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姑娘的自我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边有这样一些姑娘,她们对于工作保持拼命,对于生活保持热爱,对于爱情保持忠贞,在某些场合提到她们的时候,外人会说:她们呀,活的粗糙,不懂什么叫女人。

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化一副精致的妆容,就算努力了大半辈子,最后还不是生孩子当个家庭主妇,到时候皮肤发黄,身材变形,男人变心,再想活的精致就难了。

“反正活的好不如嫁得好,反正世界上有这么多不公平,你努力也没有用”,这是那些少数姑娘常拿来不努力的借口。

A姑娘

A姑娘大学时候就很努力,不逃课也不睡懒觉,穿普通的衣服,过普通的生活。只有和男朋友出去约会的时候才会偶尔化一下妆,可是分手之后就再也没化过妆,印象中最后一次化妆是校园招聘会那次,也庆幸,A姑娘在一家卫视的某新闻节目当实习编导。

A姑娘是农村长大的,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名牌大学,在学校有人说她是土鸡变凤凰,A姑娘也不生气,反而笑笑。

大学期间,她大都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一个人去图书馆看书,一个人晚上回宿舍;赶到早课的时候,室友还在呼呼大睡,她一个人蹑手蹑脚的起床去上课;一个人躲在角落练普通话;一个人在操场上跑步。

当然也偷偷的哭过,只是没人看到。

她说,要在大城市里立足、要在大城市里变成独立的女人就要经得住这些考验。

室友总说她不合群,就像一只特立独行的猫,玩不到一块去。所以室友有什么活动也没叫过她。

大学毕业后,家人劝他回家乡工作,可A姑娘拒绝了,她说,我努力这么久就是想在大城市生活,我不物质,但我想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不孤僻,我只是觉得自己不够努力;比我条件优秀的有很多人,她们都在努力,我想我成功了才对得起我的青春。

几年后我在微博看到了A姑娘的照片,小尾巴还是“iphone6”,她笑的很灿烂,有明显的酒窝,化了重重的眼线,穿的时尚端庄,我想她已经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她可以尽情做大学喜欢做而又没做的事,她喜欢唱歌、旅游、美食、聚会,我想这些东西现在都可以实现了。也证明了自己,在大城市里立足不需要什么,努力就够了。

去年我们班曾经的班花订婚了,她对我说,男朋友是某家知名公司经理,以后的生活可以肆无忌惮了,终于熬到头了。

我劝他别这样想。

可她说:女人做好女人的事就行了,赚钱养家的事交给男人就好,只要保养的好自己的简单就没问题。

我一时语塞。

其实一个女人的努力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将来不依赖旁人,为了将来的“万一”做个退路,好处都是自己的。毕竟好的皮囊只是一时的,谁能保证永远青春永驻,你又不是七仙女,我也不是秦始皇。

B姑娘

B姑娘是那种任凭学习怎么努力,成绩都不提升的那种,所以只考上了一所普通的二本大学,选了一个并不喜欢的专业。

当她发现无论做什么都没有进步的时候,进入了一段彷徨的迷茫期,整天蹲在学校的池塘旁思考未来,想着自己以后可以做什么。

直到有天晚上在池塘旁看到一群人聚在一起读英语,B姑娘凑上去听了一阵。

他们十分努力的背英语,一句话能读好多遍,然后将每个单词分开再读一遍,甚至将子母也分开读上几遍。

B姑娘突然想学英语,她决定以后当个英语老师。

于是B姑娘回到宿舍就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下午放学后都去池塘旁学英语,周六周日下午去图书馆看书,试着读英文名著,争取半个月翻译一本。

B姑娘尽管找到了喜欢的东西,可还是一如既往的笨,一句话往往要背上十多遍才能记住,偶尔打断一下就会忘记。

每天放学回宿舍的路上,室友们都坐校车,而她宁愿一个人走十几分钟的路,嘴里一直念叨着单词。

会为了某个单词跑到图书馆三楼查阅各种资料,然后心满意足的回去睡觉。也会在池塘的英语沙龙和那些同学用英语聊天,虽然磕磕巴巴、词不达意,但B姑娘总能学到很多东西,对她来说就够了。

B姑娘说,我不是笨,只是没下到功夫。一个单词就那么短,一遍背不会,十遍肯定背的会。

毕业那年,B姑娘出口成章,在池塘旁的英语沙龙可以和英语外教对话如流,而且十分标准。

在10月份的英语等级考试的时候,B姑娘报了名,很顺利,高分通过六级。

如今的她在一所高中教书,因为第二年她考上了教师资格证,和学习英语一样,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

所有的都得来不易,因为争取的过程总是千辛万苦。很多人认为自己太笨,觉得女孩子嘛,笨笨的很可爱,将来才会有人爱。可那仅仅是被人爱,如果你强大了,你就可以去爱别人。

C姑娘

C姑娘是个正儿八经的普通姑娘,农村长大,不漂亮,成绩一般,没人追,也不敢追别人。

大二那年,别人都在享受大学的轻松生活,而她正努力考取专升本,由于C姑娘父母离异,所以她从小性格内向自卑,她的童年总会想起夏天抱着弟弟妹妹们在树林里玩闹,有时还会扛起锄头去地里干活,在家里喂猪,在树林里放羊这些农村孩子基本的事务。

初二那年,C姑娘用攒了一个月的零花钱在母亲节那天买了礼物,可她回到家的时候,父母正在大吵,她看到父亲抓着母亲的衣领甩倒在地,然后将家里的锅碗瓢盆甩个稀巴烂,当然还有C姑娘手里的小礼物。

没过几天,父母就离婚了。

C姑娘的母亲抱着C姑娘说了好多话,她说,以后长大了要好好上学,别想着依靠任何人,学会自己独立。

C姑娘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高中后,c姑娘渐渐明白了那句话,不依靠任何人,就像电视剧《到家的女人》里的菊香那样,在层层的家庭和感情纠纷后,支撑起整个家庭。

慢慢的进入了大学,开始了一个人独立的生活,生病了能忍就忍,实在是忍不了就吃几片药,蒙上被子睡一觉。

也开始有了喜欢的人,可是一向自卑的自己只能放在心里。

她决定好好学习竞争奖学金,可是失败了。她努力考取专业资格证书,可是也失败了。

她说,我不会放弃的,可能这是农村姑娘天生的优势吧,打不死的小强精神。

所以她考了两次才拿到了资格证书,下一步她准备升到本科,目的之一是为了证明自己,目的之二是喜欢的那个男孩是本科生。

她说,出身本不好,要为自己争取一条出路,就算失败了也没关系,起码自己奋斗过,不后悔就够了。

等到考到了本科,心里的那个人已经有了女朋友,她走过去对他说,谢谢你让我有了这么大的动力。

现在的她已经作为交换生在美国一所大学留学,认识到很多的朋友,他的父母逢人就说,俺家闺女出国留学了,满脸的自豪。

终于她也不再依赖别人,别人的话她也有资格筛选一下再放进耳朵,对是非判断有始有终,如今在国外边做兼职边学习,虽然忙碌却很充实。

虽然没有公主命,那就必须有一颗女皇的心,用积极的态度,过不完美的人生。

D姑娘

D姑娘今年31,孩子一岁,单身在家。

当初认识她老公的时候是在大学毕业留校期间,两个人都是同届毕业,一同留校做了辅导员。

别人都说D姑娘留校是因为她的父亲是学校里的教授,走了后门所以才能留校。还说D姑娘和他老公走到一起不是真心的,说到底就是攀关系。

因为男朋友家是学校里的股东,两个人在一起就像一次商务合作,只有永远的利益。

他还是学校里的学生会主席,长得很帅,走到哪里都有美女打招呼的那种,而D姑娘相貌平平,天生的学霸型。

可偏偏擦出了爱情火花,没有什么原因,就是看对眼了。

尽管双方满心欢喜,家庭富裕,可毕业后D姑娘从不依靠别人来充实自己的生活,相反,她生活极其朴素,工作第二年就获得了优秀辅导员称号,班里的学生也给她争气。

也很少有人说她是托关系找后门留校了,她说,就算我可以托关系帮我打通工作上的麻烦我也不愿意,就算我男朋友是亿万富翁,只要不真心,我也不愿意。因为我把所有的青春都献给了梦想和学习,现在的努力都是我应得的,命运也从不亏欠每个努力的人。

现在的D姑娘买了车,买了房,朋友眼里他是命好的人,说她嫁了个好老公,对于这些外在嘘头,她都不在乎,因为心里踏实,她所穿的所用的都是自己亲手挣的。

可能忙于努力而忽略了老公的感受,两个人之间的链条彻底断了,28岁那年两个人决定离婚,在法院上,为了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她对法官说,我有充足的抚养能力,我可以让孩子过上好的生活。

D姑娘理直气壮,最终得到了孩子的抚养权。

尽管D姑娘带着孩子生活三年了,并没有觉得生活非他不可,也没有觉得日子没了兴趣。

工作还是工作,生活还是生活。

A姑娘的独立,B姑娘的努力,C姑娘对生活不断的追求,D姑娘对爱情婚姻的底气十足,在生活上她们都以成功告终。

人们常说女生是弱势群体,经不起打击。可班里的学霸通常都是女生,她们可以被一道道高数题打击,总想尽办法解决掉,可遇到生活上难题,就抓耳挠腮举手投降了。

所以总希望自己嫁得好,来满足自己对于生活的向往,可是优秀的女人太多了,可好男人屈指可数。

谁能保证优秀的女人都能投向好男人的怀抱,谁能保证以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事事如意。好姑娘可以没有一张精致的脸蛋,但要学会化一副精致的妆容。可以没有高学历,但要经得起社会的磨砺,可以没有十分爱你的男人,但要学会爱身边的人。

知乎上的陈姑娘说,我也是众多行走在拼命路上的女生之一,每天天不亮起床,夜黑才能归。忙起来的时候洗澡和敷面膜都同一时间做,常常事情太多到忘记吃饭,几天后才会想起来!原来前天中午好像没有吃饭。

身边的朋友说她可能是这样性格的人,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就会努力去争取。

她说,一直觉得女生过得轻松点挺好的,约两三闺蜜喝喝下午茶聊聊天,闲来旅旅游逛逛街做个SPA游游泳,周末躺在家里睡到自然醒,然后收拾收拾房间做些蛋糕点心邀朋友分享。

她很羡慕也很欣赏靠男人吃饭的女孩子,她不觉得靠男人吃饭是贬义的,女生应该生而被宠。她觉得如果今后我靠男人吃饭我也可以很有安全感,那么她也不会这么拼命的尽力生活的。

这不是怪男人的意思,而是现在一切东西都太脆弱了,恋爱关系,婚姻关系,甚至亲属关系,满目疮痍,一不小心溃不成军。

世界万千变化,各种谈得上依靠的依靠不堪一击,唯有自己强大,唯有安全感自己给自己。不仅如此,我想,一个女生只有努力挣钱,拼力奋斗,才有能力去谈这些看似脆弱不堪的爱情!

这样的话,女生才不会因为钱这个字对爱情妥协。无论今后什么时候遇见什么经济条件的男生,都可以坦然的说我想和你组成一个家庭,我想和你共度余生,你有房子那很好,没有也没关系,我有,我们一起住。

你花费了大把时间做的所有准备,都是为了在未来遇到自己心仪的人时,不会因为自己不够优秀而不敢上前,可以以最不容置疑的姿态站在他身边say hi。

为了能够靠自己的能力拥有自己想要的东西,有足够好的物质条件满足自己的欲望。假如,五岁时想要的洋娃娃到了二十五岁才能拥有,听起来太悲伤。简单来说就是为了:有钱花、有人爱、孝敬父母、活得漂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