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狼群》:被李微漪的勇敢所震撼,而我能做的仅仅是不穿皮草

1

没有错过《重返狼群》这部电影,确实是一件幸运的事。

没有知名的导演和演员,没有精湛的拍摄技巧及宏大的场面,有的仅仅是那些直击灵魂深处的内在。

这是一部纪录片,记录了一个女孩将一匹狼独自抚养长大并成功放归狼群的故事。

2010年,四川女孩李微漪在若尔盖草原写生,听说狼王因为母狼刚下一窝狼崽,去偷牧民家的羊,被牧民打死,母狼太过忧伤,吞食毒诱饵殉葬,母狼死后,由于小狼无人照料,六只小狼崽仅存活一只。

听到这个故事后,自小热爱动物的李微漪决定找到这只幸存的小狼崽,三天后,李微漪终于找到了它,并带回城市抚养。

小狼取名“格林”,为了保持格林的天性,李微漪对小狼从不束缚,对其撕咬家具之类的行为也不管束,她有意识培养格林捕猎的能力。

格林比想象中更加聪明,很快就学会了开电视,还会叼着遥控板自动换台到动物世界,跟着动物世界学习捕鱼等技巧,随后,格林不断从小区的池塘里,抓回来鱼,叼回来乌龟。

随着格林一天天长大,城市的生活慢慢地不再适合格林,以格林走丢事件为导火索,李微漪决定将格林送回草原。

2

李微漪明白,在草原上,群狼才能生存,而独狼根本无法存活,将格林送归狼群是李微漪唯一的心愿。

为了使格林尽快适应草原生活,李微漪一直在草原陪伴格林,并化身“狼妈”,亲自教格林狩猎技巧。

在草原上的日子,李微漪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己是谁。她不怕艰难险阻一定要将格林送归狼群,格林却因为李微漪,跟人类更加亲近。

初入草原,李微漪帮牧民赶羊,上百只羊,使劲浑身解数还是赶不进圈,坐在草场上丧气:这些羊根本就不听我的!

格林听到李微漪的叹息后,一跃而起,左右突围,一会儿功夫把羊群全部赶到圈内。李微漪清点羊群时念到:“一百零一,一百零二……”,格林的口水一滴一滴地掉下来,让人忍俊不禁。李微漪告诫格林:欣赏下就好啦,可不能下嘴啊!而格林也从未侵犯过牧民家的牛羊。

一次,李微漪去放羊,格林扯着李微漪的裤脚不让走,最后把裤腿都扯破了,李微漪以为格林逗她玩,说:格林,你再这样,我生气了!然后一扭头走了。

没多久,天降冰雹,淋在雨里的李微漪得了肺水肿,格林成天在房间门口转来转去,呜呜咽咽,用脑袋把窗户一点点挪开,一跃跳进房间,趴在李微漪身上呜咽,眼泪都掉下来了。李微漪摸着格林的头安慰到:妈妈没事,不要担心。

格林随即跑开,李微漪正纳闷,格林干嘛去?不一会,格林从地里刨出捕猎后埋起来的半个野兔,从窗户外扔了进来,李微漪当场泪崩。对于天生护食的格林来说,这半个野兔是它能给李微漪的全部。

还有一次,李微漪带着格林出去,路过一片结了冰的水塘,格林先去探路,再三扯着,不让她往前走,李微漪不明白怎么回事,一脚踩在冰面上,冰裂了,冰面划破李微漪的脚踝,无论如何也站不起来。

此时,李微漪呼叫亦风,说自己脚崴了,走不了路。格林听到这句后,突然跑开,从山那头,用嘴叼着缰绳,硬是给李微漪牵过来一匹牧民的马,用了整整四十分钟,在李微漪上马时,格林还在后边推李微漪,给她助力。

格林的聪敏机智让人难以想象,而格林的通人性更是让人叹服。用李微漪自己的话说,她成为了人中之狼,而格林成为了狼中之人。

3

随着寒冬来临,为了使格林能够成功回归狼群,李微漪带着格林零下十几度,翻越雪山,寻找狼群。她明白,越是环境恶劣,狼群才越可能集结打猎,狼王才更有容易接受一个成年的公狼,这是格林回归狼群的唯一机会。

李微漪深入狼山,辨别狼爪印,研究狼粪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格林被捕狼者伤害,被独狼咬伤等事件后,李微漪终于找到狼群,在2011年除夕那天,格林重返狼群。

记录片最大的特点在于真实,从拍摄的技巧以及画面的唯美度来说,这部影片不能称的上是好电影,模糊的画面,失焦的镜头都可能让你略微失望,而真正让你竖起大拇指称赞的是,这部影片真实的记录,没有人为的演绎,没有华丽的渲染,有的仅仅是直击灵魂,让你的灵魂为之颤栗的真性情。

在大雪封山,格林捕食猎物已经很艰难,食物无法补给的情况下,李微漪跟亦风用两块压缩饼干,偷偷换取了格林埋起来的一只野兔。以为格林下次埋食物一定会背着他们,没想到,格林依旧埋在了原地,只是因为格林知道,李微漪跟亦风也饿。

李微漪说,跟着格林挨过饿,才知道每一口食物都来之不易,都值得珍惜。

她看到格林每次捕猎时的虔诚:不是我想杀,而是我想活。

很多时候,狼比人高贵。

当看到狼群集结时,李微漪鼓励格林加入同伴,而自己却哭成泪人。当她捧着格林的脸问:格林,你要走了吗?格林哭了,眼角的泪水让人觉得无比珍贵。

4

格林回归狼群后,李微漪去了若尔盖县城,看到贩售的一件狼皮袍,620只狼头皮缝制的狼皮袍,让人触目惊心,620只狼眼再也不会睁开了。

李微漪放心不下格林,又重回狼山,看到捕狼人猎杀狼群,心惊胆战,担心不舍,唤回格林,跟格林相见后,亦风说,要是实在担心,就把格林带回来吧,我们养他一辈子,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呢?

李微漪坚定地回答:自由。

说完,头也不回地离开,格林再次回归狼群,李微漪在山这头唱起了《传奇》,格林在山那头合唱,这是属于他们之间的默契,而这样珍贵的情感再次让人感动到落泪。

5

后来,格林成为了狼王,牧民们经常看到,格林带着它的狼群从远处呼啸而过,却从未伤害过牧民的牛羊。

再后来,格林娶妻生子,生了4只小狼崽,现在仅存活了一个女儿,其余三个被盗猎者猎杀,拔牙剥皮。

李微漪说,有次回到草原,看到了格林,激动不已,远远地呼喊格林,格林冲着她跑了几步,迟疑了一下,然后转头离开。

李微漪说,她虽然有一点点难过,但是她可以理解格林,毕竟,它现在有自己的生活。

第二天,李微漪的门口摆放着死掉的野鸡跟野兔,她知道,格林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爱着自己。

不可否认,格林能够遇到李微漪是一种幸运,故事并没有往“人驯化狼”的方向发展,而是成功放归狼群,李微漪自始至终保留着狼的尊严。

这部影片历时七年,将1700个小时的影片剪辑到90分钟,讲述的不仅仅是将小狼抚养长大放归狼群的故事,更反映出当前的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比如环境恶化,保护区盗猎严重等等。

人的一生有很多种活法,大多数人都是平平凡凡度过一生,而李微漪的人生却精彩纷呈,她不仅美丽,而且更加勇敢。

当遇到盗取狼皮的盗猎者,她毫无畏惧,掷地有声地说: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不是我们的狼,它属于整个草原。她敢于为动物保护发声,为环境问题发声,她是真的勇士。

6

一想到格林的妈妈在殉情前,硬是用牙扯烂自己的皮肉,只是为了不让人类得到自己的毛皮,这样的场景,让人心里难过的像刀扎一般。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残忍的人类为了金钱利益,可以毫无底线。

相比李微漪,我真的太过卑微。我不明白为什么如此优秀的影片,安排的档期如此之少,我能做的仅仅是,呼吁还没看到这部作品的朋友,可以前来观看,感受这部影片的良苦用心,以及影片所呈现的呼吸感和生命感。

同时告诫自己,这一生都不会穿皮草。

白晶晶:奔放的大白羊,爱美食,爱八卦,爱写故事,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能朝九晚五,也能仗剑走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