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不幸我无计可施,你的未来我尽力而为丨写给女儿

01

我的教育方式,注定让你输在起跑线

嗨,宝贝女儿:

见字如面。

转眼你已五岁,很是欣慰。

在成长的五年里,你刻印在我们心里的特点有两个;

话多是你认识外界,和小朋友打成一片,最有效的办法。

说反话能让你尝到甜头,快速实现小小的愿望。

凭借这两大特点,你混的可谓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但我很是担忧。

随着你的成长,你的认知会提升,你的眼界会增加,你对眼前所看到的事物,也会有独立的见解,如果现在放养你,以后生活就会圈养你。如果现在不给你灌输正确的人生观,以后难免会产生不切实际的价值观。

就拿说反话而言,义正言辞的跟你讲过很多遍这样是不对的,可到头来你为什么还是屡教不改呢?

因为你懂得,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只要一哭,想要的东西就能得到,犯的错误也会饶恕。

而我,总是站在一位父亲的角度,用武力威胁,替你纠错,而不是把你当成知己,用你能理解的方式引导你。

长此以往,你习惯了犯错哭着等饶恕,说反话就能得偿所愿的成长方式。

可这样的成长方式,我已经让你输在了起跑线。

对不起。

爸爸要和你做朋友,一起背唐诗,写数字,玩玩具。

02

你的学习,我无能为力

 谈到学习,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爸爸从事专业对口工作,平面设计。

这个专业意味着数理化,英语至始至终都是软肋。

或许一开始,简单的数字运算,常识性物理,化学题,我能给你指点一二。但随着你的升学水涨船高,爸爸就会变成名副其实的门外汉,非但帮不了你解决任何问题,有时还可能拖你后腿。

以爸爸目前的薪资增长速度,预估你以后的学习环境,我只能惭愧的说一声抱歉。

最多能承受两个补习班,旅游不大可能,好看的衣服,新上市的智能手机,生日part统统不可能帮你一一实现,夏令营活动,游学更是望尘莫及。

也许你会因此变得和同学没有共同语言,你会被疏远,孤立,从而反过来怨恨自己有个无能的爸爸,无法给你创造想要的学习环境。

你可能也会因此变得性格孤僻,不善与人交流,学校变成了你的人间炼狱,让你压抑,你开始逃学,离家出走,接轨社会,抽烟喝酒。

虽然爸爸正在努力恶补数理化和英文,但想到未来可能发生的一切,担心就会愈演愈烈,愈加焦虑。

所以,爸爸只能跟你说,与其羡慕别人,不如锤炼自己。

希望你能用200%的热情,严于律己的执行力,在学习上创造一个又一个高度;

希望你用一颗感恩的心,助人为乐的亲和力,在同学中获得一次又一次的认可;

希望你用理性的思考方式,客观存在的分析力,在生活中过的阳光,健康,遇事主动沟通,交流,寻找多种解决方法。

这样,爸爸会以你为荣,替你骄傲。

03

感情只是调味剂,绝非必需品

当你读到这里,会有个分歧点。

如果你已接轨社会,请客观辩证往下看;

如果你已经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爸爸恭喜你,请用心仔细看。

社会是一口大染缸,大学是一个小社会。

它们的不同在于,大学是知识的海洋,害人之心不可有。凡事别用复杂的眼光去看待,权衡利弊,为了学习,你要懂得照顾好自己。

社会充满险恶,防人之心不可无,凡事都要辩证的看它的两面性,权衡利弊。为了生存,你更要懂得保护自己。

明白自己所处的环境,你就能体会到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真谛,对待感情的态度也就趋于理性。

约会是感情必不可少的环节,一定要正确对待。

你要和三观一致,能共同进步,注重细节的男孩子谈恋爱。

因为这样的男孩子,人品一般不会太差。

记得出门约会前,将自己打扮的阳光,淑女一点,不能因为迎合别人,而让自己穿不合身的衣服,舒服最重要。

出门时一定要带自己的钱包,能自己付钱的尽量不要麻烦别人。

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不能因为一顿饭或一个礼物因小失大,让自己受到伤害。

约会场所最好选择在校园或者闹市,不能掉以轻心,不能盲目崇拜,更不能失去理性的去经营感情。

对于一段感情,不能纠缠,如果影响到生活或学习,一定要快刀斩乱麻放弃,但不能偏激的去处理,一定要找一个平衡点,像友人说再见那样和平分手。

毕竟现阶段,感情只是调味剂,绝非必需品。

04

敬畏职业,心存感激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相信经过大学四年的历练,你对职业规划已是胸有成竹。

选择什么样的职业,爸爸只可建议,不去干预,毕竟你已是大人,就该拥有自主选择权。

职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拉帮结派,勾心斗角是常有的事。我不希望你参与其中,更不希望你搞对抗,有时候最聪明的做法就是跟着大众走。

一定要在职场上学会适时拒绝,你不是保姆,不需要满足同事所有的要求,也不用刻意去讨好谁。

对待事业,一定要全力以赴,哪怕处处碰壁,你都要持之以恒。你要相信,那些让你吃过的苦,流过的泪,最终有一天,会以你中意的方式回馈给你。

你始终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你的世界,感恩学校给你丰满羽翼,感恩公司给你一个发展平台。感恩曾帮过你的亲戚朋友。

所以,同事,朋友有困难,不管关系好不好,都不可袖手旁观,更不能幸灾乐祸,一定要伸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爸爸始终相信,朋友多了路好走。

离职的同事,要心存感激的说再会;你若离职,要心怀感恩的说再见。

设若以后职场再相逢,你们依然能笑谈过往,拥抱着说好久不见!

05

能把你宠成小孩的人,可嫁

 涉及这个问题,我只能说声抱歉。

家庭的不幸我无计可施,你的未来我尽力而为

在婚姻中我是一个失败者,没有资格对说一些建设性意见。

但是我坚信,总有一个人,等着要宠你。

你可以和有钱人谈恋爱,增加交际常识,增长见识;可我不建议同这类人结婚,利弊你自己权衡。

也不可与潜力股结婚,因为潜力的爆发期,就跟中彩票的概率一样,只能憧憬未来,不能提升生活。

不过爸爸支持你和三观一致的人结婚,尤其是把你宠成小孩的人。遇到这类人,请你一定珍惜,别人怎么宠你,你要加倍待别人。

希望你在寻找能宠你的人时,也要努力成为值得被人宠的那个人。

毕竟老话说的好,纵有万人追,不及一人宠。

爸爸也始终相信,以你的聪明才智和长期的不懈努力,待到山花烂漫时,你一定在丛中笑。

爱你的爸爸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一日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女人, 无论年数大小, 内心, 都住着一个文艺小清新少女。 比如, 望着对面高楼的万家灯火, 猜测每个小窗口里...
    虫鸣书香阅读 120评论 0 1
  •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at I learned in growing up is ...
    theBigVivi阅读 263评论 0 0
  • 昨晚年三十看春晚到12:00多,然后才睡觉,早上5:00就醒来了,因为要放烟花以及鞭炮,周围的邻居家烟花鞭炮声也很...
    钟小葵zxk阅读 25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