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守成规的人,到底多可怕?

墨守成规的人,晚上想着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

01

我们的UI设计同事最近被辞退了。

起初大家都觉得他很有意思。

每到月初部门总结上月工作,划分本月任务时,他总是第一个抢着上台,承认上月错误,为本月接收任务主动请缨。

领导对他的这种态度,大加赞赏,虽说月任务完成都要大费周折,经常需部门总监善后,但这种敢于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值得大家学习。

领导还说,工作中的错误,不能一昧的等别人来解决,要学会换位思考,条条道路通罗马,不能一条道走到黑。

02

可后来,大家对这位同事的前程有点担忧了。

记得有次公司接了一个重大项目,从项目动员大会到划分部门任务,他一如既往像打了鸡血,异常兴奋。

领到任务后,他按自己惯有的做事风格,将任务再次拆分到每一天需要做的细节上。

看到他的表格,大家都提醒,别掐着任务节点推进度,预留一周做优化,不然会耽误大事。

可他笑呵呵的答,留一天时间绰绰有余,再说他的任务又不在主界面展示,即便出现一点点小状况,背后还有总监善后,他不会坐视不理。

这话听着挺唏嘘。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深表赞同。

这位同事冥顽不化的思想,墨守成规的单一思维,导致项目交付时全盘瘫痪,被辞退在所难免。

03

墨守成规的人,到底多可怕?

遇事不善变通,总用同一个方法,试图匹配所有问题,匹配成功相安无事,匹配失败等待援助;

遇到自己喜欢的人,被比自己差的人追求,总是本着优秀便是资本的思想,不想办法公平竞争,等别人在一起了,习惯性的说他哪点比我强;

当机会摆在面前,不去把握,习惯性的告诉自己,我等的机会还没到,可机会不是时时有,天天有,一旦错失便追悔莫及。

这让我想起曾看过的一个神话故事。

有一位痴迷上帝的小伙子。

他始终坚信只要自己遇到危险,上帝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帮他化险为夷。

除了上帝,他谁都不信。

一天他出海打渔,大风掀翻了小渔船,不会游泳的他,在海里拼命针扎,恰好一艘商船经过,向他伸出援助之手,被他拒绝,他要等上帝来施救。

在他淹淹一息,无力挣扎时,经过的渔船又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他用最后一口气摆手婉拒渔夫,他要等上帝来施救。

小伙子终于见到了上帝。

他质问上帝,为什么遇到危险不施救。

上帝说,我先后派了两艘船来营救,可是两次生还的机会都被你拒绝。

的确,导致小伙子丧命的不是上帝,而是他意识上过份执守一种方法,过激坚守一份执念的思想。

这是一种性格上的缺陷,思想上的短板。因为当你遇到困难时,墨守成规,冥顽不化,自救和被救的意识也就潜移默化的跟着消失了。

04

知乎上看过一个万赞贴:遇到一个墨守成规的人是怎样一种体验?

其中有个回答印象深刻,明知走下去是错的,别人也提醒过,嘴上答应改变思路,也明白偏离重心了,还是习惯性一条道走到黑。

马云曾说过:墨守成规的人,晚上想着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

电视剧《欢乐颂》里,樊胜美对室友说过一段话,我要努力挣钱,争取早日扎根北京,把爸妈接过来享福,也就成功避开那个在老家无所事事,光吃不干的哥哥。

听着句句在理,说完依旧心安理得地当着办公室油子,拿着能解决温饱但无结余的工资,在妈妈的威逼利诱下,蒙在鼓里借钱替他哥哥还债,说好的扭转人生,早就抛之脑后。

只想不干,机械式原地踏步的人生,又怎么能实现目标?

人活着,就应该有,居安思危的担心,顺势而为的意识,严于律己的习惯,换位思考的思想。

只有遇事多思考,加强忧患意识,懂得殊途同归的道理,才会用双手去赚取自己想要的生活。

05

我认识的一位姐姐,两年前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有个朝九晚五,工作稳定,家庭美满,却不自由的人生。

身边很多人都不理解她,过着待遇高,有老公疼,小孩爱的生活为什么还是不满足,。

可她总是说,生活不止眼前的小幸福,还有诗和远方。

真佩服姐姐的眼界,身在福中却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同时在她身上,打破常规生活方式,严于律己的行动力,也得到了最好的验证。

当我外派两年,再次回到这座城市见到姐姐,大有士别三日刮目相看的场景。

她没有守着本就幸福的生活享受人生,已逃出舒适圈,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

一顿饭的时间,姐姐时不时盯着手机看,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奋笔疾弛。

姐姐告诉我,那是她的制胜法宝,为了实现人生自由,700多个夜晚,坚持每晚在线听课三小时,手抄笔记加起一起过百斤。

06

不安于现状,忧患意识超强的她,在财务自由的基础上,实现了人生目标,每个月都要去不同的地方旅游一周。可她依旧没有止步享受,而是一如既往的不断丰盈自己,提升对抗突如其来的意外能力,

除了姐姐不安于现状的性格,不恪守一尘不变的生活方式,想办法打破常规的思想,为她赢得了想要的生活。

不满足现状,知改变,靠自己,人生才会有诗和远方。

王通在《中说·周公》里说:

通其变,天下无弊法,执其方,天下无善教。

的确如此。

通晓事物变化而能灵活应对,就能看到梦想发光,不拘泥于陈规旧制而死板教条,就能看到诗和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可以坐下来写写对《老炮儿》的观后感了。 其实,这并不是我看完《老炮儿》的第一感受,毕竟看完这个电影已经好几天了...
    大地_行者阅读 2,196评论 24 13
  • iOS摄像头的视频数据,采集到的原始视频数据量是比较大的,这么大的数据量不利于进行储存或网络传输。于是需要对视频数...
    二维码码阅读 1,063评论 0 0
  • ▼ 上个周五前面两节课上的是基础写作课,老师给交上去的其中一篇文章打了95分,这分数算是全班最高,因而在班上询问是...
    镇守海阅读 409评论 1 4
  • 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会时不时的带着各种的面具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角落,更多的时候做起事来更是谨言慎行,甚至有时候也...
    诚子先森阅读 3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