几年不回家,你爸妈可想你了。”

我笑着不说话,只顾着往嘴里塞吃的。

“爸,她心里要有我们,早回来了,还用得着我们这么请。”

爸爸听不下去,停下了手中夹菜的动作:“烟雨回来就好,你能少说两句吗?”

“这么多年都不回家,我还不能说几句?她可真伟大!”妈妈干脆甩下了筷子。

“妈,我是回来过年的,不是回来和你吵架的。”我淡然答道。

“是我想吵架吗?一个女孩子,常年飘在外面不回家,你还有理了……”

“啪!”是拍桌子的声音。

外公捏着酒盅,似是在忍着怒气:“都好好吃饭,今天是大年夜,举家团圆的日子。”说完又喝了一大口。

大家又安静了下来。

“谈恋爱了吗?”妈妈又忍不住了。

我很反感这个话题,但是她每次都要提及,好像不说就是不负责任,我讨厌她这种什么都不做但又高高在上指责我的样子。

正想说着就被她打断了:“这么大岁数了,常年不回家就算了,连个恋爱也不谈,更别说结婚生孩子了,你到底正不正常,我催了这么多年,是一点用都没有,村上你的那些老同学,二胎都能打酱油了……”

“我怀孕了!”我实在是没有心力跟她吵架。

“什么?”三个人三个反应。

“好,有机会带给外公看看。”

“那得赶紧约下双方父母见见面,谈谈结婚的事了,你看看你,还给我们一个惊喜。”爸爸“哈哈哈”地喝了一口饮料。

“好什么好!见什么见!”妈妈意料之中的火冒三丈,愤怒地指着我,“华烟雨,你是不是成心跟我作对,什么都不跟我说,现在跟我说怀孕了,你是疯了吗?”

“有什么不好?这不是你想看到的吗?”爸爸依然沉浸在喜悦中。

“你给我闭嘴。男的哪里人,做什么的,家里父母做什么的。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我还什么都不知道,结的哪门子的婚,我看你是在发昏。一天到晚不干人事,现在还做出这么羞耻的事来,你让我的老脸往哪搁?村上那些长舌妇不知道又该怎么说了。”

“为什么要跟你说,结婚是我的事,我决定就好。”

“还敢嘴硬!你还要不要脸了你……”妈妈瞬间又怒了。

我很无语:要谈男朋友的是她,要结婚的是她,现在挑三拣四的还是她。我干脆放下筷子,双手交叉于胸前,安静地坐着。

“你什么意思?做出未婚先孕这么不要脸的事,你还有理了?我还说不得了?”

“你少说两句吧。”外公出来打圆场,“烟雨,好好注意身子,怀孕了时刻要小心。男孩哪里人,做什么的,有空了喊他来吃饭。”

“现在就可以来。”我转头挑衅似的看着妈妈。

“来,让他来,我倒要看看是什么神仙人物。”妈妈不停地翻着白眼。

我拿起手机,迅速拨通了林浩楠的电话,让他过来一趟,然后在微信上给他发了位置。为了这个谎言,我来之前就做好了准备。林浩楠是我公司的潮男设计师,为人热情开朗,我们很快便相熟了,再加上正好是老乡,就走得更近了。当然,他有男朋友,是的,男朋友,所以我们不可能,我也很放心地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他。

半小时后,林浩楠出现在了客厅,带着标志性的黄发与闪亮的带钻耳钉。他比我小几岁,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是公司许多小女孩爱慕的对象。

我看到妈妈很明显地震惊了:满眼的不可思议,看看我,看看浩楠,看看我爸……

浩楠嘴很甜,喊了一圈后便入座了。爸爸乐呵呵地帮他拿碗筷、倒饮料,浩楠倒也老实不客气,我捂着嘴差点笑出声。

全场只有妈妈不高兴,她打断了“献殷勤”的爸爸:“看把你乐的,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你儿子。”

“现在他就是我的儿子了。”

“闭嘴吧,谁同意了?谁允许了?”妈妈的声音又高了几分。

“小伙子,你先停停。你们的事是真的吗?”

浩楠愣了一下,看着我,我朝他点点头,他马上心领神会:“阿姨,是真的,我和烟雨是真心相爱的。”浩楠说得很真诚,大眼睛扑闪扑闪的。

“哼!我不同意。”

“我不需要你同意,婚姻是我的事。”我早就猜到她会这么说。

“你眼里还有我这个妈吗?他这副吊儿郎当的样子,怎么对家庭负责?”妈妈暴怒,只因为这不是她挑选的人。

“不要在孩子面前这样。”

“爸,这件事你就不要管了。”

“我也不用你管,他我跟定了,孩子,我生定了。”我说得斩钉截铁。

“休想,除非我死。你看他那个样子,他能给你什么?”看来妈妈是打心底不喜欢浩楠。

“孩子的婚姻你能不能不要再插手。烟雨这么大了,有自己的主张,她自己幸福快乐就好啦。”爸爸终于忍不住了。

“这里有你插嘴的份吗?什么都不管,什么都只顾着自己,你眼里还有这个家吗?哦,对了,早就没有了,你去守着你那个狐狸精吧。”

“在孩子面前能不能少说两句,不难看吗?”

“自己做的丑事害怕难看?早知道难看当初怎么还做?真是笑死人了。”

“妈,你真的够了。”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就是你现在这副咄咄逼人的样子,我和爸爸才会受不了你,我们才会选择出去,你到现在还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吗?你们这个婚真的是离对了。”

“啪!”又是一个响亮、清脆的声音,只是这次落在了我的脸上。

我看到外公急得直摇头,却又无可奈何。

我没有像电视里演的一样捂住脸,看着妈妈发了疯一样的脸,我瞬间觉得心里很爽,那种大仇得报后的爽气。

“爸爸离开你,是最正确的选择。现在,我也要做这个选择了。”我盯着她,一字一句地说着,然后转身决绝地出了门。临走时我想掀桌子的,只是八仙桌太重,我想着应该掀不动,就放弃了。林浩楠经历了瞬间的手足无措后,飞快地跟上了我。

我不知道我走后客厅发生了什么事,但我能猜到,妈肯定是抹着眼泪大哭,一边哭一边埋怨着命运的不公……这是她一贯的把戏,我们早已见怪不怪。

出门的时候已经六点多,家家户户年夜饭都吃得差不多了,天色也暗了,零星的烟花已经开始了。我不知道去哪里,在外晃荡了一会儿,在河边一处凉亭里坐了下来。那里视野很好,正好看得见星星与烟花。

林浩楠一直跟在我后面,想说些什么,但最终还是什么都没说。

“这就是我不想回家的原因。”

“我可以理解,我也经历过,但总会好的,相信时间的力量。”

我看向浩楠,笑着向他点点头。

“你也赶紧回家吧,他们一定都在等你。放心,我不是那种娇弱的人。”在大年夜把他喊出来已经很不好意思了,我不能再多耽误他的时间了。

“这点我信你,那我走了,有什么事随时打我电话。”

天黑了,大街上早就没有了人。我一个人枯坐在凉亭中,抬头看着夜空,等着星星,等着烟花。

南方的冬天又湿又冷,我裹紧了身上的羽绒服,但仍抵挡不住寒气的来袭,鼻涕不争气地直往下淌。胡乱地擦了一下,才发现脸上除了鼻涕,竟然还有眼泪。

怎么会哭呢?有什么好哭的。这么多年了,不都是这么过来的?

夜越来越深,天空中霎时热闹起来了:烟花在夜空中绽放了,一朵又一朵,一片又一片,争先恐后地开放着,伴随着绚丽的色彩与响亮的轰鸣声,新年的气氛瞬间就出来了。

我挂着一脸的泪水与鼻涕,欣赏着寒夜里的激情。

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天气:晴

现在是大年初一的凌晨一点,外面的喧嚣终于停下了,烟花熄了,爆竹声哑了,冲天的火光没有了,只留下浓重的火药味和散不去的烟雾。

就在一个多小时前,我还坐在河边的凉亭里被寒风洗礼着,零点的钟声响起后,我实在扛不住了,只能默默地往家走。

到家的时候,客厅的灯居然还亮着。

推门进去,妈妈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着央视一套,冷冷地说:“去吃点团圆,大年初一,要吃团圆的。”说完便向厨房走去。

正好我也饿了,跟着进了厨房。

雪白的团圆浸在红糖水中,软糯微甜,是小时候的味道。

“爸呢?”

“回去陪他的狐狸精了。”

“外公呢?”

“气到了,睡着了。”

沉默,只有勺子碰碗的响声。

“好好的一顿年夜饭,就这样被你毁了,你满意了?”妈妈又开始了。

……无力吐槽。

“真打算把孩子生下来?”

“我没有怀孕。”

“那,他呢?”

“他有男朋友。”

这,这……妈妈第一次这么支支吾吾。

“吃完了,你早点睡吧。”

“算了,我做不了你们的主了。”

大年初一,我一夜未合眼,一直在思考着这个团圆之夜给我带来的意义,或许,根本没有什么意义。

白天,风平浪静。我和妈妈各做各的事情,或者一起去叔伯、姑舅家拜个年,再没有多余的话。爸爸没有来,他有他的家庭,我不怪他。

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天气:晴

春节结束了,我回到了上海继续上班。

林浩楠满面春光地问我假期过得怎么样,我说能怎么样,就这样呗,还能每天吵架啊。他听完后哈哈大笑,看来关系融洽了不少。

融洽?我感觉不到。

妈妈依然会发微信我,帮我安排相亲,催我赶紧找男朋友,说到最后依然会对我破口大骂。

我习惯了。

团圆后的生活没有任何变化,生活中依然充斥着矛盾与琐碎,咬咬牙,对自己说一声“晚安,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大年初一,因照顾我的工作,我一家三口在小姨家过年,而小姨一家因为弟弟的学业远在大洋彼岸,这几天还和身边的朋友...
    方圆脸的狮子阅读 523评论 0 1
  •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这一天里,不管是任何一个人,都得回家团圆,一起吃年夜饭。在今年的...
    彭晓静阅读 266评论 0 1
  • 【2018版,第五季:团圆季】 【出现的人物:郑洁,余茉莉,叶琳娜,梁严,吴婷,杜梅,杜小青,宗凤,郑青,柳如烟,...
    槿浅阅读 391评论 0 1
  • 文 / 长木云伊 小时候咱们家那边过年,除了要杀年猪、蒸干粮(包子、馒头、粘豆包)、炸麻花、摊煎饼之外,还有很多事...
    莫嗔堂堂主阅读 948评论 10 15
  • 我们的传统文化讲究团团圆圆过大年,除夕夜基本都是一大家子人欢聚一堂边看春晚边吃年夜饭。 不过,在我陕西渭南的乡下老...
    千允阅读 642评论 12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