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你想要的努力

绝望是虚假的,希望也是如此,有时候,愿望是最伤人的。

                                                                                                                                                                                        ——题记


图片来自网络

“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决不放弃努力!”每次看电视剧,几乎都有这句话,我很好奇为什么电视里面的人物都那么坚强和洒脱,无论怎样的绝境都能逆袭。而在现实社会里生活的我们却常常会感到生活的无奈。

我们总是在努力时的体会艰难,又在放弃后觉得不甘,当重新振作后,又开始这个希望和绝望的奇怪循环。你隐约知道,你所要的努力不是这么无力的徘徊。

翻开手机我们的朋友圈里充斥着传奇,某某家中一贫如洗,通过不懈努力,最终腰缠万贯;一个相貌平平而且枯瘦如柴的平凡少女,通过不段追求,成为选美冠军;一个高中未毕业的人,拿起话筒站在舞台上就成为举世瞩目的歌星……我们对这样的故事并不陌生,我们从小听着这样的故事长大。

即便今天,网上仍然流传着“马云给年轻人的关于努力的话”,这话超过千万句。可当我有幸能现场聆听到马云先生的演讲时,他有句话这么说的:“都拿我做创业成功的典范,你们知道死在创业路上的人有多少吗?”

其实不用算,这样的人成千上万,只是他们的故事没有听众。

在我下乡支教的这一年里,我发现即便全村断电,整条街上漆黑一片,彩票站也是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发电机嗡嗡作响。每个人心里都想着:即便只有千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也要努力一试!正是这种可怜的心态使得许多穷人在彩票上挥霍着他们有限的金钱,在这个几乎是全省最贫困的地方,却有很多人为了彩票倾家荡产。

你得明白并不是你够优秀,就一定能收获爱情,即便你瘦下来,世界也不是你的。这一点与目前网络上泛滥的主流鸡汤背道而驰,这些鸡汤告诉你即便一无所有,也可以事事不将就。在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这样的观念迎合了不少人的口味,可我要告诉大家,阻碍你美梦成真的主要原因恰恰是你的美梦本身,很多时候,愿望才是最伤人的。

K工作十分努力。工作对他而言,比任何人任何事都重要。他与妻子长年分居,但是他仍然全身心投入在工作里。在工作中,他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主动去贫困地区挂职扶贫,在一些重要领域开创了先河。然而他却不断受到部门领导的排挤,同事也觉得与他相处压力甚大,逼得他只能远走他乡。此外,由于多年缺乏放松与休息,他的身体开始出现问题,这件事犹如重重一击彻底击垮了K。在最后一次见到K时,他已经绝望和悲天悯人,准备放弃至今以来奋斗的一切。

“渔,不要劝我了,我很努力了,可是现实很残酷!”K的脸上很痛苦。

“K,你并未真正努力,努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接纳,而不是逞强!”我说。

“接纳而不逞强?”K疑惑的问我。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障碍。这个障碍可能来自于自身,如身体、精神或情绪方面的短板。虽然有人会说,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之低还到不了需要天赋的地步,但是诸如经济地位、性别歧视、裙带关系、潜规则等已经存在的社会现象仍在许多领域中阻碍着人们通向成功。

所谓接纳,就是接纳当下所发生的事情,接纳这个社会的种种现象,我们很多的心理痛苦就来源于无法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要做到这一点很难,但要改变,这是前提。

“你的努力透支了你的精力,反过来又威胁到了领导,致使你的努力毫无价值,就算这里面有很多的不公平,你也必须清楚的意识到,你并没有重要到在这个单位里不可替代,或者说,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我慢慢地告诉K。

“你可以选择去跟上级部门反应你的情况,但你也必须评估这个行为的胜算,如果你觉得无法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你就需要重新评估一下,不要以卵击石,要学会换个角色。如果你的计划不奏效,而自己又精疲力竭,失去信心,那就去尝试一些其他的事情。你可以重新找到一条道路前进,不管之前成功或失败,你都会在这样的挑战与追逐中收获颇丰。”

K听取了我的意见,他找了一所国外一流大学进行进修。没过多久,K注册了豆瓣和简书,我相信以他的才华,可以为我们带来新的体验。

有多少努力其实是在逞强,有多少逞强把生命搞的遍体鳞伤。在一味的自我感动中,心情如过山车般时而振作、时而放弃。但无论放弃还是振作,我们浪费了我们最为宝贵的资源——时间,唯有把握时间,立足当下,才能从命运的门缝中,溢出热情的笑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现实的万丈深渊中,愈发需要停下脚步,对自己的灵魂对话。

一个学生曾经告诉过我,他的晚间五小时图书阅读计划是这样,刚读了开头,心静不下来,玩了两个小时手机放松心情,突然一瞬间觉得自己不能这样,再用两个小时责备自己的颓废,然后继续开始读书,最后再用半小时整理、心情上床睡觉,其中真正用来阅读的时间只有半小时。

我笑了,过去我也何尝不是这样,幸好我早早地学会,只专心看两小时书就娱乐去,不用内疚,也不用逞强。

所谓努力并不是讨好别人,却得罪自己。真正的努力是基于现实持续不断的前进。努力者以自我成长为灵魂燃料,只要可能,就会提高自己,充实自己。他们不会自我怜悯,不会勉强自己,他们不刻意追求幸福与成功,他们只是静静地走着,然而幸福与成功却与他们如影随形。

真正的努力还包含很多要素,在将来,我会一一写出。


图片来自网络

某些成功学和鸡汤大师们,常常在各种教室里口水飞溅。他们把自己的童年描写的多么艰难困苦,煽情过后突然口风一转,任他往事随风,千帆过尽,所有的困难和艰险都烟消云散,如今的他光芒四射。

而我们却长夜漫漫,苦苦煎熬却怎么都等不到鸡汤大师故事里的屌丝逆袭。我们问大师为什么,大师说,你还不够努力。

扪心自问,我们需要这样的努力吗?我们真的需要屌丝逆袭,把曾经欺负自己的领导踩在脚下,让离开你的前女友回心转意,让歧视你的人刮目相看,成为某些人高攀不起的怪胎吗?这样就掐住我们命运的咽喉了吗?

假如所谓的希望是上述这些东西,那我们从一开始就错了,而且错的离谱。请放弃被你称为希望的妄念吧!因为这个世界真正的希望并不像太阳一样耀眼,它像繁星,点缀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许多人问我:“在我尽最大努力之前,我怎么能知道什么是我能做的,什么是我做不到的呢?”

这个问题不难回答,比如你想成为著名作家。你可以订目标,每周写1000个字,这是个可以完成的目标。你的目标不是一周达到多少阅读量和粉丝,这往往是不可控的。其实你只要慢慢写着,有一天粉丝会自然而来。

我们将诚实地评估自己的能力,如果目标力所能及,我们将全力以赴。所谓遥不可及的梦,是拆分为若干个小目标,一点点实现的。一步登天的想法,宛如用头发打成的结,却套不住兔子的尾巴

我们只需要把自己浸没在生活这条岁月长河之中,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摘下甜美的果实。我们就这样带着对生活的执着,穿越悲伤的茫茫原野、欣悦的深深山谷,活得像河流一样绵延而深情,流入那广袤无垠,我们称之为命运终点的——大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