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狼群》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

1

狼,即使有“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等贬义词。但仍阻止不住对狼的敬畏。狼是集凶残与智慧于一身,充满高智、谨慎、机警。一头狼,一生经过无数次残酷争斗,在狼的世界,只相信强者。生存的残酷,打磨了狼坚毅的性格,捕食时耐心等待时间,从不盲目出击,狼张望的眼神中总让人感到隐隐的杀气和恐怖。这是一只真正的草原狼才拥有特质

《重返狼群》就是讲述的一个美女画家李微漪,意外收养一只狼王的遗孤,带着它从都市重返草原,深入狼山重返狼群,一步步找寻草原狼才拥有特质。本部电影豆瓣评分8.2分,在6月份上映。

说是一部电影,其实是纪录片。一部没有脚本没有导演没有演员的纪录片。全程是微漪和亦风两人真实生活中拍摄。甚至有些是手机随手拍记录,最初只是想记录与格林生活的细节,后面才整理剪辑成影片。

2

讲述李微漪一次草原采风之中意外的遇到了命垂一线的狼王遗孤,出于爱和对其狼父母的惋惜,决定抚养这只小狼崽长大,带回成都,取名为“格林”。随着格林的慢慢长大幼狼改不了爱玩的本性,爱看电视中的动物世界,自己会开电视对着屏幕中的狼群发出嚎叫。甚至一次意外差点走丢。但微漪觉察到格林的狼性并不明显,因为格林怕狗。一只真正的狼,怎么会怕狗呢?

为了使狼王遗孤的格林不丧失应有草原狼的特质,但繁华都市中,若释放狼性又该多危险。于是微漪首先考虑是把格林送去动物园,随后她去动物园考察一番,看到园区一只不知道被关多久,一直无聊走来走去的孤狼时想:若无自由何谈狼性。

于是微漪放弃都市生活,来到荒凉的草原,带着格林重返它出生之地。住在一户牧民的家里。格林自由奔驰在一望无际与天最近的大草原上,携带着与生俱来被野性呼唤的力量,在这里微漪教格林如何捕捉兔子,猎取食物,学习野外生存。格林会预知恶劣天气,提醒微漪不易外出,微漪生病时主动送出自己的藏肉,帮助藏民驱赶羊群回圈。

但微漪发现格林和牧民几只藏獒感情甚好,甚至一直在狗叫。自己也不会再去捕捉猎物了,慵懒的等待牧民的喂食。微漪凝视着格林说:“你是一只狼,不是狗”。野心勃勃才是狼的本色。只有狗才逆来顺受,才安于现状。 为了引导格林学会正确的狼嚎,微漪自己模仿狼嚎来诱导格林。但深知若仍待在这格林很难找回狼性。

于是微漪就独自带着格林和帐篷,跋涉奔波深入草原上狼山,寻找真正狼生活之地,期盼让格林融于真正的狼群。无奈即使名为狼山,但是基本上狼的足迹仍是寥寥无几。

于是微漪与其朋友亦风便在狼山深处藏民的帮助下盖了一栋小房间,留下来帮助格林寻找狼的足迹。第一次偶遇一直孤狼,他们兴奋的鼓励格林跟过去,去见识真正的狼伙伴。掺杂畏惧与好奇的格林最终跟随着孤狼而去,微漪以为它已经真正的返回狼群。不料数日之后,格林带伤而归,狼并没有接纳格林。

因为第一次所遇是只孤狼,微漪一直觉得要等到狼群出现,才是融入进去的好机会。在天气食物丰盛季节很难遇到大批狼群,若是寒冷食物匮乏的冬季,狼便会结伴而群捕捉猎物。于是就在狼山住下数月等待大雪冬季的到来。

微漪一次外出意外掉入冰河,导致脚扭伤无法行走。格林见到后奔跑而走,翻到另外一个山头,在牧民的马群中,牵扯一匹马而归,让微漪骑马而行。面对狼的高智商,自己不禁感概动物的灵性神性,以及人与动物的界限到底在何处?

微漪跨越人和物种,多次与格林以狼嚎对话,她说:格林是人中的狼,而自己却成了狼中的人。草原上的藏民称她为“狼女”。

经过坚守细心寻找狼的足迹,终于遇到了大批狼经过,他们在山头上一只接着一只的走过。微漪和亦风匆忙慌乱的鼓励格林跑入狼群,让它嚎叫留住行走的狼群,如今格林已经是9个月大,若是错过,狼群很难再接受一次成年的公狼。

匆忙的两人让格林不知所措,走或不走,急忙下再次发出呜呜的狗叫声。微漪着急无奈的阻止说:“用狼嚎,不是狗叫。”  情急之下,俩人只好共同模拟大声狼嚎,引导格林。

不断诱导下,格林终于一起发出属于狼的嚎叫之声。而在远处的狼群听到同伴,也停下了脚步报以狼嚎以回应。微漪说格林终于与狼群连上信号了,此起彼伏的狼嚎,和微漪亦风的鼓励,格林终于奔跑向同伴之中。随狼群而走。终于成功返回真正的狼群之中。

3

十几天之后因放心不下格林是否能够融入或被驱赶,两人便再次返回狼山寻找格林。意外碰到狼群集体捕猎,格林熟练与团队协作共同拿下了猎物并分食而吃。此时亦风说:“需要不需要喊它”。微漪回答道:“不用了,让我儿子吃顿饱饭吧。”

在整个过程中微漪都是以儿子称呼格林,孟母三迁般的为格林寻找真正有利于它的生存环境。不料此时偷猎者的枪鸣声响起,微漪大惊呼唤格林快跑,当其他同伴忙乱逃跑之时格林彷佛听到了微漪的声音,竟然停下来朝反方向奔来。

微漪急忙大喊道:“不要过来,危险快跑。” 犹豫再三的格林终于转身随同伴向远方跑去。微漪在背后说:“真开心,格林终于学会怕人了。”  即使身在保护区身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狼,仍然持续有肆虐的偷猎者捕狼,自然中只有学会怕人,才能生存的更久。

都说狼的回头不是报仇就是报恩,在确定安全之后,格林独自折回来寻找微漪,母子再次相见,不住的亲昵拥抱,经历一次险境之后,亦风说:“不如我们把它带走吧,还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呢。”

“自由,在大草原奔跑,融入同伴与自然相伴的自由”微漪回答道。

即使在严冬食物匮乏,防备秃鹫的袭击,集体匍匐静候,团体围捕比自己体积大的动物,此时杀戮是为了生存。而死神也一直未曾离开。微漪曾说她感受到:他的捕食是虔诚的,不是我要杀,而是我想活。

他们曾经请活佛为格林开光,放生祈福,历尽所想以求保佑格林的平安,但始终无法自私禁锢的携带它在身边,只因: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

这部影片真正讲述为了帮助格林重返狼群,微漪和亦风的用心执着虔诚。他们不怕付出深入荒山数月经历严寒饥饿,放弃都市生活,陪伴格林。他们是爱它的,但他们又深知什么是真正的爱,爱的原则是什么。

不禁得自我发问:你真正爱你所爱的人或物吗?你的原则又是什么呢?

我是糕小糕,在这里为你分享感性的人文美学,和理性的实用干货。正所谓:书宜杂读,业宜精钻

你知道吗,你的赞,会让我欣喜若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