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L思维导图中阶总结

1. 主题:像打羽毛球一样画思维导图。(来自小酱老师第一节课。 ) 

成图思路:因为看到小王子的视觉笔记特别感兴趣,当听到小酱老师用打羽毛球类比学习思维导图后,头脑里就呈现出了这张对比图。首次尝试了视觉笔记,用图解的方式配以很少的文字来表达主题。做为自己的第一幅视觉笔记,还是比较满意的~~

总结反思:1. 次级标题文字应该更大更醒目一些, 以清楚的表达层次感。

                  2. 因为中重点是思维导图而不是羽毛球,应该把羽毛球的部分画小一点,导图的部分画大一点以突出重点。


2. 原点引爆-巴菲特

思路: 想做萌姐小树林作业的时候发现没什么思路,正巧看到GYL人物讲到了我非常敬佩的巴菲特,就决定先做个远点引爆来发散一下思维。

总结反思:真正自己画一次原点引爆才发现最有挑战的不是如何随意的发散,而是如何定向的发散然后收敛,也就是在两个无关的词语之间找到一条路径使其相连成为一个闭环。个人感觉这个练习非常有帮助,脑洞大开。

3. 作业1-萌姐小树林计划

成图思路: 经过了原点引爆的练习,感觉思路开阔了许多,又听了一边萌姐的音频提取了事件的时间轴和关键点,想了很多不同的表达方法,但都觉得不够满意。最后决定挑战一种简洁有力的方式来呈现,因为这个故事大家都很了解了,而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分析梳理提炼出核心内容,也就是三个目标和三个方法,并且三个目标存在一个目标分解的关系。

总结反思: 最主要的问题是不了解这个故事的人不能看懂这幅图。但这种高度提炼的方法非常有助于我们对事物的理解和记忆。

4. 作业2-精进读书笔记

一共三幅,分别为目录导图,章节要点导图和章节论点导图。

1. 目录导图: 提取了每章的关键字并对次级标题理解后重构。通过目录导图可以一眼看到这本书的构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章节阅读。


2.《精进》第一章“时间之尺”的章节要点导图,四个主干就是第一幅图对应章节的枝干。枝干是书中每一小节的小标题,也有适当重构

3. 第一章里比较感兴趣的“时间视角”论点分析了每种视角的特点,可能引发的问题,以及如果该视角可用那么应该在什么场合用。

总结反思:目录导图有些标题还是不够简练 如果实在无法再精炼则应该突出关键词。 有些书的目录标题很长,可能是一个问题或者一个句子,照搬目录是没什么意义的,而是应该理解的重构,用自己的话写出来。章节要点图的关键词提取不够精炼 可以对每个点再展开一些关键点,进一步完善。如果对一本书自己感兴趣的章节的和内容都可以做这样的导图,最后一本书变成一些图,以后再重温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看图来回忆是非常高效且有帮助的。

5. 作业3-旅行导图

成图思路: 想总结一次近期的旅行,把好吃的好玩的以及有用的信息都呈现出来,一是可以让更多的人参考当作攻略,二来是帮助自己回忆。右上根据地理位置关系将主要景点进行了呈现,画完以后发现我可以看着这张图回忆起这次旅行的每一天,每一个亮点。

总结反思:更像是个攻略,但缺少了一些具体信息,可能除了我以为别人是无法从这张图上得到一个全面的信息,所以后来又在简书上写了帖子来解释这个导图 http://www.jianshu.com/p/cee357522b6a,然后还用手帐软件做了一个电子版的手帐。虽然不如手绘的更加灵活和生动,但确实比文字版的帖子更加易读。希望以后的每一次旅行都可以用导图/手帐的形式来计划/总结。让行走有力量!

6. 特殊任务-萌姐登上纽约时代广场!

成图思路:听到这个消息,脑袋里就浮现出萌姐站在时代广场,所有异类在广场上欢呼呐喊,所有广告屏都在滚动播放GYL,全球青年大会,萌姐的广告和标语。于是就有了这幅图。

总结反思:更像是一幅绘画作品,只表达了这个事件在我脑袋里的场景,但没有深刻的思考。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让屏幕上的内容更加有逻辑。

7. 作业5- 用导图帮助演讲-课堂笔记

成图思路:冻菌教授的课堂笔记。教授的课一向信息量大干货多,先用康奈尔边听课边记笔记,再从笔记中梳理自己的逻辑。导图的顺序并不是完全按照教授的顺序,有些地方也加入了自己的理解。比如手帐的部分,听完教授讲的内容感觉可以用5w1h来概括。

总结反思:这次想挑战快速出图,也确实有进步。但和小哥等其他同步出图的小伙伴还是没法比。逻辑布局感觉还算合理, 但很多关键点没有突出或加配图。


两周的中阶课转眼就结束了,我尽力了但还可以做的更好!出图时间比之前有所提高,所以因为时间长而导致的难以开始的情况有所减轻,但还是因为小小的完美主义倾向导致一些时间的浪费。这期间,我不仅做了这些手绘的作品,还尝试用软件做了书单和手帐等。我的体会是不管是思维导图,视觉笔记还是手帐都是思维的呈现方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不管是手绘和机绘都是工具,是帮助我们输入输出的。所以要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内容来选择最合适的工具和方式,而不是为了画而画, 为了用而用。

接下来的日子,我不会停止思维导图的练习,尝试应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同时也不会停止对新形式新工具的探索和学习,希望所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努力,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思维导图名人堂 — 37 紫子栀 入选时间:2016年 4 月 8 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紫子栀,女,90...
    V5特湘叶叶阅读 427评论 0 0
  • 畅销书作家吉姆.兰德尔专注于研究个人成长。(作者推荐两本《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毅力:如何培养自...
    里巷浅肆阅读 214评论 0 0
  • 天色渐暗,幕布以温柔之色缓缓盖下,教室的灯由白天的不起眼逐渐转换了地位,友人发来讯息说要回家了…… 当一辆车消失天...
    立而并肩阅读 534评论 0 4
  • 1、 创建常量字符串 2、 创建空字符串,给予赋值 3、 在以上方法中,提升速度:initWithString方法...
    黎希阅读 6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