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我想你了

昨晚临睡前,好友L发来一条微信:昨天梦到你了,我猜我可能是想你了。莫名就被这句话撩到了,心底竟有些柔软。

我与L已经六七年不见,联系并不多,偶尔在微信上聊几句天,却始终感觉很亲切,我知道她一直惦记着我,就像我一直惦记着她。

你也有这种时候吧,在某个时刻,会特别想念某个人。他可能是你的大学同学,可能是以前某位老师,也可能是前男友,甚至可能是某个并未有过深交印象却极好的人,而触动想念那根弦的理由也可能极简单,一首歌,一样小吃甚至一抹秋色。

当然,更多的时候,可能什么原因也没有,你就是想他了,思念排山倒海,你恨不得马上飞到他的身边见上一面,虽则,见了面,并不知道要说些什么。

说到想念,最喜欢的是王子猷雪夜访戴的故事。

王子猷(王羲之他娃)是山阴人,有一天半夜,他一觉醒来,发现窗外正下着大雪,于是唤仆人温酒,雪夜独自畅饮,莫名有些惆怅,于是开始高声朗诵左思的《招隐诗》,念着念着,又忽然有些想念好友戴安道。

于是连夜乘小船去剡县看望戴安道。此情此景此番心意,大概只有多年前王菲的歌曲《我愿意》可以表达: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如影随形,无声又无息出没在心底,转眼吞没我在寂默里,我无力抗拒,特别是夜里,想你到无法呼吸,恨不能立即,朝你狂奔去。

王先生在这种迫切的思念之下,真的狂奔而去了。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面基,任性得不像话。终于,在一天一夜的奔波之后,他到达了剡县。愿以为会好友把酒言欢,然而,但是,王先生并没有敲门,而是转身回去了,后有人知道此事问他大老远的到都到了,咋又回去了呢?王子猷说: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那时年轻,读到此处,只想说一声,这厮真的是太贱了!

很多年后,重新想起这段文字,却有那么一点点理解王先生了。

他迫切地想念着好友,按捺不住,一定要去看他,可是到了门口,却又迟疑了,唉呀,见了面,这种思念的美好心情,会不会被破坏掉呢?罢罢罢,相见不如怀念,俺还是回去吧。

我想当时一门之隔的戴安道,知道了此事应当也不会有遗憾,他们这种高人,肯定是“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的。

有人可想或者有友可访,是幸福的,牵挂着某人,和被某人牵挂同样美好。而有时候,因为思念,因为牵挂,甚至连你在思念着做的事情也美好起来。

比方,在800多年前南宋,一个梅雨天里,有个叫赵师秀的人,等一位好友来坐客。他等啊等啊,一直等到大半夜,好友还不来,终于,他感觉好友大概不会来了,于是无聊轻轻敲着跟前的棋子,连油灯的灯芯上黑色的小疙瘩都震落了(这么译出来,真是不如“落灯花”美啊)。这就是“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这首诗表面上在写等,实际上,又何尝不是在写想念呢?我想你啊想你,可是,你不来,于是我就等啊等啊,等到大半夜呢。赵师秀真是会撒娇啊,不就是被放鸽子了么,竟然写得这么美。

说到等待,我最喜欢的小说《小王子》中,作者曾借狐狸之口说出思念与等待相夹杂的幸福:“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

你有没有这样边等边思念过一个人?如果有,那么你真是好幸福呢,这真是一种很可贵的感觉,值得慢慢用心体会。

而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你想的人也在想你吧。就像这样一个还没来暖气的寒冷的夜晚,我坐在电脑前,听着王菲的歌,很多人很多事在眼前一一浮现,那么惆怅,又那么饱满,特别想找人喝一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嗯,什么时候下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听着她的声音,隔着话筒,隔着一个时空,她的声音甜如蜜,黏黏的,软软的,湿湿的,又魅惑着。空气里都是粉粉的香香的暧...
    幸福D苏眉阅读 695评论 7 3
  • 曾经都年少轻狂, 都仗剑天涯寻梦四方, 现如今依旧天各一方, 看似水年华流水长, 虽不在同一个地方, 确依然有相同...
    一叶扁舟一世繁华阅读 1,121评论 1 3
  • 回忆侵蚀着我,而我只能在回忆中感受到你的存在。 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多云 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嘴里吃着薯...
    Suemoer阅读 484评论 3 3
  • 作者:李相文 王子猷是谁?呵呵,可能你真的不知道。但我要说起另外一些与之相关的人,那你就知道这王子猷的来头了。 那...
    相子阅读 1,645评论 3 5
  • 我的初中时期(1998年-2000年) 每一节课都认真听讲。在被子里面看书,以至于初二的时候就戴上了眼镜。后来被分...
    不雨萧潇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