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一个迷你版的RPC

前言

在实际后台服务开发中,比如订单服务(开发者A负责)需要调用商品服务(开发者B负责),那么开发者B会和A约定调用API,以接口的形式提供给A。通常都是B把API上传到Maven私服,然后B开始写API的实现,A只需要引入API依赖进行开发即可。

订单服务调用商品服务

上图简单的描述了RPC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我们在开发中当然是利用现有的RPC框架来快速实现业务需求,比如百度开源了baidu-rpc,阿里的Dubbo早已声名在外,腾讯自己玩TAF。本篇博客将实现一个迷你版的RPC,探索下RPC底层实现的奥秘!


动手实现RPC

商品服务工程

商品服务工程

注意,我将商品服务的API以及实现分为Maven的2个模块来开发。这里,我们想给定一个商品ID,查询得到商品对象信息。

商品对象

商品API
Product

要注意的是,Product是可以被序列化的,Why?

很显然,订单系统调用商品系统的时候,需要商品系统返回一个商品,必然涉及到发生网络传输,这就涉及对象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了。

商品查询API接口

商品查询API

订单系统调用商品服务

订单服务调用商品服务

在订单系统工程中需要引入商品服务API依赖。

在上图代码中,最重要的就是rpc方法了!

rpc实现方法

rpc

第一,我们看到了Proxy.newProxyInstance,很显然在进行动态代理。也即是说,在订单服务调用商品服务的代码中,我们先是通过动态代理返回一个代理的IProductService类型对象,这意味着当代理对象调用queryById方法的时候,会自动调用invoke方法!

第二,我们看看invoke到底做了些什么?

它本质上就是进行Socket通信,那么它需要传递什么信息给到商品服务呢?

我们知道订单系统就是想调用商品服务的某个类的某个方法,然后把这个方法的返回结果传输给订单系统!

想一想,如何调用某个类的某个方法呢?

只要我们能确定这个类的全限定类名、确定方法名、确定方法的参数类型,给定方法需要的具体参数,通过反射就能实现。

商品服务调用后得到的结果,我们序列化写入Socket流中,在订单系统中反序列化得到对象即可。

第三,这里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在订单系统中我们只知道商品服务的API,并不知道这背后的API到底是如何实现的,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映射,就是商品服务的API到商品服务的实现的一个映射关系,其实这就是所谓的服务的注册!

商品API的具体实现

商品服务


商品服务API实现

商品服务

商品服务

从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商品服务读取了订单系统调用商品系统时发送的数据,利用反射机制,进行方法调用,并把调用结果写入Socket输出流。

运行结果

运行结果

启动商品服务后,通过订单系统发起对商品服务的调用。


以前总认为RPC是遥不可及的,感觉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实际上它的底层实现不就是这样的么~

晚安!

2017.11.17 by zhangfengzh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